Featured image of post 一點點

一點點

|
|

前幾個月調部門之後,換了工作地點,原本 走路上班 的我就被迫每天搭公車通勤,幸運的是,我住處的巷口就有一班公車到公司。

我在頭幾站就上車了,如果運氣好的話還會有座位坐,或至少可以選自己想要站在什麼地方;但如果是中間一些大站的人就沒那麼幸運了,在車子進站的那一刻,如果沒有卡到一個好位置的話,結果可能就是上不了車,回去站牌繼續等了。

通常來說,我喜歡站在後面的走道,這樣如果有其他坐著的人下車了,就有機會搶到座位。

但是,但是,如果可以的話,我會避免站在走道的最裡面。

走道的最裡面是幾個台階,但不像車門口有明顯的「禁止站立」的警語,只是被塗成了黃色。這大概就跟幾年前台北捷運的手扶梯左側一樣吧,處於能站和不能站之間的疊加態。

如果我站在最裡面的那個人站上台階的話,車子裡面就能再多幾個人的位置出來,就有多幾個人可以上車,哪怕只是多一個人也好,那也可能改變了那一個人的一整天。

對我來說,我是不太想站上去的,除了比較危險以外(這是主要原因),我也不太確定大家都是怎麼想 & 怎麼做的。站上去還是一件很顯眼的事情,如果我站上去了,但大家其實都不這麼做,而且我還貼得離最後一排座位的人很近,會不會讓其他人覺得很怪或很不舒服?

但是如果不是呢?會不會大家還是希望有更多人可以上車,甚至有人在想「這個人怎麼不往裡面走」,心裡已經在瞪我了?再加上也許這個舉動可能可以改變一個人的一天、一場生意、一次面試、甚至是一個重大的人生決策。

「那我到底該不該站上去啊!」每次我站在最裡面的時候都頂著大家的壓力,陷入這個糾結。

所以,後來我就不站在最裡面了,差點上得了車的那幾個人的命運就交給站在最裡面的那個人了,我沒辦法決定,壓力就不在我身上了,如果有人上不了車也不是我的問題。


高中的時候,我跟同學說,我覺得大家為救護車讓道是一件很偉大的事情,因為大家只是晚個幾秒過馬路,卻有可能讓一個人由死轉生。

「大家只是怕被罰錢而已吧!」

好吧,看來我又想太多了。

與你的連結,是我寫部落格的動力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歡迎 在下方留言 或是 寄 Email 回饋給我!

也可以去 誰來我家 簽個到,或是去 看看其他文章 ~~

已經寫了 242 篇文章, 總共 29.2 萬字
使用 Hugo 建立
主題 StackJimmy 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