ヾ(•ω•)o 歡迎你來到 JN ㄉ部落格 ヽ(*≧ω≦)ノ

如果你初來乍到不曉得該從哪裡開始看的話,可以先從這幾個地方開始:

關於我 | 最近在幹嘛 | 為什麼寫部落格 | JN 來幫你!

如果不想要錯過這邊的訊息的話,可以 訂閱 這個部落格!
也歡迎來 誰來我家 留個足跡~~

Banner 不知道要放什麼,先放個我最愛的男性角色好了 :3

近期的動力來源

|
|

寫在休學之後(序): 從雙主修到休學的一年

每次再看完這個系列一次之後我又會感到滿滿的動力。

作者是 Heptabase,一個正在躥紅的筆記平台的 CEO,他在種子輪就籌到將近 200 萬美金,還加入了 YC 的孵化器。

作者的豐功偉業似乎不是太重要,只是拿出來說說比較吸睛。這個系列紀錄他決定從台大休學,後來加入美國的非傳統大學,後來又休學一次,最後決定創業,甚至產品才在前幾天發布 1.0 版。這種劇情,老實說,從小到大不知道聽過多少了。而且說實在的,如果聽聽這種故事就能對我的人生造成什麼重大影響的話,那(我的)世界內大部分的人也都不會對自己的生活喪失熱情了。

先把這樣的故事到底能不能對人生造成影響這種天方夜譚擺在一邊。之所以這個部落格我會這麼喜歡,我想很大一部分是因為作者是個「通才」,不是樣樣通樣樣鬆的那種。作者本身是理科生決定了他使用的是我看得懂的語言,但除此之外,作者對歷史、政治、哲學等等不少領域都頗有研究,對一些很平常的事情也有著不淺的見解,看看 手排學車筆記日誌 就能明白我在說什麼。也是因為這樣,作者能從不同的方面切入,篇篇長文都有骨有肉,非常過癮。

怎麼說是有骨有肉呢?我不期望能從這些紀錄中得到一些策略或行為可以模仿,而是我能夠窺探像是作者那樣的大大的思維都是什麼樣子。最難能可貴的地方是,作者從國中就開始寫這個部落格,可以看得出來作者的世界觀究竟有什麼轉變,又有什麼核心思想是至始至終一直存在的。

作者最讓我佩服的,是他單純在實現自己的目標的時候,就完成了很多對我來說不算簡單的事情,甚至對我來說都甚至可以說是理想。舉例來說:學會前後端開發、擁有一份非上班族的工作、經營一個成功的部落格,這些可能都是他理所當然的必經之路。

繞回來談這個系列,最近我做事情很累的時候就會想逃避一下,看看這個系列的文章,頓時就會覺得相比於他,自己的眼界是多麼狹隘,野心有多麼小,還不趕快把自己手上的「小事情」趕快處理掉了。

聲音旅程 #21:Electro Swing

|
|

時間序好快就來到去年了,一大部分原因是前幾年的疫情 & 替代役,讓我沒什麼能在通勤的時候蒐集音樂的機會。同時我也覺得我的音樂品味下降了不少,但就這樣吧,畢竟已經很少碰琴,也已經不在音樂場所工作,音樂早就已經不在我的生活重心範圍之內。

這次要談的是在將近半年前就提過的 Electro Swing!

Electro Swing 客觀來說就是靡靡之音吧 XD,不過對我來說算是和 Future Funk 類似的曲風,都是取樣某個特定年代的作品,然後重新編曲、混音,不過在 Electro Swing 就有比較大部分的作品是原創的就是了。

啟蒙我的是這個影片(解釋得超清楚):

但其實在更早之前我就聽過 Electro Swing 的作品了,只是我當時候不知道這是一種曲風:

還有不少來自歐美不錯的作品:

Jamie Berry ft. Octavia Rose -「Lost In The Rhythm」

The Swinghoppers & Wolfgang Lohr -「Party Like It’s 1920」

TAPE FIVE -「Big Blue Swing」

其實我覺得我的品味大概從 2020 之後就大致定型了。一個吊胃口的鋪陳 、有 catchy 主題的前奏、符合我邏輯的段落安排和妥當的銜接、不錯的 groove、偶爾再來點驚喜,好像就差不多這樣欸?

是該多花點時間摸摸琴或是挖一些作品來聽了。

九弄也一歲了

|
|

註:「九弄」是當時我每週寄給朋友的私人電子報,大部份的文章(包括這篇)在 2026 年被搬到這個部落格上。

沒想到呢,只構想幾個禮拜的計畫,居然可以成為超過一年的習慣。至於一週年有沒有什麼特別的,當然是沒有,可能也不需要。「其實不是只有在整點才可以開始做事 ^_^」。

當然九弄現在就有一些馬上就能做的計畫,像是重新審視一下夥伴清單、改進一下模版。但請原諒我還有其他想做的事情,目前九弄如果能達到「紀錄生活」、「更新近況」兩個主要功能的話,這些調整的順位就可能只能被我往後面擺。也當然啦,任何的回饋都是歡迎的!

要說這樣寫了一年的九弄有沒有什麼樣的感受的話,首先,這確實在我成為上班族之後變成一件稍有壓力的事情。除了會佔掉我不少的休息時間以外,更大的原因是因為工作壓縮到自己的生活,很容易在一整週以後發現這一週怎麼沒有東西可以寫,甚至都搬出〈聲音旅程〉這種爛招來拖台錢。雖然是這麼說,過去一年以來都是我肯花時間就寫得出東西,甚至有時候硬擠出來的生活小事,反而比長篇大論更符合九弄的初衷。

要說意外的好處的話,就是養成了一個想法孵化器,也就是讓平常的一些想法被捕捉下來,慢慢地擴充、梳理,整理成一篇完整的文章,今年 我的部落格上 的文章都源自於九弄。

而之所以能夠堅持每個禮拜寫九弄到現在,不可或缺的是你的回饋,正是因為有互動才有寄信的必要,如果不是的話,我大可回去寫部落格文章就好。也許你每個禮拜都看到信箱裡面多一封長達數千字的信,讓你覺得如果要互動的話也必須要和我一樣,但其實完全不是這樣的!回一封短的信、敲我小窗、或甚至見到我的時候順便和我聊(雖然見到我機會不大)都是可以的,沒有必要糾結在這種完美主義。

聲音旅程 #20:Future Funk

|
|

80 年代的 City Pop 在 2010 年代末的臺灣開始流行起來,我記得那陣子幾乎每個禮拜都能聽到別人在聽 Plastic Love,真的是要聽到吐哦 XD

不過我大概在 2020 年前後,聽到一種叫做 Future Funk 的曲風,這是一種會去以 80 年代的 City Pop 或是其他屬於那個年代的作品中的 vocal 為主軸,然後瘋狂加料的一種現代電子曲風,當時有事沒事就在 The Wall 碰 CDJ 的我對這種曲風真的很著迷。

溫柔一點的

Vantage -「Count What You Have Now」

取樣自竹内まりや -「幸せのものさし」

這種取樣整首歌的其實不常見,而且也是相對溫柔的作品,大致上是把原本的器樂抽換掉而已,要說比較激進的地方可能只有 1:11 的 filter sweep。

再煮過一次

MACROSS 82-99 -「Fun Tonight」

取樣自 Armenta - 「I Wanna Be With You」的副歌部分

這首作品就可能是把原作重新再煮過一次了 XD,除了器樂的部分,整體結構也大改了,只留下幾個比較主要的段落來重新組合,而且整體更往 EDM 的方向靠,最具代表性的應該就是 0:51 左右的 build-up,不斷 double 頻率的 clap、砍低頻、還有一些 noise riser(咻~)。

這才是認真的

Myko Nico -「tonAIte」

這才是認真的 Future Funk!應該不需要我再多解釋取樣是來自哪裡吧 XD

除了鼓和一些敲擊樂器以外,沒有加太多器樂進來,只靠 reverb 可以做出這麼漂亮的音場真的很不容易(請戴耳機)。結構則是完全打掉重練,還用了很多 Future Funk 的手法(下述),很有創意而且不突兀。

我就來切個段落分析一下跟隨意地取個名字 XD

0:00 Intro: 取樣自原本的前奏,套上一點動來動去的 hi-cut filter(砍高頻),很標準的作法沒什麼特別的,除了最後的 tape stop(突然沒電的聲音)

0:14 Theme: 基底是原本前奏的管樂,4 個小節微循環的 loop,剪了一些原本副歌的 vocal 進來點綴。大概在 0:23 的第二次循環開始用短暫的重複做了一點 glitch。0:31 開始的第三次循環加進了原本前奏有的女聲和聲,也在 0:34 塞了一次 tape stop。最後在第四循環的最後加了 reverse cymbal 接到下個段落。

0:46 Verse: 基底是原本間奏的 bass solo,這裡不知道他用了什麼巫術讓這個 bass 聽起來這麼立體(也可能是我太淺),1:01 再加入原本 pre-chorus 的女聲和音,也塞了一次 tape stop,最後墊在底下的我猜是「卻抓不在乎『你』」。

1:16 Chorus: 就是原本的副歌,原本副歌只有 6 句歌詞(3 個循環),這邊把原本的第 1、2 句歌詞多重複一次插入放到第 5、6 句,讓 chorus 補滿到 4 個循環。

1:31 的 tape stop 是我覺得最巧妙的一次,不只打亂原本會有「對你」的預期的節奏,還在下一個重拍之間留了一個小小的空白,製造出一個音量動態的反差。不過我自己私心期望 chorus 這邊可以補上一點 bass 讓整體的 groove 和音場都再更澎湃一點。

1:47 Outro: 基本上就跟 Theme 的後半段差不多了,最後是音量的淡出。

放招可以很誇張

Future Funk 其實比我上面幾個作品還要複雜得多,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 How to Future Funk | FL Studio Tutorial(也請用耳機,否則很多東西聽不到)。

他取樣了 Yubin -「淑女」:

用了非常多的 Future Funk 常用的技巧,雖然我是覺得他有點放招過猛 XD

休息中的我根本不想休息

|
|

本來這個週六是要跟大學同學一群人去台北地下街的浴衣祭的,大概幾個禮拜之前有稍微表態會去吧,但其實也沒有約好時間地點。最後當然是沒有去啦,除了活動內容我不是超有興趣以外(吃燒肉 & 穿浴衣逛逛),主要是我覺得我最近實在有點累,我想要休息。

想不到我和兩個月前的自己活得完全不一樣,那時候的我最擔心的大概是日子都無緣無故耗掉了吧,所以很用力的在排各種活動或是約人出門。我稍微翻了一下我的行程,上次整天沒事在住處休息已經是 7/22,那是將近一個月以前了,除此之外,平日晚上也塞了不少的行程。我好像我自己搞到有點喘不過氣了,甚至自己的房間都沒什麼好好整理。

如果從客觀的一些指標來看,我應該算是個外向的人,準確來說可能是比較悶騷,至少我和別人互動是越來越有能量,而不是覺得我在消耗我的社交能量條。我害怕孤單,在我曾經情緒狀況最差的那陣子我也是在進行社交活動的時候狀況最好。儘管如此,這跟我需要自己獨處耍廢的時間似乎完全是兩回事。

在去年剛開始北上工作的時候,我就發現我似乎在每天都需要先經過一定的休息(耍廢)時間,大約是兩個小時吧,然後才能進入比較有動力的狀態。對我來說,休息的這段時間可能就有點像是睡眠吧,如果太少就會開始欠債。最近一個月我大概就只能拿沒安排行程的平日下班後、處理完生活雜事之後,拿一點點微薄的時間來還債。

在我給自己放假的週六,可以沒有時間壓力、腦袋完全放空地吃早餐,真的是很享受的一件事情。當然,放空不是腦中真的什麼都沒有,而是進入「發散模式」,也就是靈感最容易浮現的時候,這也催生了我在這期九弄想和你分享的幾件事情。

好啦,其實我會決定拿好幾件事情出來分享,是因為這幾件事情似乎也沒有一件事情是有好好完成的,就當我是來灌水一次吧 ><

寬褲

九弄十七 的時候和你分享過,那時候我把寬褲的布剪好,決定再找時間來完成,但沒想到這一放就超過半年了 XD 目前因為不管怎麼找都找不到之前買的鬆緊帶,就先暫時再放著,只要買個鬆緊帶再收個褲腳,整件寬褲就完成了!

其實我覺得以技術來說,裁縫不是一件門檻高的事情,尤其是帆布包這種零件少、線條單純的東西的話,其實自學初學者是完全能夠完成的。我自己就常常穿我去年自己做的一件褲子,雖然也是不少瑕疵,但不知道是不是客套,每次說出來大家還是蠻驚訝的。

我覺得就目前為止,裁縫最難的地方還是耐心以及空間感吧。我這次做寬褲的時候因為已經忘記自己的版型是從哪裡來的,就只能憑印象自己亂組裝,縫錯是超級常見的事情,我甚至覺得我花在拆的時間可能還比做的時間還多。

Holocure

再來是在半年前也和你分享過的遊戲「Holocure」,最近終於 正式上 Steam 了!代表再也不用為了更新、同步存檔而擔心!如果你忘記的話,這就是參考 Vampire Survivors 做的 Hololive 同人遊戲。

雖然我沒有在看 Hololive,但這個遊戲可能是我最近這幾年最愛的遊戲(雖然我玩的遊戲也不多)。俯視 2D 視角、Pixel art 的視覺、Chiptune 的音樂、割草(?)的爽快感,幾乎正中我的胃口,玩起來很舒壓又很放鬆。剛推出的幾天我就花了超過 20 個小時在這個遊戲上面,我都覺得自己誇張。

而且在目前這個版本,除了有多加了一批新角色和道具以外,還多了一個「Holo House」的系統,目前就是牧場物語的雛形,可以在裡面種田、釣魚、料理、佈置小屋,感覺隨著之後的開發,這個遊戲只會越來越不妙…….

image.png

自動化系統

這禮拜我終於是又有動力來搞一下之前弄到一半的貼文自動化系統,其實之前我只做了一半,在我發文到 liker.social 之後,我還要手動把貼文的網址輸入到我的自動化系統裡面,然後這個系統才能把我的貼文截圖之後發到 Instagram 上面。

這次我選擇的方式是透過 n8n.io,一套圖形化的自動化工具。這個工具完全可以替代簡單的後端程式開發,像是「某個人發文自動傳訊息到通訊軟體」、「定時把 Google 表單收到的訂單處理之後產出報表」、「每天把日曆上的活動匯入到 Trello 的 todo list」,都不需要寫程式就能完成!

我的做法其實很簡單,就是每 10 分鐘,就透過 RSS 去檢查我在 liker.social 上在這 10 分鐘有沒有新的文章,然後把新文章的網址傳給我之前架好的自動化系統的後半段,然後就能在 Instagram 上面看到我的貼文啦~

image.png

聲音旅程 #19:電疵

|
|

大概國高中,在自己聽歌的曲風有了大致方向之後,我就很討厭兩個曲風:嘻哈和電音。

我也說不太清楚原因,也許只是因為那時候的我覺得它們「很不樂團」。我完全沒辦法接受任何電子樂器的聲音,甚至還記得 2015 年第一次去搖滾台中,聽到原子邦妮的時候超級傻眼,心想這種東西怎麼會出現在這種地方。

一切大概要到我在 The Wall 開始工作半年到一年之後才慢慢改變。因為當時的總監 SPYKEE 本身就是 DJ,我才開始對 DJ 有比較深入的了解,甚至自己開始摸 CDJ,也才開始比較常聽到電子樂。

從「疵疵」變成「電疵」

不過一開始,我還是從自己熟悉的東西慢慢往外跨。也就是從像 Polkadot Stingray〈テレキャスター・ストライプ〉這種被我稱作「疵疵」的曲風開始,取自反拍 hi-hat 的聲音,疵疵疵疵。

這條線延續了我原本就很喜歡的歌曲結構和起伏,而主要差異只是:合成器或電鋼琴變多了,鼓變成電子音源,吉他也不再那麼有侵略性。後來我乾脆把這種曲風叫做「電疵」。

SHE IS SUMMER -「NIGHT OUT」

Shiggy Jr. -「TUNE IN!!」

冷色系的音樂

開始聽了一些有電子元素的音樂之後,我也慢慢開始聽得懂冷色系的音樂。

Night Tempo -「Love Game (feat. Shuuu)」

SUKISHA × kiki vivi lily - Pink Jewelry Dream

比起上面那種「電疵」,這些歌除了整體變成冷色調以外,重複性也更高,鼓的節奏相對單調。也因為這樣,bass 就有很大的空間可以活潑起來。剛好最近這幾年也就是 bass 當道的年代,畢竟 groove 很大一部分就是來自 bass 嘛。

難得和主流重合

其實這也是我難得和主流音樂有重合的地方。像 cinnamons 的〈summertime〉、YOASOBI 的〈夜に駆ける〉,還有比較近一點的〈トウキョウ・シャンディ・ランデヴ〉,我都會歸類在「電疵」,而且都很喜歡。

不過饒舌我到現在還是聽不懂,認真聽也聽不懂的那種。

爛泥發芽初體驗

|
|

2026 年的 JN:負能量文章,慎入。

純屬意外啦。

眾所皆知,我在大量接觸日本樂團和去 The Wall 工作之後,就對大部分音樂祭沒什麼興趣。這次如果不是朋友擺攤臨時需要搬運工,剛好又有票可以蹭一下,我應該根本不會出現在那裡。

如果要說感受的話,要不是現場有擺攤和零星認識的朋友,我可能真的會覺得自己跑錯棚了。沒錯,我一個愛聽樂團音樂、還曾經在 livehouse 工作的人,居然會覺得自己跑錯棚。

我只看到爛泥

該怎麼說呢,我在「爛泥發芽」大概只看得到「爛泥」吧。我朋友還說這次已經是最有「發芽」的一次了,實在很難想像過去都是什麼樣子。

如果要說得更白話,這就是一個辦給 emo 仔的活動,而且是那種有很強烈核心概念貫穿的活動,從卡司就看得出來。甚至還有那種我會覺得,作品只是純粹在抒發情緒,藝術價值非常低的樂團。

稍微描述一下現場,大概就是一個負能量煉蠱窟。

倒不是說負能量就一定不好,emo 也不一定是好事或壞事。只是我會覺得,一個活動如果是主動把大家拉進沼澤,應該不是一件好事吧。也有可能只是我人生太順利,至今唯一一次覺得自己有情緒障礙的期間只有半個月,所以我沒什麼能力去想像那群人的世界到底長什麼樣子。

最讓我衝擊的事

讓我最衝擊的是,官方周邊有一項是「藥盒」。

不是裝小飾品或 pick 的盒子,就是藥盒。

這件事到底是好是壞,其實很難簡單下結論。但欸,這是「按時吃藥」要被包裝成一種可愛又時髦的流行文化嗎?保守的我還是會覺得哪裡怪怪的。

活動期間還有一個「酒精暴徒 PK 賽」,我也不太能理解。喝爆然後倒在路邊,真的是一件很酷的事情嗎?喝一點酒,好好享受音樂,不才是音樂祭比較該鼓勵的事情嗎?雖然官方還是有加註請大家理性飲酒,但我覺得那大概也完全無法卸責。

我還是努力找樂趣

儘管如此,我還是努力在現場找到自己的樂趣。

個人覺得最棒的應該是 胖虎 演出的時候吧。他們的編曲不見得能算超精緻,但該有的東西都有,絕對是很不錯的流行龐克。更重要的是,現場是滿滿的正能量。看到台上台下大家都玩得很開心,在這個活動裡真的很難得。

另外我也很驚豔,主辦家裡不愧是開硬體公司的,現場的聲音真的很不錯。

但這和樂團的音樂到底好不好聽,還是一點關係都沒有就是了。

哦好吧,人家本來就沒打算要大家去聽音樂,是我自己太認真了 zzzz

不知道怎麼吐槽

Featured image of post 使用 Mastodon(& Liker.social)近一年的心得

使用 Mastodon(& Liker.social)近一年的心得

讓我想起以前 Discuz! 遍地開花的景象

|
|

終於

先恭喜我自己,加入 Matters 和 Liker.social 將近十個月,終於存滿 5000 LIKE,獲得讚賞公民的資格!

但說實話,LIKE 幣其實對我來說沒什麼具體的意義,5000 LIKE 也就大概 200 台幣吧,最大的功能大概就是可以讓自己繼續被綁在以 LIKE 為核心的生態系。但也無所謂,這不對我產生任何的威脅。

我眼裡的 Liker.social

我覺得 Liker.social 是很奇妙的地方,甚至很難定位它的使用者是怎麼樣的一群人。以我自己來說,我是透過 Matters 才知道 Liker.social 的,所以我預期的是上面的人大部分都在 Matters 上或其他地方有創作,但事情似乎沒有那麼簡單。

以社群網站來說,這個群體其實非常非常小,活躍的使用者頂多就幾百來人的規模吧。大概花個 5~10 分鐘就能看完站上一整天所有使用者的嘟文,也因此很容易和陌生人互動,畢竟常看到的永遠就都是那幾個人 XD,這邊似乎也相對封閉,除了比較常看到的 g0v.social 和一些大大架的私人站點,似乎沒有看到有和其他什麼站點互動。(雖然也有可能是目前繁體中文的 Mastodon 站點不多就是了)

聯邦 is good

我還蠻認同 Mastodon(或者應該說 ActivityPub)這種聯邦式的設計,開源、開放、去中心化這些我就不說了。我覺得它結合了早期的論壇和近期流行的社群媒體,有點像是把 Facebook 的社團這個功能放大到網站的層級(這也是我認為現在 Facebook 的最大的價值),不同的主題就集中到不同的站點上討論。在此同時,也可以直接跨站點直接分享嘟文,保留嘟文的來源,而不是用傳統複製貼上的轉貼的方式。

我覺得,這才是過濾和整理資訊比較好的方法,而不是像 Facebook 一樣全部攪在一起之後再想辦法用演算法去排序。就算需要,也早就有 RSS 這種可以收攏更多訊息來源的工具,也可以自由整理、排序所有訊息的順序。

人生沒有在全拿的

這種聯邦式的設計對使用者來說也造成難以避免的麻煩。

首先,使用者會需要在不同的站點跳轉。這在電腦上的瀏覽器沒什麼問題,只需要開一個新的分頁就解決,但在手機上就完全不是這一回事。手機上的瀏覽器使用體驗還是有點糟糕,跟 App 的差距還不小(但就技術上是能做到的),甚至有時候需要在 App 和瀏覽器之間跳來跳去,難受。也許統一收攏到 RSS Reader,當作是唯一入口,再用瀏覽器去打開連結,可能會是一個折衷的方案。

第二是如果要最大化觸及率的話,可能會需要在不同的站點上都註冊帳號,並且在上面 po 一樣的文章,這就讓跨站連通嘟文這個功能有點雞肋。雖然可以透過跨站轉嘟來某程度解決這個問題,但還是免不了需要到各個站上操作,這可能是 ActivityPub 目前的設計缺陷,這可能就要透過外部的第三方服務來管理了。

所以,我可能會考慮擴充之前我開發的 Liker.social 同步到 Instagram 的系統,變成是一個集中的發文管理平台,這樣我就可以在一個地方統一管理所有站點的文(可能包含以後的 Threads),就不用再手動一個站一個站發文或是轉嘟了。

聲音旅程 #18:蝦虫

|
|

這可能是我目前為止最滿意的作品。

請用耳機或喇叭,不然你可能會覺得這是什麼鬼東西 ^_^

這是我大二去選修師大課程〈流行音樂產業概論〉時,期末成果發表的作品之一。這首歌叫做〈蝦虫〉,也可以說是〈啥貨〉。當時講師聽到的時候還問我是不是同人 XD

但這樣想也合理,因為整首歌幾乎都是經典的 4-5-3-6 和弦進行,也用了不少日系的梗。可惜的是,這終究只是一個 demo,沒有錄 vocal,bass 和鼓也都是用 MIDI 點出來的。

不過我覺得,與其說這是我的原創,不如說這是一首我到處抄出來的作品。以下就是證據。

整體的味道

如果要說整體的結構和風格,我第一個想到的是 ネクライトーキー 的〈オシャレ大作戦〉。

它那種日系、熱鬧、段落切得很俐落的感覺,幾乎就是我當時腦袋裡想做出來的樣子。

前前奏到主歌

0:00 前前奏的吉他,是 3/4 拍的 delay。這部分的靈感來自 Half-Life 的〈city talk〉,再加上一點點 flanger,並且和後來加入的 hi-hat 左右交錯位置。

0:15 的前奏本身,則是很簡單的五聲音階,搭配休止符和切分音。以四個小節的粒度來看,大概是 A-A'-B-C 的結構。

0:27 的主歌參考了 SCANDAL 的〈会わないつもりの、元気でね〉,只留下 vocal、大鼓、hi-hat、bass,並且讓主旋律在一整句最後解決到主音上。

0:41 再重複一次前面的段落,但加上和前奏類似的吉他,以及小鼓。

pre-chorus 到副歌

0:53 的 pre-chorus 參考了生物股長的〈ハルウタ〉。前半段先以長音為主,然後再用沒有小鼓的 disco 鼓節奏接進副歌。

1:06 的副歌,在偶數小節搶了前一個小節的第八拍。這個參考的是 MY FIRST STORY 的〈Missing You〉。另外,日本音樂很常聽到那種在偶數小節第三拍後半拍出現的可愛拍手,我這裡也有偷用。

1:33 重複副歌最後一句,則是參考了 聲音旅程 #11:日系 Dance Rock 裡提過的 Polkadot Stingray〈テレキャスター・ストライプ〉。

後半段

中間的間奏和第二次主歌沒什麼特別,除了我為了不要太無聊,盡量在裡面塞了一些梗。

2:02 第二次的 pre-chorus 參考了 Rick Rack 的〈夢追いバク〉。先是比較直的節奏,接著用吉他悶音和敲鼓邊去醞釀能量,最後再讓所有樂器對點收乾淨,製造那種熱鬧副歌前的寧靜。

2:58 的 bass solo 和 聲音旅程 #17:THE LOOP 裡 Looper〈THE LOOP〉的吉他 solo 差不多,都是沿著和弦進行去描線。

還是很喜歡

雖然現在回頭去聽,還是會覺得有很多地方可以更好,但我還是很喜歡這個作品。

某種程度上,它很像是一張我當時聽過、偷過、學過哪些東西的成績單。希望你也會喜歡。

去去台南我喜歡的那些地方

|
|

週五下午我就跑去坐車下台南,今天再請一天假慢慢回台北。其實這一趟也就是見見朋友而已,不過回來之後還是覺得有點空虛,不知道是因為和朋友一起太開心,還是台南真的太讓人放鬆。

台南對我來說一直是滿特別的地方。認識的好幾個朋友都曾經或現在住在台南,我也因為浪人祭去過好幾次,甚至還因為替代役在那邊待了將近半年。

這次剛好去見一些沒見過的朋友,也順便在其他時間見了幾個好一陣子沒碰面的朋友。想想,就來推一下我喜歡去的幾個地方吧。老實說也沒什麼特別,就是我在台南住的那段時間蒐集到的一些很日常的 places,很適合假日沒事出去晃晃。

太鼓歡樂園

在國賓影城 2F 的旁邊,一樓外面就可以停機車。

我就是在這邊入坑太鼓達人街機的,這裡總共有三台!大部分機況都不錯,不會像有些湯姆熊那樣被打到爛掉,偵測常常出問題。當然也有其他不少街機機台,印象中洗衣機也至少有五、六台,完全不輸台北的哈拉星球。

唯一缺點就是要換代幣,5 塊一個,所以打一首歌就要投六個,還滿累的。

南紡

打完太鼓之後,走個五分鐘就可以到隔壁的南紡。

直接上七樓就是大魯閣的輪鞋場,不過我來這邊通常是打鏢。這裡有六台鏢機,幾乎不用排隊,而且我這次去的時候 301 一局只要 5 塊。打鏢我算外行,但我沒有覺得這邊有什麼特別不舒服的地方。

打完鏢也可以到樓下的光南、大創、無印補補貨,或者去 GU 看看他們又推出了什麼奇葩衣服。

T&F 手作吐司

進入美食環節。首先是開到半夜的熱壓吐司,在忠烈祠附近。

口味非常多,不過這次去吃我有一點點失望。我點的漢堡排,吃起來比較像一般的豬排,不確定是不是做錯了。整體味道其實不差,但起司量 soso,飲料也就是能解渴的程度。

價格算微微偏高,不過以半夜還能吃到熱壓吐司和炸物來說,考慮到深夜加成,我覺得還是不錯。

T&F 手作吐司

好食辰手工蛋餅

在台南大學對面,這是我吃過最棒的粉漿蛋餅。

外酥內嫩、起司量很有誠意、份量也夠、價格又漂亮,配餐和飲料也都有不錯的水準。不過這間位置比較少,假日來的話滿有可能要排隊。

好食辰手工蛋餅

萬客樓

最後是我在台南最愛的麵點餐廳,就在南紡附近。

這裡的餃、餅類幾乎都可以算頂標等級,尤其是水餃。像我這麼挑剔的人,都願意給出 90 分的高分。給個參考,八方雲集在我心裡大概是果腹等級的 60 分。

現場還有免費的豆漿和紅茶,兩個人大約 $300 就可以吃到很飽。我在晚餐尖峰時間去,大概五分鐘就有位子了。

萬客樓

小插曲是,我一開始把車停在轉角附近的紅線上,結果警察月底缺業績就來趕車,還不只來一次。吃到一半跑出去移車,還滿幽默的 XD

|
|

先感謝摯友和他的另一半,在我去台南的這幾天好心收留我,還空出一間房間讓我過夜,感恩惜福。

我一直都只把我在台北租的套房叫做「住的地方」或「租屋處」。理由很簡單,我覺得那就是一個提供我在台北睡覺和生活的地方而已。

它一點都不像摯友在台南租的那間公寓。有隔間、客廳、陽台、廚房,廚房裡有正常的瓦斯爐和流理台,旁邊的架子上擺著各種烹飪家電,客廳裡還放得下大沙發和電視,平常可以耍廢,也可以找朋友來聚聚。牆上貼著海報,房間裡也有架子擺著收藏的專輯和模型。

那才像是人住的地方,一個我願意稱它為「家」的地方。

我很羨慕,非常。

在台北,要住在那種地方,除了家境不能太差,更要天時地利人和,能夠找到一起住的「家人」。

我最接近的一次,大概是在新店和社團學長姐合租公寓。但他們總是把自己關在房間裡,雖然硬體設施不錯,關係上卻也只能是室友,一點家的感覺都沒有。後來又因為前任強烈抱怨通勤時間太長,我才搬進現在這種套房。

要營造家的感覺,真的一點可能都沒有嗎?

其實以我現在住的套房來說,要貼海報、掛旗子、擺個架子放專輯等等收藏,還是綽綽有餘的。不過我已經先入為主地把這個地方當成「暫時住的地方」,一想到為了布置所做的事情,都會變成之後搬家的工作量,就沒什麼動力去做。

或者還有另一個原因。我的原生家庭在成長過程中其實不算太富裕,做任何事情也都比較務實。說難聽一點,就是沒什麼品味。家裡的家具幾乎都是撿別人的,所有東西幾乎都以使用功能為導向,沒有人教我家具該怎麼搭配,選便宜好用的就好了,油漆也永遠都是白色。

不過話雖如此,我還是跟著我爸學會了不少家裡簡單的水電,像是拉電線、換水龍頭、修水塔之類的。家裡的氣氛和給我的教育其實一直都很好,我很感恩。

只是也因為這樣,我直到現在還是很難把一個暫住的空間,想像成一個值得慢慢打造的地方。

一個人住在台北,真的是很容易生病的事情。但我到現在還活得越來越好,我超厲害的吧?

自動化的 po 文

|
|

如果你有追蹤我的 Instagram,應該會發現我最近滿密集地在發限時動態,而且看起來都是來自其他平台的奇怪截圖,像這樣:

Instagram 限時動態截圖

其實當初決定完全不在 Meta 的平台上 po 文,主要是因為我很受不了 Meta 築起資訊的高牆。也就是說,必須使用官方提供的網頁或 App,才能得到他們平台上的資訊。

而且這一兩年以來,Instagram 也變得很不 Instagram。隨著 Reels 的推出,再加上首頁不斷出現陌生人的貼文,使用體驗真的非常糟糕。對我這種不想花太多時間在社群平台上、只想用最少時間拿到自己想要資訊的人來說,這種設計完全無法接受。

我自己沒辦法改變什麼,但我能做的事情是保證我自己不要繼續助長這件糟糕的事情。我的原則就是:「不要提供 Meta 獨家的資訊」。

意思就是說,我還是可以把文 po 在 Meta 的平台上,但我要確保其他人也能從其他自由的平台看到一樣的內容。至少要能透過網頁、App 或 API,比較直接地取得我的資訊。這也就是我一直說的:不要讓 Meta 用我的資訊來綁架我的朋友。

所以啦,我目前暫時是以 Liker.social 為主要使用的社群平台,再使用我自己開發的腳本去自動截圖,然後透過 Meta 提供的 API 把截圖上傳到 Instagram 的限時動態。

我一定要抱怨一下,限時動態的 API 真的很機車,常常圖都會被亂裁。

如此一來,大家就不一定要忍受 Instagram 那糟糕的使用體驗,才能獲得我的資訊;而我自己也能繼續榨乾 Instagram 的價值。

如果想看更完整一點的脈絡,其實我之前也寫過 回歸 Meta 之後的一些心得。這篇算是把當時那個原則往前推了一步,變成真的開始把它實作出來。

至於 Threads 嘛,我在 一些我對 Threads 的淺見 聊過這件事情了,我自己是覺得不期不待,不受傷害,呵呵 ^_^

聲音旅程 #17:第二次做畢製

|
|

這是我第二次參與畢製,也就是我大二時期的作品之一。主要的編曲架構來自我,最後再由 Looper 團隊一起完成這首歌。

圈中人 Looper -「THE LOOP」

我記得這首歌的編曲架構其實沒有花太多時間,也許就是一兩天而已。比較妙的是,後來有參與上一次畢製的夥伴聽到這首歌時,一聽就覺得這首歌是我寫的。雖然我自己不覺得這首歌算是風格特別強烈,但我到現在還是不太知道,到底是哪個地方讓他這麼覺得。

我想也許前奏就能騙到不少習慣聽主流音樂的人。那個看起來很複雜、很漂亮的意境,其實只是很簡單的 3/4 拍 delay,再加上一個純的 reverb,或者說 shimmer,去做出一點空氣感而已。

靈感則是來自 Ewan Dobson 的〈Time 2〉。這個人用一把木吉他彈舞曲,超扯。

1:50 是現在讓我覺得比較意外的地方,這裡沒有 vocal 的 pre-chorus,功能上可能比較像 EDM 常出現的 build-up,慢慢累積能量,然後所有樂器在兩個對點之後進入副歌。

2:28 在副歌最後放掉四拍非常驚喜,同樣的手法也出現在 3:00,也就是第二次主歌接到吉他 solo 的地方。

吉他 solo 也是我寫的,其實沒有太複雜的東西。前兩個小節只是用 funk 的節奏去勾勒和弦,後兩個小節則是五聲音階,再稍微借用別的調的音階。我自己滿喜歡這個 solo 的,不長也不複雜,但很有味道和 groove。

在副歌前塞 build-up + solo 這種結構,可能是參考到 Rick Rack 在〈夢追いバク〉裡的做法;solo 借音階的概念,則是來自之前提過的 Jack Thammarat。

4:07 的最後一次副歌也有個我很喜歡的小設計。正當你開始感覺到重複和無聊的時候,它把第一拍放掉,再從第二拍回來繼續。這種做法在日本作品裡滿常見的,是避免最後副歌無聊的一個很好用的手法。

整體來說,我算滿喜歡這首作品的。雖然真的要挑瑕疵的話是挑不完,但我現在應該已經很難再做出類似的東西了。

而且這首歌上架到 StreetVoice 之後,還被選進 StreetVoice 新歌週報。一兩週內就累積了 1.3k 收聽次數。大家能喜歡我的作品,可能就是我的人生巔峰了。

這個週末,我變回學生了

|
|

這個禮拜六日,我去參加了 2023 Future Talent Work Shop 未來人才工作坊

老實說,活動內容有講座、工作坊、烤肉晚會、戶外低空活動,其實我覺得還滿像國高中時候的公民訓練營。不過活動內容本身不是最重要的。

這個工作坊有二十幾位學員,學員和工作人員的年齡層大約都在二十幾歲到三十出頭,職業橫跨了各行各業。其實這是蠻難得的,因為在脫離學生身分之後,很少還有這種跨出原本圈子的機會。或說得極端一點,連社交的機會都不多,尤其我很多朋友現在都不在台北,也不像以前在 The Wall 打工的時候,能夠接觸到大量的人。

雖然這次活動的目的之一,是主辦單位想招募新的成員,但我還是很認同這個活動提供的價值,也就是提供媒合的機會,碰撞出不同的火花,再利用母社的資源,對這個世界的問題做出不大但很實際的貢獻。

這可以說是狠狠打中了我的痛點。我想也有不少上班族和我一樣,在工作上其實有很多妥協,也沒有什麼掌握感,然後又因為工作,少了很多機會和動力。

我常常會想,我在大學的時候交了一群朋友,做了一些創作,甚至開創了 Gyoza Paaarty 的系列聚會,那時候的我跟現在的我有什麼不一樣?難道真的只因為變成一個上班族,就會失去這麼多能力嗎?

其實在那段時間,我也曾經把自己搞到忙到幾乎沒有休閒時間。上課、寫歌、打工、社團、淺動,好幾件事情全都喇在一起,那是很充實也很滿足的。但如果要挑一段時間讓我再經歷一次,我會毫不猶豫選淺動。就像我一直說的:每次參加完淺動,我都會找回自己

但是,淺動究竟有什麼魔力,會讓我和不少學員都念念不忘?

我還在試圖分析這件事情的運作原理。唯一能確定的是,營隊真的是一個很棒的點子孵化器。

能認識一群人當然很開心,但我猜重點還是營隊創造了一個獨立的環境。在營期的幾天內,不需要去思考其他事情,只需要在小組裡發揮自己的能力,達成營隊設下的目標。雖然這聽起來和工作很像,但在營隊中,自己是能夠掌握很多事情的走向,也很鼓勵任何形式的創新和嘗試。

也許這就是為什麼,我總覺得自己能在淺動比較早找到自己;也是為什麼,像這次工作坊這樣短暫回到那種狀態,會讓我覺得好像又變回學生了。

如果把這種狀態拆開來看,它大概跟我前面寫過的 動力 問題其實很像。當目標夠明確、環境夠集中、身邊的人也都在往同一個方向前進的時候,整個人真的會自然地活起來。

聲音旅程 #16:KINEMAS

|
|

原本應該是要順著時間往下說說大學時期的創作,但這個禮拜我想插個外傳。

禮拜天晚上,我去台北公館 The Wall 看了一場演出,是我曾經聽過現場而且覺得很棒的日本樂團 KINEMAS(キネマズ)。老實說,我並不太熟悉他們的作品,但我一聽到他們要來台灣,就決定那天晚上我想站在台下了。由此可見,我對他們的印象有多好,而結果也沒有讓我失望,那真的是很棒的一個晚上。

KINEMAS -「この街Fighter」

這是我在他們作品之中最喜歡的一首。其實好像也沒什麼好解釋的,就是開心的跳舞歌,還有不少對點可以在台下對著空氣揮拳,有夠歡樂。

KINEMAS 的現場魅力

KINEMAS -「World is one」

KINEMAS -「Fly Baby」

〈World is one〉和〈Fly Baby〉這種歌,才比較能代表 KINEMAS 的作品。

但如果我是在串流平台上聽到這種編曲的歌,應該是會跳過的。原因只有一句話:平鋪直敘。

或許是因為聽現場沒有「下一首」的按鈕,但我想更有可能的是,現場的渲染力強到足以蓋過不那麼對我胃口的編曲。有很多時候,主唱一開口,我甚至不能馬上判斷他是在 talking 還是在唱歌。主歌的很多地方,字數也沒有整齊地擺進拍子裡,而是索性塞在那個小節裡。

正因為 KINEMAS 有這個特色,我感受到的是他們很多作品都非常真摯。即使大部分的歌詞我聽不太懂,我還是能感受到主歌裡有很多敘事、懷念、無奈等等的情緒;到了副歌,卻又透過重複的模式和充滿信心的喊話,傳達出堅定的感覺,接著再進到一個可以一起跳舞的段落。

再加上有男女聲的互補,和聲樂器又是比較溫柔的吉他和電鋼琴,我站在台下快兩個小時,感受到的是滿滿的溫馨。

主唱在台上也分享,他因為疫情,整整隔了四年才又來台灣演出,而這四年內發生了很多事情。因為疫情,他才發現自己的家鄉有多美麗,還開了一間餐廳;吉他手也搬到了別的地方。甚至在確診、呼吸不太順利、覺得自己快往生的時候,心心念念的還是如果有一天他們能再出國,一定要馬上再來台灣演出。

想想也是,似乎在疫情以後,我就沒有再到場館裡聽過自己喜歡的樂團。那個晚上真的是非常難得又感動。

這麼棒的樂團,支持他們最好的方法就是透過新台幣。主唱在台上穿的那件衣服是來自他的餐廳,我太喜歡了,毫不猶豫就帶了一件。我也買了一本他們的雜誌,內容是 2018 年來台灣旅遊的紀錄,裡面滿滿都是日文,但我也很好奇,以日本人的視角介紹台灣會長什麼樣子。這似乎又要成為我下一個學日文的動力了。

KINEMAS 的 T-shirt

題外話

他們原本還要在 2023/07/1719:00 於大稻埕千歲宮演出和烤肉,只要帶啤酒過去就可以參加。後來因為下雨改了地點和時間,不過還是免費入場!

聲音旅程 #15:半心

|
|

今天要提到的是一張專輯,正確來說是一張 EP。很難得我會以一張作品為單位,覺得其中每一首都很棒。

渣泥 -「半心」

我會覺得這是一張蠻難得的作品。以編曲和混音來說,我覺得精緻度已經是主流唱片的水準,也確實風格偏向主流,是一般大眾能夠接受的。但相較於大部分的主流音樂可能花比較多功夫去把主唱拱到主角的位置,在這張作品裡我聽到的是很多的巧思,還有非常細緻的層次安排。

他們當時發片的時候在大同大學辦了一場講座,我剛好有機會去參加,內容大致分析了這張 EP 四首歌的創作和編曲。整場講座的主講是鼓手張家誠,我會覺得這整張 EP 的編曲可能有六、七成以上都來自他。如果我沒記錯的話,他應該和我同年紀,而這張 EP 是在六年前發的,真的很有才華。可惜我那時候對數位編曲、混音這件事情完全是外行,能聽懂的很有限。

整張專輯很難找到兩個完全相同的段落,幾乎所有類似的段落都有些微不同,也就是為什麼我說層次安排非常細緻。裡面也用了不少人聲當作 pad 或 riser 來填滿空間,是很主流的做法,但又不至於氾濫,導致除了主唱以外很難聽到其他細節。

此外,張家誠的鼓也是一大亮點,非常精緻,groove 也很棒。看一下這個 drum cam 你就能理解。

BTW,有人覺得他們的歌詞很愛玩諧音梗,很受不了,但我自己是覺得不至於出戲。反正對歌詞的品味本來就不在我的守備範圍內。但他們的現場演出水準有待加強就是真的了,不信你可以聽聽看他們在 2018 大團誕生的演出。

這張 EP 後來也被我放進了 我的聲音旅程 || 構成自己的 42 張專輯 裡。

Featured image of post 一些我對 Threads 的淺見

一些我對 Threads 的淺見

在 Threads 還沒支援 ActivityPub 以前,我對這個 “App” 沒什麼興趣

|
|

2023/07/06,Meta 的新平台 Threads 上線,我想你應該早就知道這件事情。我自己在幾個月前就聽說這個消息,並且持續在關注,因為消息指出這個代號為「Project 92」的新平台將會支援 ActivityPub,意即將會與 Mastodon 等社群平台相容。

Post on mastodon

首發當天我就下載並註冊帳號了,不意外地是讓我很失望。但 7/6 這天僅僅是 Threads 的公開測試,還不是正式發布,不能期望它已經是個成熟的平台,但還是請容許我用比較嚴苛的角度去審視,就當成是我對 Threads 正式發布時的期許。


尚不支援 ActivityPub

這應該是我最在意的事情。我對這個平台最大的期許就是能和 Mastodon 相容,讓我能夠使用在其他站點上的帳號就能與 Threads 上的內容互動,而不是被受限必須使用 Threads 的帳號和 App。

Meta 推出 Threads 當天發布的文章,主題是介紹 Threads 這個平台。內容不斷強調 Threads 的一個重要目標正是支援開放的協定 ActivityPub。

但是,目前 Threads 只能用官方的 App 存取(以及可以使用網頁做簡單的讀取),還沒開放 API。所以,在 Threads 接上 ActivityPub 的網路以前,它無疑是被關在 App 的一座孤島,所有和外界的溝通只能透過 App 這種猶如空投的方式進行。

為打倒對手而生的產物

Threads 推出的的時機也是奇妙,剛好是 Twitter 發布「每日免費用戶只能瀏覽 1000 推文」的數日後,再加上兩個平台的介面及使用方式極其相似,Threads 在這個時間點推出很難說不是早就預謀針對 Twitter。

但是,Threads 真的有充裕的時間開發,準備好了才被推出嗎?就我一個非專業程式開發人員的觀察,我想答案是否定的,我看到的是滿滿因為時程緊迫下的妥協。

不只是前面提到尚未支援 ActivityPub 以及沒有網頁介面。而我的猜想是:整個 Threads 的系統可以說是 Instagram 的一個文字版外掛。為什麼我這麼說呢?

除了從 Instagram 和 Threads 的帳號 ID 會同步、刪除帳號時會同時刪除兩個 App 上的帳號,可以推測出其實是共用一個帳號系統以外,根據 逆向工程得出的 API,Threads 背後的 API 其實也是打到 Instagram。所以可以說背後其實是同一個系統,只是以不同 App 來存取做出品牌上的區隔。

但講個題外話,即便是共用同一個帳號系統,要讓用戶能夠取消註冊其中一個平台,在技術上是完全可行的事情,Meta 也承諾未來將會做出這個修改,整個專案趕鴨子上架的情況可見一斑。

糟糕的演算法

我能明白整個平台還在公開測試階段,演算法還處在非常簡陋的階段,還有很大的調整空間。但根據我短暫的使用經驗,Threads 的首頁會出現不少自己沒有追蹤的帳號,有些是朋友的朋友,有些是 KOL。

我很明確知道這不是我想要的,我需要的就是「按照發布時間,顯示我有追蹤的帳號的 po 文」。這麼簡單的演算法,Meta 不可能沒有能力實現,我翻遍了所有設定也沒有選項可以調整首頁的排序模式,表示 Threads 有可能在未來也延續這個政策,利用演算法來推送他們希望推送給用戶的內容。

這其實也就點出 ActivityPub 的重要性,如果 Threads 支援的話,我就可以在別的站台追蹤我想追蹤的人們,在別的站台做排序,我就可以選擇不要被迫吞下 Threads 的糟糕演算法。

我不信任 Meta

想想 Instagram 當初剛被 Facebook 收購的時候也還是個小清新,後來漸漸地首頁才不按照時間排序、開始加入廣告跟陌生人的貼文,最後還硬推 Reels。原本不錯的使用體驗一直被 Meta 破壞,但身為使用者因為必須到 Instagram 才能看到自己想看的東西,所以都必須乖乖地吞下去。

Instagram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變化追根究底還是因為商業利益考量,類似的事情也很可能在 Threads 再發生一次,但假設 Threads 真的支援 ActivityPub,使用者就有官方站台以外的選擇,並且還是可以看到想看的東西。現在 Meta 講得很好聽,想加入這個自由的去中心化網路,但商業模式是什麼?這不是在拿石頭砸自己的腳嗎?所以我認為,就算 Threads 在未來支援 ActivityPub 了,Meta 還是能想出新的方法把用戶不得不選擇官方 App,以維持他們以廣告為主的商業模式。


做個總結,支援 ActivityPub 前的 Threads 其實就是另外一個 Twitter 而已。如果支援了,那將會有一段天下太平的日子,Threads 和其他所有支援 ActivityPub 的平台的使用者都可以直接互動,不必到對方的站台註冊帳號。但隨著 Meta 需要在這個項目轉虧為盈,可能就有新的方法把還留在 Threads 上的使用者當韭菜割。

所以,Threads 這個平台我自己雖然已經註冊了帳號,但我不會想住在上面。假設支援 ActivityPub 了之後,那就更沒有理由住在上面,因為我可以直接從別的站台追蹤還留在那上面的朋友。只怕的是在未來 Meta 出了什麼噁心的招數,不只把 Threads 的使用者當韭菜割,還可能逼在其他站台的使用者不得不加入 Threads,那就很糟糕了。

語言學習

|
|

雖然我至今沒有成功習得一個語言,但我對語言學習方法一直都蠻有興趣的。

大概從國高中開始吧,我就非常肯定學校教英文的方式沒辦法真正教會學生英文。很大程度上,這是受到 GlossikaEffortless English 的啟發。雖然不排除他們也是想賣自己的課程,但這和「主流教學方式本身有問題」這件事並不衝突。

後來我也看過 Steve Kaufmann講三種語言的日本人 MAKOTO 這些精通多國語言的人分享自己對語言學習的看法。他們雖然各自發展出不同的方法,但大多都圍繞在 Comprehensible Input 這個核心上。再加上最近看了一些和腦科學有關的書,讓我更確定:大腦處理記憶和處理語言,本來就不是同一套機制。

倒不是說學校的方法完全沒用。我確實也是靠著學校英文教育,才能看懂網路上的英文資源。只是這種方法效率實在太低了,能夠讓學習者穩定地通過考試,可能才是它最大的優點。

前幾年開始,我陸陸續續地學日文。目前還在學習中,我不覺得自己的效率很快,但至少能感受到自己有在進步。前幾天我才去參加日語語言交換,大概可以聽懂三四成。

我自己從小就看不少日本節目,像是《黃金傳說》,國中之後也聽了很多日本樂團。所以雖然幾乎聽不懂日文,但它對我來說一直不算陌生。大概也是從高中開始,我才比較有意識地學日文。一開始甚至只是看日文歌詞,慢慢認識五十音,也導致我雖然認得每個字,但如果要我自己寫,很多字其實還是寫不出來 XD

我的日文基本句型,是利用睡覺前的時間看 Japanese Ammo。因為這樣常常會不小心重複看,反而有點幫助。

後來我主要是用 Jlab 的 Anki flash card。這組卡片是從動畫或日劇裡取材,全部都是真實句子,而且從最基本開始,有大量的輸入和提取,目標也很清楚,我覺得是蠻方便也蠻有效率的方法。

至於休閒,我則是參考 EngFluent 的方法,看動畫的時候把字幕設定成延後顯示。這麼做的效果到底有多好,還有待驗證,但反正本來就是休閒,如果有用就當作賺到,我也沒有特別去細究。

最後,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動力。其實任何事情好像都是這樣。

對我來說,學日文最大的動力,就是想看懂日本樂團的推文和 YouTube 影片;其次,就是想直接用日文接收到第一手來自日本的資訊。

聲音旅程 #14:心情三

|
|

在我大一的時候,或者更準確地說,是還沒入學的那個暑假,就被學姊拉去做他們的畢製專輯了。感謝淺動,我們才又搭上線。

團隊的名字叫做「心情三」,總共是八個人,再加上一位代打鼓手。長時間和我一起合作的是樂團中的其中三個姊姊。

在大一的那整年,我花了蠻多時間和她們一起編曲、錄音、練團、演出。對她們來說,也許很多時候就和畢業專題一樣煩人;但我自己其實非常享受整個過程。如果用現在的話來說,那段時間我大概就是處在「心流」裡面吧。

身為小大一的紅利,就是姊姊們都很照顧我這個弟弟。而我一直以來的說法,都是覺得那段時間很像在「談戀愛」。也或許是因為我僅僅以吉他手的身分參與團隊,沒有接觸到那些麻煩、痛苦、矛盾的事情,才會對那段時間的回憶有那麼正面的印象。

點我聽整張專輯

點我聽整張專輯

專輯一共是六首歌,另外還有兩首 bonus tracks。我的吉他並沒有出現在每一首歌中,而我對自己最滿意的是 It’s Summer

理由也很簡單,這兩首的電吉他都是我喜歡的那種副旋律。有記憶點,卻又不搶 Vocal 的主角地位,還有那種像冰沙一樣的音色。有時候我還是會感嘆,那時候的自己怎麼有辦法寫出這麼棒的東西。

台大音樂節和女巫店

我們也曾經到 台大音樂節女巫店 演出,也許那已經是我這輩子站上的最大舞台了。

所有歌曲都被調整成可以現場演出的版本,有些甚至算是重新編曲。其中我最喜歡的是 Vanish 的現場版,大概在 25:45 開始。理由還是一樣,因為我到現在都還會感嘆,那時候的自己怎麼有辦法寫出那樣的東西。

有個小插曲是,當初會入選台大音樂節的學生樂團純屬意外。那時候學生樂團的評比包含評審和公開投票兩個部分,而我們心情三總共只得到了三票,我們組員自己就有八個人。

但無論如何,那段一起做作品、一起上台的時間,至今都還是我音樂旅程裡非常特別的一頁。

來自中心化平台的鬼故事 +1

|
|

Reddit 最近發生了大事。簡單說,他們新的 API 政策對第三方開發者很不友善,已經引發了大規模抗議事件,而且 CEO 的態度也非常強硬。

這篇文章 已經說得很完整,我沒有必要重複太多細節。

我還是得說,以公司的商業立場來看,這件事本身沒有什麼道德問題。使用者付費,羊毛出在羊身上,也是再自然不過的事。

但我很難接受這種割韭菜的做法,尤其是拿 user-generated content,也就是使用者自己產生的資訊,反過來綁架使用者。

這也是為什麼我一直抗拒 Facebook、Instagram 這類平台的原因。只是 Meta 很早以前就把 API 的門檻拉得很高,才沒有爆出像這次 Reddit 這麼大的抗議聲浪。

所以身為一個普通使用者,我能做的事情就是:在把資訊提供給這些中心化平台的同時,也盡量把同樣的內容留在另一個開放的平台上。

這其實也是我一直寫部落格、喜歡 RSS、對 聯邦宇宙 有好感的原因。不是因為去中心化一定比較潮,而是因為只要資料和入口被單一平台壟斷,使用者就永遠處在被動的位置。

另外,我覺得這張圖把聯邦、去中心化平台解釋得很清楚,也很好懂:

聯邦與去中心化平台示意圖

(1 - 13)
Enter 按 Enter 鍵跳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