ヾ(•ω•)o 歡迎你來到 JN ㄉ部落格 ヽ(*≧ω≦)ノ

如果你初來乍到不曉得該從哪裡開始看的話,可以先從這幾個地方開始:

關於我 | 最近在幹嘛 | 為什麼寫部落格 | JN 來幫你!

如果不想要錯過這邊的訊息的話,可以 訂閱 這個部落格!
也歡迎來 誰來我家 留個足跡~~

Banner 不知道要放什麼,先放個我最愛的男性角色好了 :3

聲音旅程 #13:Neo City Pop

|
|

沿著上期提到的 Rick Rack —「寂しがり病」,後來回想才發現,其實我在更早就已經喜歡這種曲風。這次我想試著把這一小塊的脈絡梳理清楚。

如果要說到啟蒙,那可能需要從 都市零件派對 開始提起。他們類 funk 系的吉他對我的影響是關鍵的。雖然說我在那之前就已經接觸到 放客兄弟 -「微笑的臉」這種融合 funk 和流行樂團音樂的作品,但無論從他們的作品,或是從團名,始終都讓我把他們框在「Funk」這個曲風之內。

另一方面,都市零件派對則更像是從 funk 抽出一點元素,融合流行搖滾變成另外一種樣貌。

時間要回到我的高中時期。我那時候探索音樂的管道,除了台灣的樂團演出以外,主要來自對岸的串流音樂平台。那些平台上的歌曲版權我是要打很大的問號的,因為後續有越來越多非中國的歌曲卻被限制在中國境內才能收聽。也許是因為學生花不起訂閱費用,又或者那時候 Spotify 還沒那麼普及,whatever,在這些平台即使身為免費使用者還是可以正常收聽所有歌曲,我就帶著羞恥心用了。

也因為平台不需要謹慎處理版權,加上那個年代的演算法可能比較簡陋,我在那些平台聽到不少很難發現的作品。舉個例子:Chibita -「stellar place」 就是我在那些平台聽到的,至今除了這支 YouTube 影片,我在非中國平台找不到這首歌。

就是在這種情況下,我才接觸到セカイイチ。對我來說,正好是從都市零件派對延伸出去的一條支線。只可惜在整理 42 張專輯 的時候,我不小心漏掉他們了,不然他們應該會排在很前面的位置。

セカイイチ

セカイイチ —「HARD-CORE-GEEK」

セカイイチ —「Grave of Music」

セカイイチ —「New days」

簡單有力的開場、很有主題性的前奏、切分的節奏吉他很巧妙地用了很多空白、活潑且 groove 很棒的 bass、段落安排與銜接也處理得很精緻,一切對我來說都近乎完美,而且是我以前很難聽到的曲風。

我想特別提的是〈HARD-CORE-GEEK〉2:24 開始的地方,我很喜歡這種固定住主題,再以和弦進行去推動整首歌的做法,非常高明。

上面三首歌的排序也是有意義的。如果順著這個順序聽下來的話,你會發現,這不就是前幾年開始流行的 Neo City Pop 嗎?

是的,Neo City Pop 也是我到現在都還很喜歡的曲風之一。大家熟知的 Lucky Tapes、Awesome City Club、Suchmos 都是我後來很喜歡的樂團。但在這邊,我想推薦一首來自世新大學廣電系畢業製作的作品:

1030 Band

1030 Band —「Live to Play Live」

2018 年的台灣,Neo City Pop 還不算是那麼常見的曲風。對當時正在聽 Lucky Tapes 的我來說,這首歌完全是正中紅心。

1:53 開始,合成器和電吉他充滿濃濃 fusion 味道的對話更是讓我嘆為觀止,我很難相信這麼優秀且精緻的作品是來自一張畢製專輯。

我上熱門了!

|
|

2023/06/18,我的文章登上 Matters.town 的熱門,約莫在第七、八名徘徊。

這篇就是前幾天寫的 我的聲音旅程 || 構成自己的 42 張專輯

Matters.town 熱門頁面截圖

意外的是,好像也就…僅此而已?

從圖裡面可以看到,我的觀看時間只有 0.1 個小時,拍手量相較於以前的文章也沒有顯著差異,唯一的差別就是收到了 10 LIKE 的抖內。

所以只能說,目前 Matters.town 還是小眾中的小眾。即使出現在首頁,也不能保證內容能被看到。

但對我來說,那不是重點。我看中 Matters.town 的原因之一,是它的搜尋引擎表現做得不錯,能直接在搜尋結果裡找到我自己,並且可以塞反向連結,進一步提升我自己的 blog。

如果只是單看站內流量,這次上熱門帶來的實際效果確實很有限;但如果從「讓更多人有機會在搜尋引擎上遇到我」這個角度來看,它還是有它的價值。

聲音旅程 #12:影響我最深的吉他手

|
|

接續上次的 聲音旅程 #11:日系 Dance Rock,這次要提到的樂團對我的影響也是非常深遠,有過之而無不及。

在我的心目中,這個樂團是 Tier S 等級的,吉他手 SERINA 甚至可以說是我最喜歡的吉他手,我必須用獨立的一篇文章來凸顯他對我的影響有多大。

Rick Rack

Rick Rack —「Soldier Girls」

主唱兼吉他手 SERINA 是彈三味線出身的,造就了她特別的演奏風格。主歌的部分,160 BPM 的十六分音符 funk riff 不是每個吉他手都能做到的,尤其是 0:46 還有稍微複雜的旋律,更何況她還要邊彈邊唱!

整首歌的元素不算太多,整體節奏倒是很緊湊,四分多鐘沒有一點無聊的地方。並且還是有不少小巧思的,例如 1:16 的 bass,平常就不會想到還能這樣子用滑音。

一個特別的小地方是 2:00 的 bass 聽起來像是沒錄好?至今我是沒有搞清楚那是怎麼一回事。

Rick Rack —「幾千の出会いと一つの奇跡」

Rick Rack 的早期作品,看 MV 大概就能猜是用社團的設備來拍攝的。

比起〈Soldier Girls〉來說,這首歌的元素可以說是更單純了。從前奏就開始的雙音五聲音階 riff 可以說是正中我的胃口,還一路貫串了副歌!

3:23 開始的吉他 solo 才是我覺得最可愛的地方!也許因為是早期作品,就急著在裡面塞一大堆招,怕別人不知道自己有多厲害一樣。但整體來說,還是非常有 SERINA 個人的特色。

Rick Rack —「寂しがり病」

和上面的作品又不太一樣,這是一首 groove 很棒、bass 戲份更多的一首歌。

即便如此,SERINA 吉他的特色還是存在。例如說:前奏那像是冰沙一樣,非常透亮又帶一點顆粒的吉他音色;或是 1:55 的小驚喜,非常清脆的悶音。

最精彩的還是 3:05 開始的吉他 solo,充滿了濃濃的 SERINA 個人風格,融合了搖滾、藍調、funk。這個段落長達一分鐘卻沒有冷場的地方,非常爽快!

順帶一提,〈今を生きぬく乙女たち〉整張專輯我都很喜歡,封面也是 SERINA 自己設計的,可謂是才女。

Rick Rack《今を生きぬく乙女たち》封面

來源:Apple Music

這張專輯後來也被我放進了我的聲音旅程 || 構成自己的 42 張專輯裡。

解散 & 重組

2017/02/09 Rick Rack 無預警解散。

Rick Rack 解散公告

並在不到一個月內,改組為「ELFiN PLANET」,後來又改名為「FERN PLANET」,背後的源由不得而知。

這個事件也產生了本質上的改變,以 FERN PLANET 再度製作的〈Soldier Girls〉和 Rick Rack 時期是完全不同的味道,不再有那種「乙女」的感覺了。

FERN PLANET —「摩天楼」

改組為 FERN PLANET 之後,這首算是我心目中的唯一佳作。

比起 Rick Rack 時期來說,整體偏向龐克了,也多了一些粗獷和暴力。但整首歌的緊湊和精彩還是不變的,像是 1:21 這種驚喜。

好景不常,2019/12/06 FERN PLANET 停止活動。

FERN PLANET 活動停止公告

至今我還在期盼 SERINA 有一天能夠再度活躍。

Featured image of post 我的聲音旅程 || 構成自己的 42 張專輯

我的聲音旅程 || 構成自己的 42 張專輯

或者應該說,是聲音旅程的封面

|
|

看見夥伴分享了影響自己最深的 42 張專輯,正好才剛寫完 如何提升自己的音樂品味?,我也搭上這個順風車來分享一下~

首先,身為一個在 mp3 時代長大的台灣人,把整張專輯一聽再聽的經驗還是比較少的。所以,我決定以專輯內的單曲或樂團為單位來選擇。

說實話,42 張還是頗尷尬的數字,既不能只挑出那些在自己聲音之旅中的重要節點,也不能任性地把所有值得不斷循環的作品都列入這張圖中。最後,終究還是必須忍痛捨棄掉一些自己真的很喜歡的作品;也當然,有很多漏網之魚是沒有被列入的。

我的音樂品味深受日本影響。自己珍藏的曲庫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從日本的演出資訊中挖出來的。如果喜歡日本音樂,卻還沒深入這片叢林的話,我相信你一定能從這份清單獲得一些寶藏。

為了使結果更多元,每個樂團我只挑選出一張專輯為代表。同時,一張專輯代表了一個樂團,也可能代表了其中的一首單曲。

構成我的 42 張專輯

排列也是有邏輯的:最上面 10 張專輯代表了我從有意識聽音樂以來,這個歷程中的重要節點;中間 12 張則是最有代表性的樂團;最後 20 張則是剩下之中最喜歡的作品。

先聚焦在代表我的聲音旅程的前 10 張,每一張都是前一張的延伸或繼承,而且有各階段的指標意義:

  1. CNBLUE - RE:BLUE > K-Pop 流行樂團
  2. Ikimono-Gakari - 桜咲く街物語 > J-Pop
  3. Scandal - HELLO WORLD > 日本流行樂團
  4. 都市零件派對 - 大城•小事 > 台灣樂團
  5. JOKER - 奔跑 > 日系、結構精緻的編曲
  6. 茄子蛋 - 卡通人物 > 詼諧、頗具個性的吉他
  7. Rick Rack - 今を生きぬく乙女たち > 類 Funk 吉他 + Disco 鼓節奏
  8. Lucky Tapes - CIGARETTE & ALCOHOL > 性感的 Bass
  9. Vantage - J-Funk City : Vantage’s Edits Collection > Future Funk、EDM
  10. POP ART TOWN - SWEET! SWEET? SWEET! > 綜合前三張的特點

聽到 Rick Rack - 今を生きぬく乙女たち 的時刻是一個比較大的轉捩點。在那之後,我的音樂品味不再是到處摸索的階段,而是幾乎專注於特定的幾種曲風,也就是後面的那四張。

後面的 32 張,則大部分出自於那個轉捩點之後,也就是說,這 32 張幾乎都能對應到這四張的其中一張。基本上,我也是以那幾張的風格在分類我的曲庫。在此附上完整的清單:

  • CNBLUE - RE:BLUE
  • Ikimono-Gakari - 桜咲く街物語
  • Scandal - HELLO WORLD
  • 都市零件派對 - 大城•小事
  • JOKER - 奔跑
  • 茄子蛋 - 卡通人物
  • Rick Rack - 今を生きぬく乙女たち
  • Lucky Tapes - CIGARETTE & ALCOHOL
  • Vantage - J-Funk City : Vantage’s Edits Collection
  • POP ART TOWN - SWEET! SWEET? SWEET!

  • Polkadot Stingray - Honenuki E.P.
  • Wienners - BURST POP ISLAND
  • GOHOBI - CAN’T GIVE YOU UP
  • ラパンテット - 小籠包
  • Andend boom - JUMP
  • Anoatari - Anoatari (~2018)
  • SHE IS SUMMER - WATER
  • Dareharu - Karma
  • 渣泥 - 半心
  • cinnamons - summertime
  • Oresama - CONTINEW WORLD (DISC1)
  • Necry Talkie - One!

  • Hump Back - 夜になったら
  • Yorushika - 夏草が邪魔をする
  • Friends - Petit Town
  • ZUTOMAYO - 潜潜話
  • House Rulez - Mojito
  • O.O.O - GARDEN
  • Anna - I’m not alone hitori no sekai
  • 川嶋志乃舞 - ファンタスティック七変化
  • ANARCHY STONE - KNOCK OUT!!!
  • 問題總部 - Lost
  • Jack Thammarat - Still On The Way
  • 倒抽一口氣 - 倒抽一口氣
  • プルモライト - リインカーネイション
  • Luck Life - Tadashii Boku No Tsukurikata
  • Tomo Fujita - Put On Your Funk Face
  • Blu-Swing - BLU-SWING 10th ANNIVERSARY BEST
  • MY FIRST STORY - ANTITHESE
  • JABBERLOOP - CHECK THIS OUT!!
  • 放客兄弟 - 放客兄弟
  • 體熊專科 - Topic 2: 關係 Relationship

這次整理 42 張專輯的過程還是比較倉促、不嚴謹的,而且,這充其量只能說是我的品味養成脈絡的目錄而已。只用前 10 張專輯還是不能清楚地解釋為什麼今天我的品味是這個樣子,這整個過程是什麼?每一張專輯彼此的關係又是什麼?

如果能夠把專輯排列,並且用線將他們連結,完成一個樹狀脈絡圖,感覺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最後附上用來製作這張圖的網頁: https://www.neverendingchartrendering.org/

如何養成習慣?如何有動力去做事情?

|
|

這是困擾我好一段時間的問題了。自從正式成為上班族以後,自己的時間變少很多,在耍廢的時間不變的情況下,能醞釀想法、產生動力的時間所剩無幾。

我很喜歡拿遊戲來類比生活中的追求,因為遊戲就是精心設計來配合人類大腦的多巴胺機制,讓你很有動力地不斷去打怪練等,或是一場又一場的牌位戰為了升排,又或是不斷地刷副本只為了某一件裝備。如果生活中的獎勵機制可以那麼即時而且明確的話,根本就不用擔心會沒有動力做事情。

我猜,你我都可能在人生的某一小段時間經歷過「狀態很好」、「很有產出」的時期,我認為那就是目標和獎勵都在一個對的節奏,一切就會變得很輕鬆。即便做那些事情是困難的,但能樂在其中。以我自己為例,我在替代役生涯的後半段就是那樣的經歷,開始練程式、架部落格、看各種書,還有開始寫九弄。

雖然是這麼說,但我並沒有一個完美解決方案。不過我看到了一個有趣的東西:Habitica

Habitica 介面截圖

把實際生活跟遊戲化(gamification)不是什麼新概念了,我也很久以前就知道 Habitica,只是這還是我第一次用。

開始玩這個遊戲之後,我自己覺得還蠻適合拿來管理一些平常沒什麼動力做的小事。我覺得它最大的作用就是把所有東西都列表,並且可以看得到。所以,我在無聊的時候就可以直接看到我有什麼小事可以做,因為那些事情做起來也不困難,卻又可以在遊戲裡面得到回饋,就能完成那些原本沒有動力去完成的瑣事。

以下是來自 liker.social 上的網友心得:

liker.social 網友心得截圖

來源:chi200706 在 liker.social 的貼文

其實這個遊戲還有自訂獎勵、隊伍、工會、副本,很多很多的其他系統,我也還在摸索中,不知道我能持續玩這個遊戲多久 XD

無論如何,這個遊戲推薦給你,希望能對你有幫助,也歡迎加入我的隊伍!

聲音旅程 #11:日系 Dance Rock

|
|

這兩個樂團是我聲音旅程中最重要的兩個樂團,沒有之二。

在聽到這兩個樂團以後,我才終於知道我對音樂的偏好是什麼,能以「具體分析」的方式去描述。我能很清楚地知道哪些元素讓我喜歡某些音樂,而非僅僅是「主觀感受」或是「我覺得…很棒」。但請不要誤會我,我還是認為音樂需要能傳遞一些直觀感受,而「分析」只是我拿來解釋那些感受成因的方式。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這兩個樂團在我聽到當時對我來說也不是什麼非常新鮮的曲風,在這之前肯定有脈絡存在。而我能確定的是,這兩個樂團聚集了不少我喜歡的元素,而且特色頗為鮮明,因此成了我聲音旅程中最重要的節點。

如果要去追溯為什麼我會喜歡這兩個樂團的話,在九弄的聲音旅程裡面有提到且比較直接相關的是這兩篇:聲音旅程 #7:Funk聲音旅程 #2:J-pop

不外乎我喜歡的曲式結構、雙音為主的類 funk 系吉他、以及鮮明的對比。

繼承於上面那些元素,但今天的這個樂團又有一個不一樣的地方:鼓都是屬於 Disco 的節奏。我認為這和我喜歡的類 funk 系吉他是天作之合,因為鼓的重拍都很單純地落在正拍,兩者就產生一種節奏錯開的切分感,我非常喜歡。而且如果要做對點,也不容易和原本的節奏衝突,形成一種被絆倒的感覺。

Polkadot Stingray

Polkadot Stingray —「Telecaster Stripes」

這首可謂是開啟我聲音旅程新章節的神曲,擁有了我上面提到的那些很棒的核心。

  • 0:03 前奏前用三連音開頭,簡單的過門之後,搶了最後一個十六分音符進前奏。
  • 0:08 我最愛的吉他 solo 前奏。
  • 0:49 用間奏隔開的兩段式主歌結構,而且以非常搶戲且不規則的吉他做出區隔。
  • 1:02 只有兩個小節的 pre-chorus,而且也以三連音開頭。
  • 1:30 副歌結束,多拿了五拍才進入下一個段落,但非常自然,不仔細聽的話完全不會發現。
  • 1:46 只有八個小節、很多結構設計、和第一次主歌非常不一樣的主歌,包含強勢很多的 bass、驚喜的主唱聚光燈、悶音的 funky 吉他。
  • 3:25 post-chorus 的設計,並且在 3:37 用幾個簡單的對點與尾奏清楚地切開。

Polkadot Stingray —「Electric Public」

  • 0:15 很可愛的反拍對點 + 拍手。
  • 0:22 主歌分成兩半段。前半段沒有小鼓,但有很搶戲、很裝飾性的吉他;0:34 開始的後半段我很喜歡,吉他變成以刷悶音為主的 funk 風格,bass 比起前半段也活潑不少。
  • 0:58 副歌也可以分成兩半段,前半段以連續的長音為主,後半段則有比較多的顆粒感,最後對點之後以一個 bass 滑音接回間奏,帥。
  • 3:13 YES!!!
  • 3:36 乾淨俐落的對點結尾。

第二個樂團因為篇幅的關係留到下一篇,再請你期待一下啦 :P

所以我說那個脈絡圖呢?

之前有提到要把這個歷程脈絡畫成一個圖,很遺憾的是我只畫了一點開頭就遇到不少阻力,包括:工具的選用、工程量大、其中節點的關係過於複雜難以精確關聯。我知道這些聽起來很像是完美主義作祟。

但我倒是可以貼一下目前的進度給你看看:

我的聲音旅程脈絡圖草稿

另外,我肯定會漏掉非常多不是那麼重要、但確實造成影響的節點。在整個聲音旅程脈絡的雛形建立好了以後,我可能還需要一點一點地往這棵樹上加點東西。

這期聲音旅程的內容比較多也比較雜。老實說,我不太確定哪一種形式的內容是你偏好的。對我來說,我喜歡的是類似 聲音旅程 #4:電吉他手 中那種對結構分析、並且 highlight 出編曲中特別巧思的寫法。不過我發現如果一直那樣寫的話,可能每一期都會有很大的篇幅是類似甚至重複的內容,非常繁瑣,那似乎不是一件好事。我還是希望我能在整理我的聲音旅程的同時,也能帶給你一些對你來說有意義的資訊。

Featured image of post 如何提升自己的音樂品味?

如何提升自己的音樂品味?

大家都說多聽、多聽、多聽,我聽了好幾年就沒什麼長進

|
|

前陣子收到一些回饋,多是來自不曾學習過樂器的小夥伴,都在回饋中提到自己不懂樂理或不知道音樂怎麼分類之類的。其實我認為每個人都能以自己的見解養成自己的音樂品味,非得要遵照大家公認的那一套。一個原因是我自己的樂理程度不高;另一個原因是我認為音樂是很直觀的「感受」,而樂理只是從音高的組成的角度提供每個人對這些感受同樣的命名,使得這些感受能夠被重現和傳授。不過既然有小夥伴覺得自己有點迷茫,我就來獻個醜,分享一下我自己的音樂品味是怎麼養成的,以及我認為可以用什麼方法提升自己的音樂品味。

免責聲明

老實說我其實不太能確定,我自己在這幾年音樂品味的變化是變好還是變差?在成為一個編曲結構宅的同時,我也失去了欣賞很多其他音樂的能力。歌曲本身也是一種複合式的藝術,故事、意境、情緒、其他元素,都能是歌曲除了音樂外的一大重點。以下僅僅是來自一個理工腦的意見,僅供參考。

聆聽設備

首先是聆聽的設備,我認為這是能從音樂中獲得多少資訊的先決條件。一個好的聆聽設備可以保留更多的「細節」,例如樂器的配置、混音的巧思,這些細節有時候是跟關鍵的。農村武裝青年的主唱也說過「用手機喇叭在聴音樂是在浪費音樂人的心血」這種話,畢竟如果連聽都沒有辦法聽得清楚,還談何品味?

我認為一個合格的聆聽設備至少要能夠把幾個比較大的聲部分離開來,也就是它們不應該全部都混在一起。如果你去注意各個樂器的位置的話,一個簡化的版本也許會類似這張圖:

Sound Stage

更好的設備越有機會把每個聲部分離的越清晰,或是上下左右前後的寬度會寬,也就是所謂的音場大小。至於該多分離、音場該多大就是個人的喜好,但絕對不會是像大創的 $39 耳機一樣,像一鍋粥全部糊在一起,這就是一分貨一分錢。

我認為大部分大品牌的最入門型號的耳道式耳機都能勉強符合以上的標準,常見的 Airpods 或是 Earpods 也是算是不差的耳機。如果預算很有限的話我會推薦對岸品牌 KZ 的 ZSN(非 Pro),大約 $600 NTD 能入手了;耳罩式喇叭可能就需要準備 $2000 ~ 3000 以上;至於喇叭我就完全不是我熟悉的領域了。

舊歌新聽

現代音樂的混音幾乎都使用電腦完成,不存在硬體混音器的音軌數的限制,40、50 軌幾乎就是家常便飯,除了同樣的聲部可能疊了很多層來加強厚度以外,在大聲部的縫隙之間存在很多很不起眼、平常不會注意到,但其實默默貢獻了很多的樂器。我覺得嘗試去做逆向工程,找到那些音樂製作時的小巧思是很有趣的事情,也是我用來更深入欣賞一首歌曲的方式。

分析

另一個很有效的方法,就是問自己「為什麼喜歡一首歌?」、「為什麼不喜歡某種特定類型的音樂?」、「這首歌跟那首歌哪裡不一樣?」。也許你能夠明確地知道答案,但大多數的時候是模糊的,甚至是一點頭緒都沒有。我覺得「明明喜歡卻不知道為什麼」對我來說是一件很矛盾的事情,也許我沒辦法馬上找到答案,但每次解開疑惑的過程,都是我主動地在嘗試拓展我的品味的時候。

至於要從哪些維度去分析因人而異,沒有標準的方式,結構、配器、和聲、節奏、混音、詞曲咬合,還有很多其他很多很多能切入的角度,甚至每個人也會有自己獨特的角度。而從那一大堆維度挑出了哪一些出來重點發展,就是形成品味很關鍵的一件事情。

製作

我認為要快速提升品味的方式還是去了解如何製作,甚至是自己嘗試。無論是學樂器、作曲、編曲、混音都好,都一定需要學習那個領域的工具,例如:樂理之於樂器、濾波器之於混音。多學習了一個工具就是多了一個分析的角度,意味著存在再拓展品味的可能。 一個具體的例子就是 Wiwi 分析自己的作品 。如果不是曾經參與音樂製作的人,應該都能從這支影片得到不少新知識。

耐心

音樂品味的養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以我自己為例,我在擁有人生第一支像樣的耳機和接觸非主流音樂後的幾乎三年後,才開始找到自己真正喜歡聽的音樂類型。雖然早就接觸吉他好幾年,但在那之前的我就是字面上的「都聽」,覺得什麼好像都不錯,但又說不太出來自己為什麼喜歡的那種。至於這中間的過程發生了什麼事情,就在之後再和大家分享啦~

也許我會再是個吉他手

|
|

上個禮拜終於把我丟在牆角接近一年的吉他拿出來換了弦,甚至以前都忘記怎麼換的了,幸好花了一點時間還是有回想起來,順利把我的琴又換上了新弦。

隨之而來的是一陣靈感,我猛尻琴尻了將近兩個小時才停下來。已經一年多沒按弦的手當然承受不住,無名指指尖甚至長了水泡,接下來的好幾天都是帶著燒痛感在敲鍵盤。

我第一次摸到吉他是 12 歲的事情,也剛好是人生至今的一半。彈吉他這件事情確實曾經大大影響過我的生活,像是淺動、畢製、The Wall 等等。

彈吉他曾經是我認為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每天都至少抱著吉他一個小時以上,每天最擔心的事情就是手受傷,不能再繼續彈吉他。當時的我很難理解「不像年輕的時候有熱忱」到底是什麼樣的感覺。

吉他似乎是和腳踏車類似的東西。最近三年我碰琴的次數也許屈指可數,也許手不如以前那麼靈活,但摸到琴的那個瞬間,還是能順利彈出不少東西。這真的是很奇妙的一件事情。

當初學按和弦可能就花了至少一個月,封閉和弦可能又再花了半年。如果說這需要訓練肌肉,那經過了這三年之後,原本訓練出來的肌肉應該早就消退了。或許,彈吉他除了是在學音樂以外,也有很大一部分是在讓大腦學習如何操控自己的手,跟肌肉本身的訓練關係其實微乎其微。

又摸了幾天吉他以後,我覺得要持續彈吉他似乎不是多難的事情。這幾天,我常常看著吉他擺在書桌旁邊,就想拿起來彈個兩下,而這兩下也許不小心就是 20 分鐘起跳。

這件事情,也許從多巴胺機制的角度來看,其實跟滑手機沒什麼兩樣。反正就是有個誘因,接著就開始做這件事情,邊做就有多巴胺的回饋。我先不去定調這件事情的好壞,畢竟只是摸摸琴而不刻意練習,充其量也只能算是消遣,但至少這件事情對我來說感受蠻好的。

正好,昨天遇到一位朋友,和我一樣以前是吉他手,最近也想再開始彈琴。都是吉他手,就有共通的語言,而且我和他喜歡類似的曲風,聊起來的感覺就像牽了一條企業專線,很順暢也很開心。

老實說,在那之前我常常覺得自己和別人聊天會聊到話題死掉。看來我不用太擔心是自己的社交能力下降了。

聲音旅程 #10:茄子蛋

|
|

和我聊過音樂的夥伴們可能會知道,茄子蛋曾經是我最愛的樂團。作為我第一次到場館裡聽現場演出的經驗,能聽到的是這麼棒的樂團,我覺得是非常幸運的事情。

這裡有個小插曲:當初我有機會去看這場演出,完全是因為演出因為颱風延期,我的一位朋友又因為他的朋友沒辦法前往才邀請我一起去。甚至直到開演以前,我對茄子蛋的印象都還停留在〈把你的女朋友送給我好不好〉。

波克比的愛

茄子蛋 —「波克比的愛」

先從主唱的角度切入,這很難得我會這麼做。這種不正經的主題很對我胃口。主歌的部分所有樂器都退得很後面,讓出了很大的空間可以讓主唱和歌詞去敘事;副歌則是紮紮實實地做到了「合唱」和「傳達情緒」的功能,不僅旋律簡單而且長音居多,歌詞也只用了少少四句。

這首歌最大的賣點還是在篇幅大且個性鮮明的吉他 solo。

0:58 開始的阿任 solo 非常細膩,很多細微的鎚勾推弦,如果要 cover 這一段的話,對技術跟細膩度的要求還是蠻高的。

2:37 開始的阿德 solo 則是非常侵略的經典搖滾風格,前半段是速彈,3:05 後則是以長音和推弦為主,並且其他樂器的節奏也一起轉變。

有這麼大篇幅的爽快吉他 solo,並且有非常合理的段落安排,這是在台灣樂團裡很難得可以聽到的。

4:30 後開始是最後的副歌,阿任的吉他以副旋律的角色加入,和主唱的主旋律並行,卻完全不和原本的旋律衝突,這也是我非常喜歡阿任吉他的地方。

除了吉他,相對於平鋪直述,這首歌也有一些小設計。例如前奏 0:16 後是「對點 -> bass solo -> 對點 -> 只剩鼓」,或是 4:30 的副歌裡,bass 是斷點的八分音符,和前後以長音為主的段落做出更強烈的對比。

親愛的無情孫小美

茄子蛋 —「親愛的無情孫小美」

我最喜歡的還是 4:22 開始的吉他,幾乎是貼著主唱的旋律在走,就像是在幫主唱和音。

當然還有中間 2:09 開始那段最大段、撕心裂肺的吉他 solo,尤其是 2:38

我若是有來生我想欲變成你

茄子蛋 —「我若是有來生我想欲變成你」

整首歌的段落設計很不錯,尤其是副歌 0:47 那段,大概是「合唱 -> 對點 -> 合唱 -> 安靜」的循環。

這首歌在現場的演出又更精彩,印象中幾乎每一次聽到都不太一樣,我只能用充滿驚喜來描述。譬如說發片專場台北場的這次。

我會喜歡茄子蛋,除了他們的音樂以外,也因為他們現場的演出和聽 CD 完全不一樣,隨機成分很多、常常脫稿演出,而且有非常自然的互動感。例如上面那個現場的改編、這個莫名其妙開始的 jam台上台下的對話意外的合作,還有這個失誤

好景不常,當 2018 年〈浪流連〉發布的那天,我就知道我心中的那個茄子蛋已經結束了。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浪子回頭〉對我來說算是一種反串,或是一種惡趣味的存在,明明就是一首芭樂到不行的歌,卻很用力地在裡面塞吉他 solo。

所以當我看到茄子蛋幾乎照抄〈浪子回頭〉,又推出一首我覺得沒有靈魂的歌,我真的是非常惋惜。當然,表演規模做大了,就不能在台上亂講話,也不能隨便脫稿即興演出,所以我才覺得那個我喜歡的茄子蛋早就消失殆盡。

恭賀,~~試用~~工程師

|
|

終於,經過了六個月,我終於在這個月月初脫離試用期,職稱是工程師,也就等同於是中級專員啦。

我們這個 Program 的課程是以「Java 後端工程師」為目標,也就是寫一些程式放在伺服器上,處理客戶在網頁或 App 上發出的後續動作。雖然我也是 Program 的其中一個成員,但我已經超過兩個月沒有寫程式了。從今年年初左右開始,我就被拉去做別的 Team 的事情,但因為行政流程和政治上的因素,我始終沒有正式轉到別的 Team 內,造成我現在同時要參加兩邊的會議,還要讓幫我填考核的主管其實根本不知道我的工作項目的詭異現象。

老實說,要怎麼介紹我的工作內容一直讓我很頭痛。甚至就算是要跟學弟妹解釋,我都沒有把握我能讓他們真正了解,畢竟社會大眾對工程師的既定印象就是寫程式,或者是組電腦之類的。

目前我的工作內容大多來自「基礎建設 & 技術開發」,也就是 Infra & RD 小組,做的事情是讓程式開發人員寫出來的程式有地方可以跑,也可以讓監控小組掌握這些程式的運作狀況。如果要說得再深入一點,就是把現有的軟體或產品安裝到行內的環境裡,並整合進既有系統,提供給其他同仁使用。

我盡力解釋了,但我也沒有奢望你能完全了解。就姑且把我想像成整天都在看伺服器黑底白字畫面、狂下指令的 Nerd 工程師吧。至於這份工作讓我學到的東西,大概就是架各種雲端平台,所以像是架網站、部落格、雲端硬碟之類的網路服務,反而變成我現在最擅長的事情。

上禮拜被部長叫進協理室面談,結果是件讓我蠻意外的事情: 我即將要被調到一個新成立的 Team,而且這個 Team 不隸屬於任何一個科,直接掛在部的底下。也就是說,除了 Team Leader 以外,我的直屬主管就是部長。

這件事情可以直接翻譯成: 部長對我的潛力有信心。但換個角度看,其實也只是因為在部內擁有類似技能樹的人少之又少。整體來說我覺得自己算是既得利益者,工作的成效都能直接被部長看見,不過要被黑掉應該也很快,算是開了一個很大的槓桿吧。

此外,總覺得這裡的組織似乎常常在變。因為就在我入職的時候,我們 Program 的一整群人就是掛在一個才剛成立的科,現在又要拉出一個新的 Team,而且據說還有另一個新的科要成立。不僅如此,人員異動也蠻頻繁的。除了我以外,以和我一樣要調到新 Team 的 Mentor 來說,他其實在這間公司也才待了一年多一點,就已經待過三個不一樣的 Team。

聲音旅程 #9:淺動

|
|

這禮拜稍微離題,不談我聽了什麼,而是回顧一下影響了我大學生活一半以上的營隊: 「淺動」。

如果要說影響我近五年的生活最大的一個事件的話,那應該是參加淺動吧!淺動是幫助高中生進行音樂創作的營隊。當初是一位學姊邀請我成為學員的,如果沒有認識那位學姊和參加淺動的話,我可能就不會認識訂閱九弄絕大部分的小夥伴 XD

其實我在 聲音旅程 #1:K-pop 就已經提過一次淺動了,因為「聲音旅程」這個概念本身,正是來自淺動的課程。

在這個為期四天的營隊,安排了一系列的音樂課程、講座,也有以小隊為單位在練團室內進行的創作時間。每個小隊的任務,就是在這段期間完成一首歌,並在最後一天成果發表演出。

「聲音旅程」的課程,則是讓小隊成員彼此分享自己探索音樂的歷程,藉此了解各自的音樂品味,同時也是一個很好的破冰活動。

其實淺動除了暑假的正式營期以外,也會在當年上半年舉辦「工人營」,也就是針對由大學生組成的工人們,也就是隊輔,提供訓練。我自己在當過學員之後,也以工人的身分參加淺動了兩次。

擔任淺動的工人並不會領到薪資酬勞,雖然可能會以其他活動的公關票形式補一點,但那個價值遠遠低於工人在營期內提供的投入。即便如此,還是吸引了包含我在內的很多人報名。對我來說,原因很簡單,我認為擔任淺動工人的感覺不像是在工作。

每次淺動結束後,我的感想都沒有變過:

每次在淺動,我都能找回自己。

原因其實也很顯而易見: 跟一群一樣都喜歡音樂的人,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尤其在淺動營期期間,不論是小隊員還是隊輔,唯一的目標都是「完成一首歌」,根本沒有別的事情能讓你煩惱,如此的沉浸感是我在其他任何地方都體驗不到的。

當初在淺動的成果發表影片,還是附一下好了,雖然現在回頭看有點羞恥就是了:

淺動七成發 史丹利庫

我們這組也算是運氣不錯,三個吉他手、沒有 Bass 手和主唱。當時我沒有任何音樂創作經驗,但最後還是把作品生出來了。只能說淺動真的不是一個簡單的營隊,至少我聽到的不少朋友,都是在淺動完成人生第一次的音樂創作。

無論如何,淺動都是我音樂旅程裡無法繞過去的一段。

敗家敗家:新鍵盤

|
|

怎麼樣!香不香!

這次是自己買零件來組裝的。好奇組裝過程的話可以看:

這篇算是延續之前那篇機械鍵盤的後續。那時候還在講我要怎麼選套件、軸體和鍵帽,現在終於真的組起來了。

值得一提的是,我這次選的軸,也就是 KeyFirst 閃紫,它的針腳有點脆弱。我在安裝過程中不小心掰彎了好幾個,結果就得一個一個拔起來喬正,再重新裝回去。我選的另外一款 Box 軸就完全沒有這個問題。

實際上手打字之後的感覺是:閃紫軸比想像中還要重手,但非常穩定也很滑順,我還是蠻滿意的;Box 紅軸除了克數太輕以外,摩擦感還是蠻明顯的,但穩定度依然很優秀。

倒是 MK870 的機身,內部空間有點多,空腔聲有點大,大到足以影響手感的程度,可能要在裡面塞些泡綿才能解決了。

如果你仔細看的話,可能會看得出鍵帽的品質其實不是很理想,像是 Q58H。但一套也才 3400,也不能要求那麼多了。

這次實際組起來的總花費在 3000 以內,三種連線模式、RGB 背光、非常滿意的手感,還有香到不行的鍵帽,我自己覺得很划算。尤其是在鍵盤專賣店打了一堆的鍵盤之後,光是手感能比的就至少要 4000 up 了。

聲音旅程 #8:後搖和數搖

|
|

在我準備考統測的那年,我聽了很多很多的歌,尤其是後搖和數搖,因為它們不太會打擾到讀書。

但老實說,就算到了今天我對後搖的 sense 都不怎麼樣,當時我聽肯定也只是聽個感覺而已,甚至有記憶的作品少之又少。

儘管如此,我還是挑出了一些那一陣子比較喜歡、氛圍也比較類似的作品,儘管它們不一定真的都算後搖。

其實它們都有點類似上上期提到的 nowhere —「名為自我的型態」,有很精緻的鼓,也有很強烈的畫面感,像是走在森林裡面沐浴晨曦的感覺。

Heavenstamp

Heavenstamp —「Morning glow」

How to count one to ten

How to count one to ten —「showers with sunny intervals」

很喜歡 2:00 左右開始有女聲的那個段落,低頻切掉再搭上電鋼琴,很有寧靜愜意的感覺。

Chibita

Chibita —「stellar place」

原本 Vocal 應該是初音未來,當時我是用中國音樂平台才聽到這個版本的。

吉他的滑音和插音大加分,但我最喜歡的是 2:56 左右開始的最後一段副歌,電吉他讓整個情緒再往上推了一個層次,但又不致於破壞原本的情境。

沒有人會用電腦了

|
|

去年還是替代役男的時候,辦公室來了一位暑期打工的妹妹。她接到的任務,是剪會裡面前陣子辦活動的影片。有一次我經過她的位置,才發現她雖然有自己帶筆電,卻居然是用手機在剪片。

我實在很難想像,原來我和現在的大一妹妹之間,已經有這麼大的世代隔閡了嗎?

身為一個宅宅,待在房間裡的時間除了睡覺以外,不論是拿來娛樂還是做自己的研究,幾乎都是坐在電腦前面度過。當然我能接受、也能理解,只有一小部分的人會像我一樣,大部分的人還是花比較多時間在手機上。只有做某些特定需要電腦才能做的事情時,才會特地把電腦拿出來。

賈伯斯曾經替 iPad 和電腦做了一個比喻:美國以前還是鄉村為主的時候,大多數的人為了載貨方便,開的是卡車;後來城市興起,轎車開起來更舒適方便,於是轎車就越來越多,卡車的比例就越來越少了。

(擷取自 【亦】M1让iPad取代电脑?让子弹再飞一会儿!

我雖然沒有擁有平板電腦,但如果要比較生產力和生態圈的話,平板電腦和手機還是比較相近的,這邊就姑且混為一談。

我宅在房間裡的時候喜歡用電腦多過於手機,理由無他,就是因為電腦能做的事情比手機多太多了,我也為之感到慶幸。其實我是恨不得手機能做到更多事情的,但受限於不大的螢幕、比起鍵盤來說效率不高的輸入設備、還有那不盡理想的軟體生態系,我拿著手機能做的事情多半就只能是那些對我來說益處不大的事情。或者至少,那些事情在手機上面非常難辦到,我實在很難想像在手機上敲指令會是多麼不舒服又效率差的體驗。

我很難不說服自己,這又是大科技公司設下的陷阱,不管是有意還是無意。以我的角度,手機容易做到的事情還是那些偏向 consumer 的事情,像是滑 社群媒體、看影片、逛網拍。當然,手機內建鏡頭的特性可以方便拍照、錄影,或是開直播之類的工作,但說真的,如果是認真想要做點什麼內容,不是只是要跟風拍拍短影片的話,我有可能在手機上就把所有工作都完成嗎?

對我來說更可怕的是,現在十歲以下的小孩子從出生開始,到處就都是智慧型手機。電腦對他們來說,可能就是學校電腦課才會碰到的東西。如果手機一直都是這麼娛樂取向的設備的話,我很難想像這群人如果變成社會的大多數,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

會不會在我們有生之年,「具備操作電腦能力」會變成徵才上的必備技能之一?

聲音旅程 #7:Funk

|
|

接續 上次的 Groove 與結構,這次要來聊聊我後來會一直偏愛的另一個關鍵字: Funk

禮拜天我回了台中一趟,順便把我的琴帶上台北了。那是我高二的時候花了好幾年存下來的錢買的,是一把墨西哥廠的 Fender Stratocaster,聲音很甜很好聽。我很慶幸我當初買的是這把琴而不是 Les Paul,因為就在我買琴不久後,我就開始走上 Funk 的道路。

(2018 台大音樂祭)

放客兄弟

放客兄弟 —「微笑的臉」

這是我能回想到最早接觸到關於放克的作品了。

結構很對我胃口就不多說了,Bass 也很精彩。吉他雖然在這首歌不算突出,但仍然是最吸引我這個吉他手的地方,尤其是在主歌的那個「查嘎查嘎」的吉他伴奏,就像是咬下梨子,又脆又多汁。

Tomo Fujita

Tomo Fujita —「Just Funky」

這就是很極端的 Funk 了,吉他手後來是美國 Berklee 的教授。

0:19 開始的主題非常 crazy,塞了一大堆的 24 分音符,刷新了我當時對 funk 的認知。

ラックライフ

ラックライフ —「パラボラ」

聽日本音樂出身的總是會回來日本音樂的。

從前奏開始就是非常 Catchy 的吉他雙音 riff,而且吉他在整首歌的存在感非常高,像是桃子一樣的甜,尤其是 0:40。整體結構也非常符合我的口味。神來一筆是在大約 0:41 開始、要接入副歌的過門,明明沒有轉調,卻做得像是轉調的感覺。

都市零件派對

今天如果要說一個啟蒙我後來吉他演奏風格的關鍵,都市零件派對一定排得非常前面。

都市零件派對 —「都市零件派對」

都市零件派對 —「好機會」

其實應該在上一篇就提到他們了,但他們在我心中的地位實在太高,值得我另外用一篇來談。當時他們對我的影響之大,甚至讓我在幾乎不看社群媒體的時候,還特地在 Facebook 發了一篇動態:

其實 2016 搖滾台中的那天看到他們是充滿驚喜,因為他們和我以前認識的完全不一樣。雖然我本來就喜歡都市零件派對,但他們原本是個不插電的小清新:

都市零件派對 —「麻煩製造者」

都市零件派對 —「愛情朝九晚五」

我最愛的還是他們的同名歌曲 Full Band 版本。前奏重拍放在第二拍的 Groove、電吉他的雙音 riff、進入主歌的對點、主歌 Bass 的 Groove、Pre-chorus 的電吉他 Funk riff、副歌搶第四拍後半的節奏、接回間奏的乾脆、第二次主歌 Bass 故作懸疑的節奏,全部都很精彩。

整首歌最驚喜的還是那個木吉他 solo,用了最低的幾格把位和鎚勾弦勾勒出和弦,充分展現了木吉他的個性,我甚至還拍了一個 Cover:

Cover

可惜的是這個 Full Band 配置沒有持續多久,可能是順應時代潮流,他們過了一兩年又轉生成另一種小清新了,同名歌曲也被大幅改編:

都市零件派對 —「都市零件派對」改編版

雖然不是我最喜歡的版本,但這個版本非常有創意,主旋律的節奏有非常大膽的改編。但無論如何,這都不影響都市零件派對在我心中的地位。

敗家敗家:機械鍵盤

|
|

延續 上一篇組電腦 的話題,這篇的我依然是個宅宅,想來聊聊我要怎麼搞出一支新的鍵盤。

現在用的鍵盤

我現在用的鍵盤是 Varmilo 阿米洛 MIYA Pro,是一支機械鍵盤。至於為什麼我選這支鍵盤,看圖就知道了 XD

圖片來源:INPAD - Varmilo MIYA Pro

跟一般的鍵盤有什麼不一樣?

目前最常看到的是薄膜鍵盤,最大的優點就是便宜,一支最低可能只要 2300 元。除了電腦鍵盤以外,像遙控器、掌上型主機這些需要按鍵的地方,也都很常看到這種設計。

薄膜鍵盤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 Membrane keyboard

薄膜鍵盤誕生的使命,就是把鍵盤的製造成本大幅降低,讓更多人可以用更低的價格買到鍵盤。所以對很大一部分的薄膜鍵盤來說,能夠「正常打字」就是它的全部功能。

而在鍵盤圈裡最受歡迎的,就是機械鍵盤。因為機械鍵盤每一個按鍵底下都是獨立的機械軸,比起薄膜鍵盤那整片矽膠,成本當然高很多。但也因為機械軸普及,而且手感普遍比較出色,所以幾乎主宰了薄膜鍵盤以外的市場。

圖片來源:KPrepublic 商店圖

機械鍵盤好在哪裡?

首先是手感。比起成本越壓越低的薄膜鍵盤,機械鍵盤在結構上就有很大的優勢。除了按鍵比較穩定、觸感比較滑順以外,不同的軸體也會造就不同的手感。以常見的紅軸、茶軸、青軸來說,對應的大概就是線性、段落、吵死人。

圖片來源:Shopline 商品圖

而有一部分的鍵盤玩家非常在意鍵盤的聲音,追求一種很 thock 的聲音,中文常說的「麻將音」大概就是那個方向。像這個示範就是很典型的例子。他們會把軸一顆一顆拆開,手工潤滑,再用貼膠帶、塞泡綿之類的方式去改裝,根本就是把鍵盤當成樂器在對待。

另一個機械鍵盤的優點,就是有很大的客製化空間。這也是為什麼我在開頭說的是「組」一支鍵盤,而不是「買」一支鍵盤。鍵盤跟電腦主機一樣,你可以買現成量產的套裝機,也可以自己挑零件,根據需求和喜好,組裝出一支屬於自己的鍵盤。

以前客製化機械鍵盤還不普及的時候,如果想組自己的鍵盤,可能得先到處蒐集零件,再把整支鍵盤拆開,用烙鐵把軸體換掉,最後再組回去。最近幾年隨著機械軸專利到期,很多廠商開始研發自己的軸體,市場也越來越活絡,甚至還出現了熱插拔插槽,也就是不需要烙鐵,就可以直接更換軸體。

而現在比較方便的做法,是買一組所謂的套件。裡面會包含機殼、電路板、軸體插槽、定位板、衛星軸等等基本零件,可以把它想成鍵盤的本體。接著再插上自己挑過的軸體,最後裝上鍵帽,整支鍵盤就大功告成。

另一個機械鍵盤的優勢,是有非常豐富的客製化設定。每一個按鍵都能按照自己的喜好改變功能,例如我就很喜歡把 CapsLockCtrl 交換;或者用 Fn 加上其他按鍵做出不同功能。我前陣子才看到雷蛇鍵盤的設定,是用 Fn + IJKL 來當上下左右,這樣在不移動手的情況下,也能按出方向鍵。

圖片來源:Razer Huntsman Mini Analog 商品圖

我想組的鍵盤

我對原本那支鍵盤其實蠻滿意的,那是前幾年發五倍券的時候,用三千出頭的價格下手的,現在則被我丟在公司。這次想再組一支,最大的原因是因為租屋處要配一台桌機,所以勢必要再買一支鍵盤。再來就是原本那支還是有些不完美的地方,例如不能無線連接,自訂性也稍微不夠,沒有辦法很自由地改按鍵配置。

我很喜歡原本 68 鍵,也就是 65% 的配置,既不太佔空間,又還保留了常用的方向鍵和 Delete 等功能鍵。軸體是阿米洛自主研發的玫瑰紅軸,比一般的線性紅軸還要重一點,而且非常滑順,幾乎沒有摩擦感。最重要的是,它的按鍵真的很穩,幾乎沒有什麼搖晃。我自己認為,按鍵穩定度對手感的影響非常大。

另外,我也想彌補一下之前的遺憾。這次想組一支按鍵功能客製化程度更高的鍵盤,我非常希望可以自己設定更多快捷鍵。

我的選擇

套件

我最後選擇的是腹靈 MK870。大約 1500 上下的價格,同時支援有線、2.4GHz 無線和藍牙,具有熱插拔插槽,也保留了一定程度的客製化空間。老實說,87 鍵也就是 75% 並不是我最理想的配置,附近價位的 65% 選擇像是 CIY68RK68,但品質和口碑都不如 MK870。除非是直接買整組的 Halo65 再把軸體換掉,但那樣就有點太麻煩了。

軸體

我前一天花了一個下午在台北三創附近的鍵盤店,那邊有一整支鍵盤裝滿了各種軸體,可以試到爽。最後我的決定是一顆蠻冷門的閃紫軸,一顆 14 元,還在能接受的範圍內,是我喜歡的偏重克數,也算是非常不搖的軸,大概只輸 Box 白軸,只可惜 Box 系列沒有我喜歡的克數。

鍵帽

這部分我就想賣個關子了,等之後收到貨、組起來,再來和大家曬一下 XD 不過這裡倒是可以先分享一個 蝦皮賣家,你可能沒想過鍵帽可以像手機殼一樣有那麼多選擇。

聲音旅程 #6:Groove 與結構

|
|

也是在 2015 年,我買了第一支比較像樣的耳機,是鐵三角的 IM50,大約 1500 元入手。有了這支耳機以後,我很深刻的印象是:「原來平常在聽的歌裡面,有那麼多我從來沒聽到的樂器!」也因為這樣,像我在聲音旅程 #1聲音旅程 #2提到的那些經驗,才開始真的有機會往更細的地方發展。

ATH-IM50 Audio-Technica - 鐵三角

圖片來源:Audio-Technica - ATH-IM50

在開始有意識地聽音樂以後,我很明確地知道自己不喜歡嘻哈,也很排斥任何電子元素。比較有趣的是,在 2015 年的搖滾台中,我第一次聽到 原子邦妮 時,當下想的是:「為什麼這種東西會出現在這種地方?」

但換耳機之後,也發生了一件事:我開始能體會到什麼叫做 Groove。老實說那是什麼,真的只可意會不可言傳,大概只能用一句話來描述:

會讓你身體想動起來的那個東西。

nowhere

nowhere —「名為自我的型態」

我會覺得鼓是這首歌最大的功臣,改變了這首原本也許會很平鋪直述的歌,但又不會過度搶戲,維持了原本輕鬆的氣氛。尤其是在主歌,很多細碎的裝飾音、擺在非正拍的重拍,還有不同段落之間的層次,都讓這首歌非常耐聽。

倒抽一口氣

倒抽一口氣是我很喜歡的台灣樂團,可惜成員現在都分散在不同地方,已經很少活動了。

其實這團有點難定義。他們有像「反」這種主題感很強、結構明顯經過設計的作品;也有像「哪壺不開提那壺」這種比較不正經的歌。

StreetVoice:反

StreetVoice:哪壺不開提那壺

如果要硬總結的話,大概只能說:現場氣氛真的很好,而且他們會從不同的角度打到我的口味,好幾次聽現場我都覺得很棒。

The Tic Tac

The Tic Tac —「在兩棲類之前」

我記得我是在 2016 年的搖滾台中聽到他們,給我的感覺非常衝擊。原因是,那時候的我其實不會聽這麼安靜的歌,但我又覺得這首歌很棒,卻說不出到底為什麼。這種矛盾感困擾了我好幾個月,直到我試著替自己找一個比較合理的解釋。

我最後給自己的答案是:這首歌不只是層次豐富,更重要的是除了最後面以外,幾乎從頭到尾每一個段落都在營造一種「接下來要進入很激烈的段落」的感覺,有點像暴風雨前的寧靜,我會把它叫做「吊胃口」。

另一個關鍵是那些點綴性的樂器,例如主歌出現的鐵琴。它們總是在無聊感正要冒出來的時候,剛好出來安撫你一下。

這也是我第一次很具體地感受到,一首歌的結構到底可以重要到什麼程度。也因為這樣,後來的我才會越來越在意一首歌的段落安排和結構設計。

敗家敗家:想買新電腦

|
|

最近萌生了組電腦的念頭,而且是從零開始,包含整台主機以及螢幕、鍵盤、滑鼠。

原本還住在台北西門的時候,我的主力電腦是一台桌機,那是 2016 年初去台中 NOVA 組的,已經是一台老電腦了。在經過幾次內部零件升級之後,仍然能夠滿足我的日常需求。

不過去年到台南去服替代役,把整組桌機包含螢幕鍵鼠搬去宿舍是不現實的,所以後來購入了現在在用的筆電。它的鍵盤和觸控板按鍵都很不錯、效能也不差,甚至很耐摔,我一直覺得這台買得很划算。後來再上台北租房子工作之後,我還是帶著這台筆電,原本的桌電則讓它躺在台中家裡,偶爾回台中的時候才用一下。

說到要組電腦的理由,老實說我還找不到非常強而有力的一個。現在的筆電要應付休閒的輕度 FPS 遊戲都還算足夠,頂多說得上理由的,就是每天回房間之後還要把筆電拿出來接上好幾條線有點麻煩,還有雙螢幕對我來說還是稍嫌不夠。

現在在台北的我只有一台筆電和一台螢幕,原本的鍵盤被我帶到公司用了,目前在用的滑鼠也預計要帶去,所以才說要組電腦的話幾乎是要從頭購入一整套設備。雖然我不需要非常高性能的電腦,但我對電腦的依賴度很高,手機或甚至平板就只是在外面或床上圖個方便而已,有複數大螢幕和鍵盤,再加上像樣的喇叭或耳罩耳機才是享受。

為什麼現在想組

有幾件事情一起把我往這個方向推:

  • CS2 即將推出。我和大學同學、朋友一起打遊戲,一直是我們社交的方式之一,而我目前這台筆電的性能只能說是剛好滿足需求而已。
  • 電腦零件價格崩盤。前幾年顯卡價格被挖礦潮炒高,如今用差不多的價格能買到更高一級的卡,SSD 的價格也直直落,現在確實是很適合組電腦的時候。
  • 深度學習技術爆發。ChatGPT 和 Stable Diffusion 讓我開始覺得,投資一張顯卡不是壞選擇。就算我不一定真的會拿來訓練模型,至少不想完全依賴線上服務。
  • 朋友一直靠夭。

配備大概長這樣

螢幕買個 26 吋 FHD 144 Hz,顯卡打算收二手 2060 Super,滑鼠打算買特價的羅技 G304,鍵盤應該會自己組,整套抓在 25000 左右。

整體配備不算太高階,但感謝零件價格崩盤,不到兩萬出頭就能組一台暢玩 FHD 144Hz 的電腦,這在幾年前根本很難想像。我也還保留了一些升級空間,如果幾年後想升級,CPU、RAM 和其他零件都還有彈性。

其實我 CPU 一直在 1310012400 之間抉擇,但考慮到我不常玩大作,更多時候是注重單核性能的遊戲,13100 更高的單核性能似乎是比較好的選擇,同時也便宜了一些。

說服自己中

無論如何,我現在是傾向趕快組一台電腦的。畢竟現在的自己要生出搞一組電腦設備的錢也不算太困難,而且不管早組晚組,我終究會需要組一台的。

至於鍵盤要怎麼組,目前是有一些想法了,但就留到之後再分享吧 XD

聲音旅程 #5:音樂祭初體驗

|
|

2017 年,那時候我們的社團指導老師是台中亞邁樂器的技安,他舉辦了一場關於音樂祭的講座,講者包含搖滾台中的老諾、山海屯的島輝、覺醒的顏廷憲。

不管如何,這是我第一次知道音樂祭。同年 9 月的搖滾台中,也是我第一次參加音樂祭,更是我接觸非主流音樂的起點。

我最記得的其中一團是 JOKER。

JOKER

JOKER —「MYDAY」

在我的心目中非常日系的一首歌,理由在底下會慢慢提到,也幾乎是我覺得這首歌棒的地方。這首歌整體節奏緊湊而且精彩,段落內層次豐富,很少出現空檔,而且很多銜接也很漂亮。

日系的原因之一:和 MY FIRST STORY —「Missing You」 一樣,有一個作為鋪陳的前前奏,再進入一個能量相對滿的前奏。

之二:也和 Missing You 一樣,使用了一個經常性搶第八拍後半拍的節奏,在前奏或是副歌可以明顯地聽到。

之三:前奏的主奏吉他在勾勒出和弦的同時,還保有一定的旋律性,在間奏前半段也是一樣,這點就和 SCANDAL —「缶ビール」 類似。

說到間奏,間奏的長度來到了 26 個小節,卻沒有冷場的時候。前半段先是四小節能量比較低、顆粒比較不明確的類分解和弦,再接著帶著悶音及休止符、顆粒明確的對點,中間的空白由 Bass 的滑音填補。以上重複兩次,無聊感開始冒頭的時候,吉他開始演奏旋律,兩小節後再補上另外一把吉他和音,接著是與前面四小節音符密度稍低的八度音演奏。最後回馬槍是顆粒明確的對點,並且與 Bass 交錯開來,互相填補彼此的空缺。

退個幾步,再用比較宏觀的角度看這首歌。在主歌的部分,無論是吉他或 Bass 多用的是比較長的音,和弦進行也包含了接到同級小和弦(4 -> 4m),帶來一種缺乏自信、保有疑慮的感覺;副歌的節奏吉他則是使用悶音的 Power Chord,和弦進行則是從 4 級直接站上 5 級,帶來的感覺是不管一切、豁出去往前衝。

至於段落銜接,在接入副歌的銜接處,吉他是在 Vocal 的一個高能量長音的同時,演奏高音弦的悶音。這除了填補 Vocal 長音帶來的空白,也用一種比較溫和的方式跳出來,把整體節奏從主歌的長音帶往明確且結實的副歌;另外,從第一次副歌接出主歌,則是使用乾乾脆脆、帶切分的對點把能量收乾淨,再由一個 Bass 和 Hi-Hat 的過門來填補空白。

回到段落安排,我非常喜歡在第一次主歌中插入一個小間奏的設計,在延續主歌長度、能夠講更多故事的同時,卻又不會帶來無聊;尾奏的部分則是提供能量達到最高點的副歌一個和緩的結束,而且雖然都是同一句歌詞,卻還是和吉他 Solo 一樣使用了類似的兩種節奏型。

不過,Vocal 和鼓肯定有很多細節被我遺漏了,或甚至根本就沒有被我提到幾次,這就要怪罪我是個吉他手,對這兩個樂器的 Sense 根本就沒長出來多少,這就麻煩小夥伴們補充了 :P

JOKER —「奔跑」

他們另一首我也很喜歡的歌,也是因為品味受到 SCANDAL 和 MY FIRST STORY 影響。礙於篇幅,我就只列出幾個我覺得很棒的地方:

  1. 前前奏 + 前奏的設計
  2. 主歌略帶有旋律性的吉他分解和弦
  3. 2:24 和前一次 Pre-chorus 不一樣的接入副歌的方式

滿足感和成長有什麼關係?

|
|

GQ 的這支影片 中,提出了一個滿足的公式:

\[ 滿足 = \frac{擁有的一切}{想要的一切} \]

大部分的時候,我們只聚焦在增加「擁有的一切」,那不是簡單的事情,甚至是我們沒辦法控制的。另一個角度,如果可以減少「想要的一切」,也能提高滿足感。

越滿足越好嗎

回想一下玩 RPG 遊戲的經驗,如果今天因為意外,也許是透過修改器或外掛,角色直接成長到最高等級,也獲得最強的裝備,你會發現這就是遊戲的終點。在這個遊戲裡,你已經擁有了一切,也就沒有辦法「想要更多」。

如果把這個情況套用在人生,這個自己當主角的 RPG 遊戲的話,我們可以很慶幸的是,這件事情在現實是不會發生的。

為什麼呢?第一,人的慾望是無窮的;第二,人無法擁有全世界。

考慮到上面兩種狀況,可以簡單地說:當滿足的公式大於等於 1 的時候,是沒有意義的,或甚至不可能會發生。因此,我們只需要聚焦在小於 1 的情況。

也就是說,如果要得到最大的滿足感,要做的事情就是調整分子和分母,讓整體趨近於 1。

一個很好的策略:什麼都不想要,什麼事情都不做,每天要做的事情就是吃飯睡覺滑手機看劇。

雖然真的存在那樣的一群人,他們也許也過得很知足、很快樂。雖然完全符合公式,或許你假日也過著一樣的生活,包括我,但別騙自己了,你才不可能真的什麼都不想要。人的本性就是犯賤,因為多巴胺在腦中作祟,這都是很自然的事情。

刻意保持一點不滿足

這不意味著這條公式沒有用,控制「想要的一切」和「擁有的一切」兩者增加的速率,還是一個很好的方法。

那麼問題就來了:我到底要把「想要的一切」控制在比「擁有的一切」多出多少才比較恰當?

我想用舒適圈的概念來切入。簡單地說,舒適圈內是你一定做得到的事情,舒適圈外面有成長區,再更外面則是危險區,而近期目標應該放在成長區內。

我把這兩個元素代換一下,會變成這個樣子:

\[ 滿足 = \frac{擁有的一切}{想要的一切} = \frac{舒適圈的大小}{近期目標} \]

這件事情又可以簡單寫成:

\[ 未來的你 = 現在的你 \times 成長速率 \]

而成長速率又可以這麼表示:

\[ 成長速率 = \frac{近期目標}{舒適圈的大小} \]

也就是說,你在做的事情是不斷擴大舒適圈,再不斷把目標放得更大:

\[ 未來的你 = 現在的你 \times \frac{近期目標}{舒適圈的大小} \]

但不要忘了,跨出舒適圈也是有代價的,每個人能承受的上限都不同。如果你回頭看一下,成長速率和滿足互相是倒數的關係。

也就是說,成長的速率越快意味著越不滿足;或者也可以說,越感到滿足就是成長的速率越慢。再換句話說,如果要成長得更快,就要承受更高的不滿足感。

多巴胺和正向循環

理想上,我們會希望能完成的近期目標越大越好,但在現實裡,並不是多大的目標都能如願完成,很多目標最後都是以失敗或擱置告終。能夠完成目標的一個前提,正是你能夠去承受那強烈的不滿足感。

所謂能承受的不滿足感,代表的是在認知上,這個目標有一定的把握能夠達成,也就是位於成長區內。一定可以達成的目標位在舒適區內,覺得不可能達成的則是在危險區。

而只有在成長區內,分泌的多巴胺才能驅使你去做那些值得挑戰的事情,也才能從完成這些目標獲得成長,再設立下一個目標,形成正向的循環。

(1 - 13)
Enter 按 Enter 鍵跳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