ヾ(•ω•)o 歡迎你來到 JN ㄉ部落格 ヽ(*≧ω≦)ノ
如果你初來乍到不曉得該從哪裡開始看的話,可以先從這幾個地方開始:
關於我 | 最近在幹嘛 | 為什麼寫部落格 | JN 來幫你!
如果不想要錯過這邊的訊息的話,可以 訂閱 這個部落格!
也歡迎來 誰來我家 留個足跡~~
Banner 不知道要放什麼,先放個我最愛的男性角色好了 :3

如果你初來乍到不曉得該從哪裡開始看的話,可以先從這幾個地方開始:
關於我 | 最近在幹嘛 | 為什麼寫部落格 | JN 來幫你!
如果不想要錯過這邊的訊息的話,可以 訂閱 這個部落格!
也歡迎來 誰來我家 留個足跡~~
Banner 不知道要放什麼,先放個我最愛的男性角色好了 :3

Mastodon(主要帳號)
Twitter、OnlyFans:看有沒有人覺得需要再來開(?)
未來安安Q 會把新的動態、照片更新到這些地方,喜歡安安Q 的夥伴可以再到那些地方追蹤我!
好拉,說認真的,我覺得我這麼做是很勇敢的舉動,因為我實在無法預測在我公開之後大家的反應會是什麼。我被我的小圈圈保護地很好,但那些不怎麼熟的朋友、朋友的朋友、或甚至是長輩呢?
我不是跨性別,但我已經可以感受到這群人要融入社會還是會遇到非常多的阻礙,有些人是打從心理地不能接受這群人,雖然更大一部分是對這群人頗為友善。但其實你我都知道,如果不是真的是當事人身邊的人,或是像我這樣擁有類似身分的人,其實大部分的友善來自於一種過度的包容以及尊重,也許大家是接受的,但心裡想的還是「這個人和大家都不一樣」。
收到稱讚當然是開心的,但究竟這樣的稱讚,如果今天我不是這個身分的話,大家還會這麼說嗎?還是那樣的稱讚背後的話只是「你做得很棒,加油!」
如果你有追蹤一個我很喜歡的 MtF 小鈞 的話,他其實常常會轉發一些被攻擊的言論,甚至是他自己去跟那些酸民對槓的留言。他給我非常多的勇氣,也時時刻刻提醒我這個社會其實沒有看上去那麼和諧,在女裝還是一件不平常的事情的時候,有些人就是能拿你身上的一點點特別的地方大作文章。
但我某程度上還算是有自信的人,在我深思熟慮、找回自己之後,現在的我並不會因為自己的身分或是行為感到焦慮,所以請大家不需要太擔心安安Q唷 <3
又是在場館的音樂演出!這次是看到之前認識的學姊在湊票才臨時決定去的。四人套票 $678 的價格,還是讓人有點感嘆疫情後的票價通膨實在是有點嚴重(但大家都是辛苦的 QAQ)
先說結論,這 $678 我覺得蠻值得的!
當天台上有三位和聲,前面擺著譜架,三位站著的團員樂手站在後面的小台子上一字排開,鼓手和合成器手在舞台的兩側相望,剩下的空間則都是主唱的舞池。乍看之下,還有點來到大型演唱會的感覺,能感受到他們確實非常用心。
認識問題總部是在 2018 年的時候,站在 The Wall 票口聽到的,吉他非常精緻、groove 非常棒,隔著牆壁聽還是正中我的好球帶。有一陣子我的 BGM 就是循環他們在 StreetVoice 上的作品,因為當時他們還沒發片,在 Youtube 上應該只有 2、3 首歌,就更別說串流平台了。
如果要說我最喜歡的一首歌那永遠都是〈葫洲女孩〉,這種 funk 底的東西還是永遠最合我胃口。
但讓我最驚喜的是〈Young Love〉,其實這才比較符合問題總部的主調。
但也許是因為數年前有成員離開,這首歌早就被大幅改編,變成這個樣子,超級瘋,不管是哪個版本我都覺得很棒,也都是只有像問題總部這種實力深厚的團才做得到的。
另外一首被改編的舊歌〈下雨之後〉,雖然是 acoustic 的編制,但現場的聲音漂亮到讓我感動,木箱鼓的低頻夠沉,高頻也輕輕薄薄,不像平常聽到那種全部卡在一塊的聲音。另外瑋德的木吉他和聲非常的豐富,和原本的版本完全不一樣,也不是隨便彈彈刷刷就稱是 acoustic 板的那種,不愧是底子很厚的樂手。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巧合,這次的問題總部還有上次的 百合花,都是自己(只有一團)從頭演到尾。不曉得是不是時代變了,因為在以前我還在 The Wall 的時候,就算是發片場,通常也會有一、兩團的共演團,只有少數真的很有來頭的團能夠自己撐起整場演出。這兩次的演出都剛好有請嘉賓,也都剛好有 cover 幾首歌,這是什麼風潮嗎?但百合花當天 cover 〈追追追〉,改編得非常有創意而且非常符合脈絡;問題總部這次 cover 的是一些華語流行歌(對不起我真的不知道是什麼歌),還有〈My Happy Ending〉。
憑心而論,是品質很不錯的 cover,但沒有一點問題總部的味道,只能說是會讓大家很驚喜,但讓我覺得蠻問號的。
BTW,他們的這個疫情企劃真的是有夠好看的。
上次有提到關於火球和去越南出差的時程,結果
出差又改到 12 月初了
出差又改到 12 月初了
出差又改到 12 月初了
不確定是什麼理由,但似乎是因為其他部門的人時間對不起來 = =,反正無論如何,我是沒辦法下飛機就直接過去隔壁中壢 check-in 嘍 ^_^
說到火球,最後一波的陣容還不小心被我猜到 TOTALFAT 了(雖然我私心比較想要打首獄門同好会啦):

所以我就還是決定去玩一下了,希望今年火球的其他方面不會讓我太失望。
但我還是覺得火球就是在砸自己招牌,整體陣容我是看不太懂,之前就算 ELLEGARDEN 或者是 Sum 41 對我來說沒什麼吸引力,但至少都算是龐克的範疇。李泳知…?我原本不知道這個人,也對他沒什麼意見,但在公布之後票就開始賣得順利,聽到的討論也都是關於他而不是 TOTALFAT,很難不把這個跟摧票機器聯想在一起耶 (C_C),真的好奇這個內部決策的過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至於火球的 podcast 剛上架,我還沒聽我就先不說,說不定聽了之後我就會覺得是我自己在自作多情,人家火球祭搞不好根本沒說過自己是龐克音樂祭阿 ^^
想不到吧,突然又有聲音旅程了。
眾所皆知我就是個日本樂團咖,不過這次我是想來推推一些來自臺灣的作品。我覺得臺灣也有很多不錯的作品,但在這個音樂祭當道的年代,這些作品好像很容易被那些常見的樂團淹沒。(但也有可能是我本身沒什麼在密切關注臺灣音樂圈的事情就是了)
這是我上禮拜在 StreetVoice 聽到的,很難得臺灣有這麼優秀有 fusion 味道的作品欸!雖然製作團隊的陣容還蠻豪華的,但似乎在疫情之後,原本 LEO37 + SOSS、YELLOW 帶起的風潮好像就都散掉了。這樣的作品現在還能夠登上 StreetVoice 的首頁還真是是讓我有點欣慰。
聽起來很像科班出身(我沒有查證),主歌部分 vocal 的旋律很巧妙地把和聲進行串連起來,副歌的主題感也很強烈,是欣賞的門檻不高,卻又能雅俗共賞的作品 ~
一樣是在 StreetVoice 上聽到的,借鑑對象很明顯,但味道非常對的一首 J-Pop 作品。其實我覺得臺灣像是這種很棒的作品應該不少,甚至更多的是一些沒什麼機會曝光的獨立創作者。不過很有趣的是,這首歌很明顯是半成品,有蠻多小細節還沒有做完,maybe 是出來試試水溫吧?
大概是去年的時候在吃飯聽到電台放的,這個企劃看起來成效看起來不是很好,但這首作品的主題跟編曲都蠻有趣的,我覺得蠻可惜的。
題外話:真的是拜託所有的餐廳不知道放什麼歌就放電台就好耶,雖然電台的歌也可能大眾或是無聊,但至少還是比什麼抖音神曲串燒好多了,每次聽到都要吐 ^^
Hi~ 大家好,我是安安Q,我是一個自 cute 的人。
上一篇 沒說的另一件事情,是浪人的兩天我是這樣出現在現場的:

這個應該是安安Q第三次出門見人吧,在會場有被一些人搭話、拍照,應該還算是成功吧?還是要感謝我媽我爸把我生得那麼可愛,至少這身裝扮在身上還不致於太違和。
這身裝扮同時讓我感受到自然以及滿足,與之相對的是也許長達 20 年的矛盾和壓抑。
我在還沒上幼稚園的時候就會找媽媽幫我夾髮夾,儘管那時候還沒有性別意識,成長的過程中也常有想把女裝往自己身上的念頭。我還是國中生的時候的夢想應該是留長髮吧,那時候因為學校有髮禁,還寫信去教育局跟教官來來回回的。最後透過一些特殊方法讓我不會因為頭髮被威脅,但面對來自外界的期望和壓力,心裡還是有點害怕跟不踏實,最後還是沒有成功。
大概也是從那時候吧,尤其一邊看著班上的女 T 可以選擇剪短髮,我打從心裡覺得身為生理男性,是一件非常非常吃虧的一件事情。
我說我討厭別人問我「為什麼留長髮」,除了這個問題本來就有些無厘頭,這件事解釋起來很複雜,我通常都是以「疫情的時候懶得剪頭髮」矇混過去,而我自己也知道我自己根本也還沒搞清楚這是怎麼一回事。
小時候我喜歡玩玩具車,同時也喜歡串珠;到了現在我也同時喜歡搞伺服器跟縫紉,這種混亂一直出現。但這是為什麼?為什麼這種矛盾會出現在我身上?我試圖找到理由合理化這一切。
我會不會我的身體裡面住的是女生?不。透過一些線上的測驗,以及客觀的思考方式和行為模式,都只得到反面的答案。
我會不會只是想要標新立異,把自己搞得好像很特別而已?不。這解釋不了為什麼即使我私下這麼做也能感到滿足。
那我是不是就是一個社會定義的「變態」、「變裝癖」……?
這似乎就是我找到最合理的解釋,直到最近這一兩年「Dcard 偽娘板」、「民間女裝男子互助協會」開始進入我的視線。
PTT C_Chat 板上有一則推文的大意是「放心,長大之後他就會開始女裝了」。
專賣女裝用品的店家商品內容的最後一句是「給自己一個圓夢的機會」。
如果那些沒有存在,我應該陷在混亂和矛盾之中。雖然和我一樣的人在這個社會上是絕對少數,但這個少,也非少到是特例,至少是能夠成為一個社群的。而民間女裝男子互助協會有超過 20K 的追蹤者,代表至少有那麼多人能夠接受這個文化,而以我個人的猜想,因為現在這件事情並沒有廣泛地被接受,像我這樣的人的黑數肯定是不少的。
也是要慶幸自己待的圈子還算對各種次文化的接受度蠻高的,我才那麼放心用那樣的裝扮出現在一個那麼多人的活動。如果你身邊有朋友,或甚至你自己就是像我這樣的話,請你一定要好好鼓勵他欸!畢竟我這麼做完全合法,也沒有傷害到任何人,反而因為大家能夠接受甚至是稱讚那不再壓抑的自己,我真的非常開心也鬆了好大一口氣。
我知道這只是我自己的一個開始,離理想還有好一段距離,我會再繼續變得更可愛的,敬請期待!
剛好也是在浪人拍了一堆東西,我必須說,在智慧手機的相簿功能做得越來越好之後,我也被訓練成一個不會想去整理檔案的一個人。
因為在那之前的數位資料保存很簡單,就是 copy 到自己的硬碟、隨身碟之類的儲存設備裡面,自己保管好;直到智慧型手機出來,包括從手機製造商到 Google、Apple 這種作業系統的提供商開始非常積極地介入一般大眾的數位資料管理。
我想大部分的人,包括我,還是想做一個懶惰的人,反正用手機拍完照就會直接進到「照片」這個 App,時間軸、AI 分類也是越做越方便,說實話這確實是大幅降低了管理資料的難度。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得到便利的同時付出的代價是交出自己資料的控制權,而且是非常徹底地交了出去。
以前要把資料存在硬碟裡面就會需要自己建資料夾,而你自己會知道你把檔案放在哪裡,後來習慣把資料放在 SD 卡再插到手機上也是類似的做法,但現在呢?現在的手機根本都設計成只能使用內部的儲存裝置,老實說,我自己也不曉得我在手機的照片實際上都被存到哪些路徑了。仔細想想的話,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不只是把控制的權利交出去,甚至連單純存取的權利也是被人掐著脖子,如果不透過手機的相簿 App 的話,我其實找不太到我的那些照片都在哪邊。就更別說 iOS 的設備了,Apple 根本沒有打算讓你有辦法知道那些路徑在哪邊。
這是很重要的事情嗎?對我這種對科技產品還算熟悉,習慣使用電腦的人來說,是很重要的。也許這樣的想法比較老派和保守,但這是擁有那樣程度的掌控才能讓我有安全感。我認為就是會有可能,今天可能是設備更換、搬遷等等之類的原因,我會需要只透過簡單的、每台電腦設備都有的檔案瀏覽的方式,就能存取我的檔案。
有鑑於此,其實我一直都有想把照片從 Google Cloud 上往其他地方搬的打算,但這整件事情有點大,實在是有點難開始進行,到目前位置做的事情也就只有從 Google 把所有的照片備份一份回來自己的電腦而已。
想法有了,策略也是有的,由簡單到困難、掌控權由小到大,大概有幾種方式:
而我自己的打算呢,是以 4. 為目標,但同時也混用這四種方式。為什麼呢?這其實是在「易維護」、「易用」、「隱私」之間的一個權衡。因為對我來說,最理想的狀況是 4.,所有的資料自己控制,我也能自由地存取我的檔案,完全沒有隱私問題,但維護的成本並不小,包含時間、金錢、風險。
所以呢,我的想法是:
值得慶幸的是,我想我的資料應該不太多,應該就在數十 GB 的級別而已,對於硬體、服務的添購造成的成本不會是太大的一筆花費。
而也是因為如此,最近一直在研究自己架雲端的事情,我自己非常有興趣、也正在嘗試的是 Nextcloud,它就像是可以自己架的 Google Cloud 或 iCloud,功能蠻全面的。而之所以選擇 Nextcloud 是因為它是開源軟體,可以選擇自己架,也可以選擇找到信任的主機商做代管,有點像是架 WordPress 那樣的感覺,有非常大的掌控權和彈性。
所以,我就架了一個試用的環境來試試看了,我覺得它很棒的地方是:它所有的功能都是以雲端硬碟為核心,不論是相簿、筆記、行事曆、通訊錄、待辦事項、音樂,還有非常多的擴充功能,背後儲存的檔案都是對應到雲端硬碟裡面的資料夾。不論是要做備份、轉移之類的管理,都非常地方便。
如果試用了一段時間沒有太大的問題的話,我就會開始建一個正式的環境,然後架一個正式使用的 Nextcloud,然後把資料慢慢地都往這上面儲存了,但這是個大工程。到時候再跟你分享我的建置過程還有使用心得。
也是和這個城市 & 音樂祭頗有緣份,我不是會主動對音樂祭有興趣好幾年了,但一次是協助處理票券、另一次是在剛好在那邊剛結束替代役生活、剩下的兩次則是朋友十分有愛都主動幫我處理好住宿了,就不知不覺參與了四年。非常巧,這一次去了台南居然和一半的九弄小夥伴見到面了,甚至有幾位是已經超過兩、三年不見的那種。這果然就是我的同溫層嗎?總有某些看不見的力量把彼此聚在一起之類的。
說幾句實話,其實過去每次的浪人都是抱持著和朋友聚聚和友情相挺才參與的,卡司陣容和不是鄭容和的硬體設備都讓我在買票的時候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這也許是因為我曾經在 The Wall 工作造成的。今年四個大舞台的規模比起四年已經翻了一倍,市集、其他舞台、整體佔地之類的也是大了非常非常多,看了真的是蠻感動,浪人在我心目中已經不是那個「各方面都很不錯,但沒什麼特別的亮點」的音樂祭了。
禮拜五有點意外來不及到會場,但從隔天一早的 Max’n 就開始覺得很滿足,我最愛的就是這種歡樂而且真實的現場,大家可以一起共享同一個空間的歡樂。
市集的部分,也是讓我不小心手滑了將近月薪的 10% …….,攤位又多又廣泛,就算只有單獨市集的部分都是可以合理成為一個活動的那種。印象最深刻的絕對是拉麵攤位賣的叉燒飯,平常只能在吃貴鬆鬆拉麵的時候點一個來當副餐,結果在會場可以一碗一碗單點,在那個舒服的會場吃到炙燒的美乃滋我真的是痛哭流涕 。゚(゚ノД`゚)゚。
說到場地,這部份浪人真是從來沒有讓我失望過,又大又平的大草地,而且都不會下雨(?),中間還有柏油路可以走,四通八達地要去哪邊都很方便。而且距離會場兩分鐘,走到海邊路上就有好幾台發財車,不知道養活了我幾次。交通也是沒讓我擔心,附近就有不少民宿,要離場也沒遇過叫不到車的情況,這真的是值得誠摯的鼓勵。
TCRC 的 DJ 舞台也是從去年開始的神來一筆,根本就是 The Bar 在台南的第二個家,今年雖然舞池略小但地板處理得很舒服,完美預測有人會打翻酒,現場有很多人只是路過就被吸了進去,我在前面的舞池玩得超開心!我們 The Bar 之前的總監 SPYKEE 在那邊放歌也是沒有在客氣的,一個多小時根本沒有要給人休息的機會,好幾次都要在旁邊小小休息一下才能再繼續,這真的是離開 The Wall 之後就沒有的體驗。
對了,還要感謝其中一個小夥伴的單位在現場擺攤送卡祖笛,在路上對著陌生人吹還可以得到回應,超級快樂!
不曉得是不是已經身為在台北的上班族將近一年,不知不覺放任了很多無聊、壓抑、沈悶佔領我的生活,今年我在浪人從早到晚都確確實實地感受到「這是很棒的一天」,那是我近期最享受的事情,就是可以在路上輕鬆隨意跟我覺得很棒的人開啟對話,或是稱讚那些漂亮的男孩紙們。我把我這樣的行為稱作是「找回自己」,那是在我有自信又放鬆的時候才能做到的事情,因為大家都喜歡我自然的樣子,就像是在淺動的時候一樣。
但關於今年浪人先到這邊,還有其他事情值得分享,敬請期待!
在租屋處附近發現一間好好吃的豆花!豆花口感綿密而且有焦香味,綠豆湯也是熟度掌控得剛剛好,煮熟但還沒化開變綠豆沙的那種,推推
最近的 7 不知道為什麼突然開始覆刻這款通心粉,不管是包裝還是味道都讓我覺得我回到十年前了。

之前沒去過白晝之夜,但今年我和我朋友都蠻失望的,可能是因為下雨造成的?地圖標示不是很清楚,不少地方動線混亂,也因為雨備的關係不少活動臨時改時間,結果我都錯過了,市政府一樓的 DJ 也是脫稿演出,我還以為裡面是夜店 @@
和朋友在下午三點左右隨意決定了去吃附近的疊字連鎖牛排店,沒想到從一進地下室就是讓我們都很驚艷的消費體驗,門口不只有掛雨傘的地方,還有候位區沙發暨打卡點,可以線上看叫號的號碼牌,點餐系統也都不錯用,完全感受不到這是客單價兩百多的牛排餐廳會有的硬體設備,而且店內放的音樂是 S.H.E.!真的是屌打一堆抖音歌還有 AI 沒靈魂音樂。
外場員工大部分是移工,但可以感受到員工訓練很充足,溝通非常地舒服,還幫我們兩位安排了一個有沙發的四人桌。
自助吧有吐司、爆米花、魯肉飯、牛肉湯、玉米湯、仙草、霜淇淋,飲料的選擇包含可樂機在內也有將近十種選擇。吐司可以自己烤,不是乾乾的那種,湯、滷肉、仙草的料都非常多,想只撈湯還比較難的那種,而且滷肉有肥有瘦,還有香菇跟洋蔥,甜味跟香味非常足夠,完全屌打周邊信義區一碗要 50 的滷肉飯。
而且,自助吧整理得很乾淨,甚至還有擺盤子讓你可以放鍋蓋,這種小細節都注意到真的會讓我願意付服務費,但店家本來就沒有收。不過主菜排餐本身就比較普通就是了,用了比較多醃料去掩蓋普通的肉質,但算是好吃的,完全對得起它的價格。
我跟我朋友最後一邊吃霜淇淋,一邊吃香蒜吐司沾濃湯,一邊讚嘆連鎖店壓低成本的實力,不然這個價格這種品質會讓我懷疑我吃進去的到底都是什麼東西…….

上次看演出應該是七月初的事情了吧?Kinemas 那兩場到現在將近三個月的時間。沒大量用社群媒體的缺點就是如果沒有主動去找的話就頗容易錯過這種資訊,真心希望所有樂團或是場館都有自己的官網、電子報、RSS feed 之類的其中一個,用 Wix 之類拉一拉真的不比經營粉絲專頁困難。一直把所有的曝光依賴在社群媒體真的是很糟糕的事情,或至少拜託,像是 Revolver 做個每月的節目表,一目了然不是很棒嗎?
好啦碎碎念完畢 XD,百合花是我在 The Wall 打工的時候就聽過的團,雖然沒有特別去聽他們的音樂,但也站在票口聽了幾次,一直都對他們印象蠻不錯的。他們在前幾年拿到金音、金曲,我認為是實至名歸,但票價也是上去就回不來了 QQ
之前對百合花的印象,大概就是主唱奕碩強大的感染力、沉浸感,我會覺得與其說是聽音樂,不如說是去聽他唱故事。比較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可能是〈一枝草〉,如果你身處過台語環境的話,你應該能體會到那種層層推進的感覺。雖然我可能因為曲風的關係,私心更喜歡〈拜六〉就是了。
這次的演出一樣在 The Wall,比較可惜的是票房似乎沒有很理想,但對觀眾來說的話是比較舒服,有比較多空間可以好好看演出。印象最深刻的是主唱奕碩除了唱歌、彈吉他以外,還同時背了一把月琴,我都要替這個人擔心他會不會太忙 XD
這次聽完之後,我可以毫不猶豫地說百合花就是我現在最喜歡的台語樂團。我最欣賞的是我不會感受到他們在強調他們是「台語樂團」這件事情,他們用很自然、很親切的方式在用台灣的語言做台灣的音樂。
在此同時,我覺得百合花是我聽過台語樂團內最在脈絡上的一個,繼承了台灣的傳統文化,也吸收了近幾十年的台語流行歌,結合奕碩的台灣靈魂,用現代的方式和聲音去呈現。我覺得這是非常難得的事情。在 2023 的今天,台語樂團已經不是稀奇的東西,甚至已經是一小塊流行文化。
只不過,我聽到更多的是在文化斷層後刻意去尋根,丟棄了一些脈絡,例如日本演歌、台語流行歌、傳統戲劇、電視節目等等,只用現在的視角去做出的「新」台語音樂作品。雖然這未必是壞事,實在是常常讓我覺得做作,我也就不說普遍存在的倒音,詞曲音律不合的問題了。
比較有趣的是百合花的周邊有一樣是直笛,現場也還真的有一段是讓觀眾吹和音,我覺得這種互動感非常地棒。但我也不得不說,這種賣周邊賺了錢還可以省下樂手 show fee 的這種鬼才想法我真的是很佩服 XD
大概上個禮拜吧,因為副本的 boss 太強大,加上我沒那麼多時間去照顧,不小心死了一次,噴掉了一千多遊戲幣,大概是一個月的積蓄。
死了沒什麼,錢也能重存。只是在這之後我又連續死了好幾次,我實在不太能接受,因為我還是幾乎把每日工作都完成了,但我還是沒有足夠的錢去買藥水來回血。
每死一次就是掉一等、噴一件裝備和所有的錢,而我連續死了好幾次,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繼續用這個軟體。這算是設計上的一個大缺陷吧?我在這之前累積了好幾個月的心血,居然沒辦法讓我撐住不要死掉?我現在只感受到這個軟體在鼓勵我逃避。
也是時候來談談我用了這個軟體幾個月的心得了,撇去最後死掉好幾次的那些。
首先,這個軟體的機制比我想的還複雜,職業、技能、裝備、坐騎,還有一些有的沒的,以我一個習慣玩 RPG 的人來說都不算是很簡單。至於引導算是有但有待加強,至少我沒有動力去了解那麼多複雜的系統。
習慣 + 每日 + to-do 的這個設計我覺得還不錯,算是一種事情的分類和排序,也不強迫所有的每日都要去完成,容許一些空間讓習慣能夠持續下去。
事項可以拆分成步驟的功能我覺得不錯,可以提醒自己先從拆解大事項開始,減低啟動的阻力。
整個軟體對我來說可能更像是一種備忘,遊戲化的系統其實沒有給我太多的動力去完成我輸入的那些事項,反而我在這段時間的 todo 越累積越多,多產的那段時間反而還都是靠我自己的內在動力去完成很多事情的。
如果要我總結的話,我認為還是可以試試看這個軟體,或許對你來說會是一種動力來源或是督促的力量。但同時我覺得要去理解系統會是蠻大的一個成本,我也不太能確定整個系統是不是能有效地提供動力去完成那些擺了很久的事情。
如果是期待當成一個備忘軟體來用的話,就別亂碰一些副本之類的,不然不小心就會變成我這個樣子了 QQ
有時候會覺得自己怎麼那麼脆弱,尤其是開始工作了以後。
上個禮拜四,也就是放假前一天,那天我的心情真的是糟糕到不行,我很少那樣子的。那天本來就沒睡飽,前一天頗晚才入睡,又遇到覺得被朋友誤解,卻又沒辦法直接和對方說清楚的情況。從一早就一直百思不得其解,到底自己做了什麼會讓對方的理解和我相反?還是其實是我誤解了我自己?
在苦惱的同時還接到了一堆鳥工作,最鳥的那種,純粹就是因為行政、稽查之類的德政,要在放了屁以後再把褲子脫好。這件事情也在踢皮球的階段,剛好遇到行政流程、責任劃分的整併,而我這件事情交接了兩次,結果被交接的同仁都離職了,明明這件事情不屬於我現在的小組,但也只能是我把這件事情繼續處理下去。
下班的時候天早就黑了,拖著沒有靈魂的身體走在路上,想著這 24 小時內到底都發生了什麼事情,眼眶竟然不自覺地濕潤。
這時候,一張信用卡不小心躺在人行道上,「不對啊,我的卡不是 VISA 的」,我反覆確認了好幾次才確認那張卡不是自己的。再前面一點還有一些 DM,看起來像是從口袋飛出來的。我自己有掉過整個錢包的經驗,我知道這種重要的東西掉了會有多慌張、多麻煩。
我剛好在一個派出所的真空區,但我還是願意多花個 10 分鐘送過去,我也知道現在重新發卡其實沒有那麼麻煩,但對我來說,那是我一整天最能有把握的一件事情了。只要我願意,就有可能拯救主人一次被盜刷的危機,也可以省掉鎖卡、重發卡的麻煩。
原來做善事可以是自我肯定,也能理解為什麼有那麼多人無償、甚至是自掏腰包也願意去參加那些志工團隊了。
能夠感受到自己的價值是很棒的一件事情。

林哥提出了一個放鬆的方式叫「特種兵式遊戲法」,強調的是製造一段不被打擾的時間,通常是幾天,高度沉浸在高品質長內容的遊戲裡。效果是提高工作效率,以及產生對碎片化娛樂的自然抵抗力。具體的理由可以再去看看原本的影片。
其實我覺得這就跟放假旅行去「充電」是同一個道理,除去有什麼特別的地點或是標的,不然旅行其實也就是找個地方晃晃,把平常生活的瑣事都丟掉,只專注在當下,也就是所謂的「沉浸」。
不只是遊戲或是旅遊,追番、看書、做手工藝之類的也可以是充電的一種方式,前提是達到非常高程度的沉浸。
也確實,小時候我還蠻愛玩 RPG 遊戲的,尤其是在暑假的時候,那是一點都不會被打擾的高度沉浸感。我已經想不太起來上次好好玩完一個 RPG 遊戲是什麼時候了,畢竟這件事情需要花不少的時間才能進入狀況,我在遊戲裡面是誰、要做什麼事情、夥伴有哪些人、世界長什麼樣子、現在的情況如何,這些都是需要不少時間才能把自己帶進去的。
也難怪現在想到那些長篇的單機遊戲也就僅止於想想,現在的我如果不是主動去把事情排開,是很難騰出這麼長的一段時間來享受那些長內容。
對於碎片化的娛樂,現在我算是有意識地在控制攝入量,尤其是使用 RSS 訂閱喜歡的頻道,而不再使用 YouTube 的首頁之後,那種一不小心栽進去就是一整個下午或是晚上的這種事情已經不太會發生。
而至於為什麼這麼做,也許可以追溯回 看劇算是興趣嗎? 提到的「That was an amazing three hours, I wanna do it again. I’m so satisfied」。
一直無限往下滑對我來說其實得不到真正的快樂,因為在那之後只會感到空虛,甚至是罪惡,那我下次還要把時間往這個無底洞丟嗎?
我這個人現在已經不算特別喜歡玩遊戲,對旅遊也不算特別熱衷,但我這輩子體驗過最強的沉浸絕對是淺動,音樂創作營的那個淺動。在營期四天之內的目標只有一個:「做出一首能在最後一天的成發演出的作品」,除此之外什麼都沒有,我不在平常生活的地方,身邊也只有一樣在淺動的夥伴,甚至連晚上住的地方都不是平常熟悉的地方。
那是非常強烈的沉浸,每一個感官都被放大好幾倍,靈感也是源源不絕一直冒出來,也留下了至今都忘不了的回憶,那是非常特別的體驗。
前幾天去吃越南料理的時候,不知道怎麼吃的,一次噴到我的身上四件衣服,最高的還接近領口了,蠻難過的 QQ
回來之後用洗衣精、牙膏、卸妝油刷,什麼有的沒的都試過了,洗不起來就是洗不起來。上網到處看,讓我找到一個東西:過碳酸鈉。廚師都用這個在洗毛巾,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懊悔心情,晚上幾乎所有店都關了,我還是去了附近的超市用幾乎 double 的價格買了一包回來試試看。
試著刷一下,沒用。泡了一個小時再刷,還是沒用。住在套房沒有流理台、自己沒有臉盆、洗手台也沒辦法塞住的我,只能拿大垃圾袋來泡我的衣服。抱著最後一試的心態,就把那些衣服泡了一個晚上。
隔天起來的時候,袋子裡水位掉了一半,應該是袋子已經被腐蝕到裂開了,畢竟過碳酸鈉也是鹼性的。衣服拿出來一看,是洗得很乾淨啦,不太吸水的襯衫跟帆布的褲子效果都算不錯。只是有一件棉麻的米色襯衫,因為泡得不是很均勻,變得有些地方沒有被漂得那麼白。重點是沾到的油漬也沒有洗得很乾淨 QQ
好啦,我只能用我慘痛的故事來提醒大家吃飯的時候小心一點,也要隨身攜帶 去污紙。
台北科教館在台北士林,兒童新樂園的隔壁,從捷運士林站、劍潭站坐公車大概五分鐘就到了。
科教館票價全票是 100 元、學生票 70 元,可以參觀的範圍是 3F 到 6F 的常設展,其他還有一些特展、空中腳踏車、工作坊之類需要另外付費的項目,也有組成好幾種套票。我這次是只有參觀常設展的部分。
這次跟一個也是 nerd 的朋友去,我們一開始上六樓有一塊是關於電路、半導體,比較新的展區,也就是我的主場。加上我朋友也很有興趣了解這些東西,我們在這樓就卡了將近一個半小時 XD
後面也有物理、化學、數學、生物等等的主題,也有蠻多互動裝置可以了解一些科學原理。雖然整體來說可能會覺得有點低齡向,可能最適合國小高年級到國中的小朋友參觀,但對我一個理科畢業的大人來說,大部分的內容還是蠻有趣的,還差點來不及在五點閉館之前逛完。
逛完之後太陽也差不多下山,我們還去隔壁的兒童新樂園坐摩天輪。士林附近沒有太多的高樓,坐在摩天輪上面看日落蠻舒服的,只不過兒童新樂園的設施我覺得真的是轉得有點太快 XD,上去沒多久就下來了。
順便也跟你分享我在那個半導體展區裡看到的一個互動裝置藝術。雖然對我來說還是花了一點點時間才搞懂這個東西怎麼運作,但我覺得已經是設計得非常好、使用體驗非常合理的一個裝置。
我花了一點時間調出了一個 pattern,覺得這種 generative art 在了解產生的原理之後就能體會到它迷人的地方,尤其是那種依照某種規則產生出來、但結果又很有趣的感覺,就像是小時候玩萬花尺的那種感覺。

這裡有影片。(註:liker.social 倒了)
這是我無意間發現的一個測驗網站,上面有超多的測驗(包含前陣子很流行的 MBTI)。其中一個是關於性別認同的,我就試試看了,有興趣的話你也可以做做看:(我也很好奇我以外的人會是什麼樣子)
https://idrlabs.com/7-identities/test.php
當然,這個測驗的可信度是要打上問號的,這個網站也在一進入的地方就聲明自己的測驗不代表任何專業的建議。
我自己測了兩次,結果是 60% 的酷兒,然後是 73% 的跨性別;第二高則是 53% 的順性別,和 66% 的酷兒。


這個結果看起來是很不可靠,唯一能確定的就是我並沒有很明顯的屬於某一種。其實我做完第一次測驗的時候才開始去了解這其中每一個名詞指的是怎麼樣的性別認同,也可能是因為這個樣子才導致我兩次的結果有蠻大的差異。
但要說到我目前是哪一種的話,我只能說我不知道。一是我還不是非常清楚目前發展出的各種性別認同各自之間的區別,二是我覺得我還沒看到能夠完美描述我的那種。可能還是用異裝癖來描述我,會比較符合吧?但我很清楚這件事情並沒有這麼簡單。
很可惜,其實聲音旅程這個系列在差不多半年以後,已經差不多把我從有意識聽音樂以來的主線回顧得差不多了。這個系列之後可能就不會是定番,也許就是補充一下我中間漏掉的一些支線,或是分享一下我新發現了怎麼樣的音樂 ~(而且我還有之前說的脈絡圖這個坑要補
今天我想輕鬆一點,單純分享一些我看到覺得很有意思、但又一直沒有拿出來的話題。

我就來試著把每個區域都填上:
副歌的旋律很好聽,但其他就無聊到有剩,最後面副歌的合唱我也不太能理解。
就只是大家一起唱這首歌的時候很好玩而已。
很精緻的數搖,整體營造的氣氛也很緊貼主題,但我實在無法用非理性的方式去欣賞這個作品。
純粹就是很夢幻的歌,整體的氣氛還有旋律我很喜歡,但編曲就是很普通的流行舞曲,頂多副歌有轉調,要論藝術價值的話可能還差多了。
藝術價值來自於在節奏、風格、調性不同的的段落都有很合理的銜接,但這麼激烈的衝突感我不覺得是好聽的。
是非常有他們特色的作品,是我喜歡聽的風格,但實在是太了無新意。
非常精緻,合理的細節、出乎意料都有不少,絕非那種三個和弦 + 懂疵大疵的歌,我覺得沒有不悅耳的地方,超愛。
?????
結果這些還是花了我蠻多的時間才填完的。喜不喜歡很直觀,但「有藝術價值」和「我覺得好聽」之間有時候蠻難釐清的。
期待可以看到你的版本!
上禮拜一不小心就花了快十個小時在這個遊戲上了 >< 我真的好後悔買了這個遊戲超過半年才把他拿出來玩

給那些不知道這個遊戲的小夥伴:這個遊戲是歐美鄉民自製版的牧場物語,遊戲內容大概就離不開種菜、養動物、釣魚、採礦、探險、跟村民互動、談戀愛結婚、升級自己的工具跟設施。
我小時候就曾經很沈迷牧場物語,當初是在 NDS 上玩到這個遊戲的。知道自己在遊戲裡面工作,賺到錢或者是經驗值之後,就能解鎖更強更大的工具或是設施,不小心就會一天接著一天玩下去欸!
另外一個我很喜歡的地方,相信你也看出來了,就是俯視視角的 pixel art 風格。這個遊戲是 2017 的作品,那時候的主流的視覺風格已經大幅扁平化了。對應到 pixel art 的話,就是只有非常少層的陰影,除了一些特別需要展現圓潤的物體除外。這也是我最喜歡的風格,有點像是介於紅白機(1983)和超任(1990)之間的風格,既不像是紅白機在解析度和發色數有嚴格的限制,又不像超任那樣過分繪製出材質和圓潤的感覺,其實 Holocure 差不多。
社群媒體的重大錯誤是,試圖強迫具有極端不相容觀點的人同處一室。… 我當然不是在尋找一個回音室 (echo chamber),我的觀點也需要受到質疑和辯論,但前提是對方必須能進行文明對話。我們應該討論,自省,犯錯時也應坦然承認 —— 但目前的網路世界並沒有依循這些道理。
軟體自由電子報 #10 | 聯邦宇宙的七月砲火 (上):巨獸 Threads 來襲
軟體自由電子報 #11 | 聯邦宇宙的七月砲火 (下):流離尋岸
看完還是收穫蠻多的,對我一隻腳已經踩在自由軟體、去中心化網路的人,還是提供了我一些新的觀點來看包含 Meta 在內的社群平台。
在距今 11 ~ 15 年前,當臉書、Twitter 還在大量吸收新用戶的時期,我們很期待這樣革命性的平台可以再把世界上的人類的距離大幅縮短,覺得這些平台就是未來。直到最近五年,研究發現這些平台並沒有拉近大家的距離,反而還產生了很多的「泡泡」把大家隔開。後來,「同溫層」這個名詞和概念也被大家熟知。
現在大家對這些平台應該是又愛又恨,包括我也是。就現在這個時間點來說,論使用者數量、應用程式的功能多樣性,還沒有任何開源軟體有辦法取代。但同時,一邊漠視使用者的隱私、使用體驗,再用使用者產生的內容來綁架同一群人,這樣的事情也正在發生。更不說這些公司(也許是在商業利益的考量下不得不)操弄那藏在黑盒子內的演算法,過分強調政治正確,推給使用者的內容不是充滿爭議、就是腥羶色。就連 Instagram 這種本來被大家定位在和比較親近的朋友互動的平台,也變成動不動就出現 KOL、廣告,甚至出現 Reels 這種東西的四不像。
不知道大家還能忍受多久,我是早就累了。
Liker.social 是我和一位友人都覺得不錯的一個社群,也是我近一年避難的地方。沒有過多的資訊、按照時間順序排的貼文、可以自由噤聲、小而凝聚力強的社群,可以很自然地和在同一個站上的陌生人互動。或許聯邦宇宙就和上面的文章說的一樣是接下來十年的出路。
當然 Liker.social 不需要也不會是唯一的選擇,g0v.social 可能是另一個很好的選擇,或是到 Mastodon 或是 Misskey 上挑一個順眼的加入也行。
我也在規劃自己架一個 Misskey 的站點(其實是已經在測試中),反正在 ActivityPub 的加持下,到時候和在一些 Threads 上的釘子戶也能直接互動,而且我也可以直接從 Liker.social 把所有的資料搬回來,自己的資料自己管、自己的站規則自己設定,聽起來就很美好。到時候如果我的伺服器資源足夠、我也覺得設定得差不多了之後,也會邀請大家來體驗看住在這邊的感覺是什麼!
就如我越來越喜歡 pixel art,我在音樂也找到了異曲同工之妙的風格!
又是 Holocure,這絕對是我的啟蒙。
在那個時候我的音樂品味逐漸定型之後,我沒有想到會因為這個作品的 BGM 讓我又發現 Electro Swing 和 9 bit 這兩種曲風。
HangOnGetReady - ANYYES(含〈Deadzone〉)
也是到後來我才知道,原來這種風格在歐美又稱作 「chiptune」。更有一些很有愛的人們,喜歡用古老的軟體來做這種音樂,甚至有堅持不用電腦模擬,只用硬體(Gameboy 等等)來當作音源的人們。
也和 pixel art 喜歡,我最喜歡的還是使用現代技術去做出來的作品。保留了很有味道的方波和三角波,但用上了現代音色的鼓還有混音技術,而且我覺得這就是最適合虛擬歌手的曲風,那種直直硬硬又帶點機械感的感覺跟那些受技術限制的聲波產生器根本就是天作之合!
夏毛可以說是把這個風格發展到極致,不只是動畫的 pixel art 做得可愛又漂亮,在下面清楚地標出和弦進行,絕對是只有編曲宅才會做這種事情。也果不其然,從副歌前(1:27)的和弦進行還有間奏的合成器 solo(1:07),就能聽得出來這是有愛有執著才做得出來的東西。
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我開始把 8-bit 風格納入我的人設。可能是接觸到 岐路旅人 帶來的啟發嗎?也可能是我玩過 2005 年前的遊戲佔大多數,喜歡玩的也是俯視視角而不是現在主流的 3D 遊戲嗎?或者是因為 HoloCure 的催化。總之,我對 pixel art、8-bit 這種風格是越來越有好感,尤其是像歧路旅人用 Unreal 這種現代引擎做的 pixel art 風格,不只保留了那個年代的風格,也解決了那個年代的技術問題,對我來說就是不敗的經典,超有魅力。
但礙於我對視覺藝術的 sense 可以說是趨近於零,我其實完全找不到切入點開始創作,我應該先開始學用紙筆畫畫嗎?還是我應該先了解一些色彩理論?我也嘗試在軟體裡面畫畫看東西,結果什麼東西都畫不出來。直到我看到了這幾篇文章(& 書):
看完之後才知道原來 pixel art 雖然用的像素比較少,但學問沒有比較少,反而有很多在 pixel art 才會出現的技巧。但還好他們大部分不算難理解,都有比較特定的邏輯,就像是下面這張圖講的是反鋸齒(AA),就是不知道的時候不會注意到,但發現了就會一直去觀察的東西。
![]()
當然,看完上面那些資源還不能算是入門,頂多也只能說是找到門在哪裡而已。參考我音樂品味養成的歷程,多看、多分析、多模仿、多創作,就是成長品味最務實的做法。
所以我的第一步,就是找到我喜歡的那些 pixel art 作品,然後全部臨摹一遍!希望我能從中抽取出一些養分,餵養我的品味。(同時我也把一些臨摹結果同步在 Liker.social)
![]()
說是臨摹,不如說是照抄。但自己學吉他的時候不也是從 cover 開始的,開始創作也是學音樂六年以後的事情了,我應該抄一抄就會慢慢開竅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