ヾ(•ω•)o 歡迎你來到 JN ㄉ部落格 ヽ(*≧ω≦)ノ
如果你初來乍到不曉得該從哪裡開始看的話,可以先從這幾個地方開始:
關於我 | 最近在幹嘛 | 為什麼寫部落格 | JN 來幫你!
如果不想要錯過這邊的訊息的話,可以 訂閱 這個部落格!
也歡迎來 誰來我家 留個足跡~~
Banner 不知道要放什麼,先放個我最愛的男性角色好了 :3

如果你初來乍到不曉得該從哪裡開始看的話,可以先從這幾個地方開始:
關於我 | 最近在幹嘛 | 為什麼寫部落格 | JN 來幫你!
如果不想要錯過這邊的訊息的話,可以 訂閱 這個部落格!
也歡迎來 誰來我家 留個足跡~~
Banner 不知道要放什麼,先放個我最愛的男性角色好了 :3

之前提到我開始用 LogSeq,用了一個多月以來,LogSeq 的視窗一直常駐在我的電腦,在這段期間,我幾乎所有的寫作都是在 LogSeq 內完成的。當然,我還沒有辦法把 LogSeq 的使用方法用得很透徹,不過我覺得應該能夠足以下結論了:
LogSeq 很好用,但並不是非用不可。
我就不去一一列出 LogSeq 哪裡好用哪裡不好用,它確實有不少其他軟體難以取代的功能,但它的核心功能 Graph 看起來雖然很華麗,但其實比想像中還要不實用。
首先,我並沒有那麼多時間另外騰出時間去整理這些連結;
再來,每篇筆記之間的關係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重要。也許是我沒有學會他的核心思想,但我確實沒有從核心設計裡面的到什麼甜頭。
最大的問題依舊存在——我沒辦法有效的回想並找到我需要的東西,接下來我會調整我的實用方式,不再單純照著 LogSeq 的邏輯走,到時候我再整理出我最常用的幾個功能,然後仔細比較有什麼也值得推薦的筆記軟體。

來自於我上禮拜看的一本書 《防彈筆記法》 。我剛看完一遍,整體來說我覺得這本書實用,指引非常明確,但廢話有點多,有點摸不清組織架構以及每個章節想要表達的是什麼,沒有自己認真梳理過的話會覺得整本書都沒有重點。儘管如此,這不妨礙它提出了很不錯的一個方法。
這個方法的核心在於「以輸出為導向,聚焦在要完成的專案」,作者提倡一則筆記就是一個專案,任何新收錄的資訊應該要能夠轉化為行動,不知如何使用的資訊就是「多的資訊」,與其蒐集一堆這樣無用的資訊,不如想個新專案去實踐它,或甚至直接丟掉。
我正在慢慢把這書中的系統建立起來,我目前覺得這會是一個很不錯的方法,之後再和大家報告我的心得~
這是我在 Google Maps 找吃的東西的時候,看到其中一間胖老爹的評價區:(連結)

我稍微算了一下大概有 117 個 1星評價,佔全部 499 評價中的 23 %,大多是抱怨態度差、等餐流程不滿意、東西不好吃,其中不乏人身攻擊、情緒性的謾罵。做爲參考,附近的 牛肉湯 是 12 / 125 = 10%,還有平均 3.6 星的 悟饕池上飯包 是 13 / 92 = 14% (四捨五入)。這兩間店的負評也大多就事論事,很少像這間胖老爹一樣受到這麼多謾罵。
我是第二次到這間胖老爹外帶了,兩次的消費體驗都不差,店員都有簡單介紹一下和主動提供單子給我畫,買全家桶的那次還問我要用桶子裝還是用紙袋裝,在我猶豫不決的時候還跟我稍微比較兩種容器的優缺點。整體來說,也許口氣會讓一些人覺得沒那麼客氣,但我主觀的感受覺得不覺得應該收到這麼多負評。餐點的部分就是就是胖老爹的平均水準,好吃沒話說。
當然,不管是親自的消費體驗或是做爲參考的週邊店家,樣本數都非常的小,只是我運氣好都沒有遇到問題也是有可能的。(事實上,我還刻意避開 5 星評價異常多的店家)
其實我已經不是第一次遇到類似的事情了,有一些我常吃的店也遇到一樣的情況。「既然可以買 5 星評價就可以買 1 星評價」、「也許就是附近的店家的惡性競爭手段」過去的我就是這麼覺得的。終於在這天我好奇到蝦皮上找找有沒有相關的服務,結果是:我找不到任何出售刷 1 星評論的服務,找不到任何有關惡意負評的相關討論。
我仔細想想才發現:如果我今天是 1 星評論的供應商,我沒有必要、也應該避免人身攻擊、謾罵、或任何可能對我帶來麻煩的言論。負評的說服力也比好評高很多,簡簡單單的一句「肉很柴不好吃」可能需要五則圖文並茂的好評才能互相抵消。再說,我可能也沒有那麼多創意想到那麼多罵人的話:)
如果不是惡性競爭,那可能是什麼?我很不想抵抗這個事實,但也想不到其他的可能,就是真的有這麼多 EQ 差又口不擇言這樣水準低落的人,就算是 PTT 八卦板底下的鄉民在噓人也不常罵得這麼難聽。也許就是在他們被主管罵了一整天,想要稍微放縱一下卻遇到了一點鳥事,就只好把情緒都發泄在這裡。
我還是對這個世界有一點小小的期待的,我不能接受這個世界有這麼多素質這麼差的人。
更新:後來有網友補充外送界普遍有刷負評的文化,這有可能就是外送員的評論。
上禮拜我看了《Show Your Work!》以及考慮重返社群媒體以求曝光率的事情,很快,在這禮拜就有了轉機。
也是上禮拜提到的平臺 Matters,我再(不是在) po 了一篇文上去之後,反應其實比想象中的好——上一篇文只有一個拍手(那個拍手的甚至是我標註的人),這篇文總共有三個人拍了九下。雖然有一些帳號很明顯就是官方帳號,但如果有三個人拍手的話,我應該可以估算大約有十個人看過我的文章吧?反觀,Medium 那邊的文章還沒有被任何人看過。
我覺得覺得大約可以用長文版的 Twitter 來比喻這裡,也確實,這裡蠻依賴 Hashtag 來讓自己的內容被看到。不過讓我很滿意的是,這裡的群體雖然不大,但平均素質頗高,也十分願意和你互動,是一個小而溫暖的平臺。
接下來我會慢慢把部落格的文章都搬過來這裡,我文章的主題似乎也比較對這種建立在區塊鏈上的平臺的胃口,算是小確幸啦。
不過他仍然包含了社群媒體的成分,要小心不要上癮是我一直在提醒自己的。爲此寫了很多文章可能是好事,但如果期待拍手帶來的多巴胺那就不好了。

你可以把這裡理解成非官方的 Mastodon,是一個類似 Twitter 的地方,和官方的 Mastodon 不同的地方是——他們整合了拍手的功能,這邊的群衆也和 Matters 上的有不少重疊。這邊的人群蠻喜歡互動的(畢竟幾乎是同一群人),也很歡迎新朋友,我目前在這裡 po 的文都至少有 5 個以上的拍手~
沒意外的話我會在這裡 po 比較日常的事情,有點像是我以前在用 Mastodon 的感覺啦~

爲什麼我一直提到「拍手」呢?除了能感受到和其他人的互動,重要的是,每一個拍手都是讀者對文章的讚賞。LikeCoin 基金會會在每天依照拍手數分配 LikeCoin 給收到讚賞的作者,簡單來說,拍手就是給作者抖內,而且不需要花你的錢!
上週四天,我把我的文章轉貼幾篇過去,總共拿到大約 82 個 LikeCoin,雖然很少但很踏實。

如果你沒有看過類似的東西的話,你可以先看看這個影片…
source: 羅中圻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VFTcmGRM-k
我必須先承認這不是我寫的,是用一個叫做 video-to-ascii 的酷東西產生的 XD
看起來蠻酷炫的,而且使用起來也很簡單~
如果你也想要在你的電腦上跑這套工具的話,你必須要先滿足以下幾個條件:
如果你想要同時能夠播放聲音的話則還需要 PortAudio 和 FFmpeg,不過我就算都安裝了也沒有成功播放聲音,可能 PortAudio 需要適當的設定才行><
如果上面的條件有滿足的話,就可以來安裝 video-to-ascii 了。
打開你的終端機(Terminal),然後用 Pip3 來安裝:
|
|
要安裝含聲音的版本則是:
|
|
是的,這樣就安裝好了!
使用方法也是非常簡單,只需要輸入:
|
|
myvideo.mp4 指的是你要播放的影片。
你應該能夠在終端機裡看到畫面了,但有可能覺得頓頓的。這是因爲這套工具其實並沒有對多核心優化,當要運算的解析度太高的時候就會有點 lag。
至於解決的方法有幾個:
我的 CPU 是 i5-4590,在上面的那個影片的解析度(每行的字數)大概就是它的極限了。如果你的 CPU 單核心的性能夠好的話,也有可能順到不行,不過我猜大部分的筆電使用者得到的結果應該是不會比我好到哪裡去 XD
video-to-ascii 也有提供幾個選項,比較值得提的有這幾個:
這裡的模式是指可以選擇用不同的字來組成畫面,有 filled-ascii、ascii-color、just-ascii 三種可以選擇,使用的方法則是:
|
|
這邊也附上一張官方的圖片提供參考

假如你的電腦真的無法負荷如此的運算量的話,你也可以試試先渲染好再播放,使用的方法是:
|
|
執行之後會開始慢慢跑,結束的時候會生出一個腳本檔,你可以直接執行它來播放或是傳給朋友看:
|
|
由於 Hugo 支援以覆蓋的方式客製化主題,所以不必去直接去修改 theme/ 裡的檔案,而是複製一份出來,然後把預設值覆蓋過去。
一般來說,Hugo 的文章 Template 是 [根目錄]/theme/<主題名稱>/layouts/_default/single.html,你可以直接將它複製出來到 [根目錄]/layouts/_default/single.html:
|
|
而我使用的主題是 Wowchemy,以下也會使用這個主題來示範。這個主題是透過 Go module 來載入,Repository 內沒有 theme/ 這個資料夾,所以必須要到源頭去找並且自己建立檔案。
找到 Wowchemy 的 single.html 發現他們把文章底下的有的沒的東西,像是標籤、分享按鈕、作者,之類的東西都包在 page_footer.html 裡面了。
|
|
所以再找到 wowchemy/layouts/partials/page_footer.html,就能看到文末的區塊確實都是被包在這個檔案裡面。所以建立 [根目錄]/layouts/partials/page_footer.html,然後把 Wowchemy 的內容複製進去。
|
|
這時候使用 hugo serve 來預覽網站應該不會有任何的變化和報錯,你可以在其中插入一些文字看看是否真的有效果。
在剛剛建立的檔案 [根目錄]/layouts/partials/page_footer.html 中插入一行 {{ partial "likecoin" . }},位置可以隨意調整,像我就調整成這樣:
|
|
然後再建立一個檔案 [根目錄]/layouts/partials/likecoin.html,在裡面填入:
|
|
接著再到 [根目錄]/config/_defualt/params.yaml,在 features: 的最後加上 Liker ID,像是這樣:
|
|
這個時候 LikeCoin Button 應該就會正確插入到網站裡面。
https://docs.like.co/v/zh/user-guide/creator/self-host/hugo
https://wancat.cc/post/hugo-install-likecoin/
https://github.com/wowchemy/wowchemy-hugo-themes/pull/2830/files
9/20 星期二晚上,我和 Ivy 吃飽飯完想說找個地方散步消化一下,我們就把車停在西華南街的停車格上,跑去臺南醫院對面的 Focus 和新光三越逛逛。

回來牽車的時候,車上多了一張收費單,但我的後座少了一頂安全帽。我的安全帽是買車送的白色 3/4,很普通的那種。附近也有不少人把安全帽直接放在車上,但不管我怎麼找就是找不到我的——我的安全帽被偷了。

距離宿舍門禁只剩下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在對面的安全帽店早就已經關了。我沒有安全帽意味著我沒辦法透過機車移動,不管是自己騎車或是被載都一樣。沒辦法透過機車移動帶來的問題有兩個:我必須想辦法趕回宿舍、明天之後我要怎麽去上班。在內心的天使與惡魔對抗許久之後,我決定不加入這個「愛心帽」的循環,打算先去附近的北門派出所一趟。
其實我也不太確定到了派出所我能得到怎麽樣的協助,也許警員可以幫我叫車送我回宿舍;也許我會看到我被偷的安全帽(想太美);也許有失物招領逾期的安全帽可以借我頂一下,無論如何,我還是抱著試著碰碰運氣的心態去派出所一趟。在路上,Ivy 也一直在思考到底怎麼辦,這時他的聰明才智就派上用場,他想到我想不到的解決方案:去附近的 24H 小北百貨買一頂。得到這個想法後,由於時間緊迫,我提議分頭進行——我去派出所尋求幫助,Ivy 先往回走。
到了派出所,描述我的狀況之後,員警問我是不是要借安全帽以及要不要追究責任,他非常熱心,回答也乾脆利落,聽起來借帽子是他們很習慣處理的事情了。我問那個地方是不是他們的轄區,他的回覆是否定的,他也提醒我,我有六個月的時間可以選擇要不要調監視器報案,但當然是要到該轄區的派出所。沒過多久,他就從後面拿出一頂帽子給我,看起來是淘汰的警用安全帽,上面的貼紙的確是讓人不會想要拿來一直戴=..= 借這頂帽子我沒有簽任何一次的名,他也告訴我可以還到任何一個派出所,但還是儘量還到原本的地方。因爲我還趕時間,還來不及考慮報案的事情,一陣道謝之後就趕快去騎車回宿舍了。


回宿舍之後,Ivy 說他有多的一頂安全帽可以給我(而且還很可愛),我覺得我非常的幸運。同時,我也在思考要不要報案的問題,結果因爲那個路段天色暗且應該沒有監視器,加上我的安全帽折舊之後應該也沒剩多少價值,還要跑一趟平常不會經過的分局不太划算,而且沒安全帽的事情基本上已經解決,就不打算去報案了。
隔天 Ivy 下班後專程拿安全帽來給我(謝謝 Ivy),再隔天我就拿者平安帽去其他分局還。意外的是,那邊的員警很委婉地跟我說沒辦法這樣還,結果我跑了另外一間派出所才成功歸還。
前幾天有剛下單位的學弟,我在和他交接訂便當的事情的時候,我問他有沒有什麼想到要訂哪一家,他給我的回答是八方雲集,我回了他一個大大的中指。
如果我今天是那個學弟,我的反應有可能是下面這幾個選項:
結果是:我們稍微來回討論,但我非常堅持我的意見,且他在這個辦公室訂餐的經驗遠少於我,八方雲集這個提議被否決。而我也提供他非常多的選項,這件事情就這樣結束。
其實我並不是那麼鄙視八方雲集,真的不知道吃什麼的時候,八方雲集也不會是個非常差的選擇。我當然也知道是我自己對水餃的標準太過嚴苛,八方雲集對大部分人來說一點都不糟糕,甚至有可能是不錯的一餐。但那不是重點,我想說的是:學弟只是說出他認真考慮過後的想法,爲什麼就挨了中指伺候?
首先,八方雲集完全不會是我訂餐會考慮的選項,在確定有其他不錯的選項的時候我完全不會想要吃,我也不能接受我幫同仁訂的餐是連我自己都不想吃的東西。
既然我不能接受我和同仁的午餐是八方雲集,我就必須阻止這件事情發生。我有權力也有能力做到這件事情,而最快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提出反對意見。
當這個矛盾出現的時候,我的非理性腦運作得非常快。應該只需要不到半秒的時間,我的非理性腦就意識到這個矛盾的存在,並且認爲這是一件荒謬的事情。而這個時候我就做出了我的回應:送了學弟一根中指。
爲什麼會做出這樣的回應?我必須說,我一點都沒有瞧不起學弟的意思,相反地,我認爲他是可以和我輕鬆溝通的人。也許你會覺得我明明對他這個人沒有什麼意見,爲什麼要這麼刻薄?要回答這個問題,我要先解釋一下那根中指的含義。如果要用言語解釋的話,那大概是:「別鬧了,你的提議有夠智障,我 100% 反對」。這麼一解釋我才發現:原來我的非理性腦覺得他在跟我開玩笑,即便我的理性腦知道這不是一個有問題的提議,但我的非理性腦需要試圖解決我腦中的矛盾,這樣一個荒謬的提議我沒有辦法接受。於是我用中指回應,因爲我覺得我們足夠友好,我覺得他能接受我覺得他在開玩笑,並且,我覺得對他比中指這件事情也不會造成麻煩的後果。
這一整件事情也許可以窺探男性相處模式的冰山一腳,包括:比中指、非理性腦解決矛盾、被非常積極地反對之後的想法。我覺得,男性模式不是單純「直來直往、沒有心機、不重視對方感受」這樣的隻言片語就能夠描述的。
受夠 Facebook、Instagram、YouTube、Twitter 只會推給你廣告、短影片、或是一些不相干的資訊了嗎?今天我要告訴你什麼是 RSS、爲什麼要用 RSS、以及如何使用 RSS,讓我即便將近一年不使用社群媒體,我依然不會錯過重要的資訊!
你可以把 RSS 想象成一個你的專屬情報蒐集小精靈,你只要跟他說:「沒事就去看看社區公佈欄有沒有什麼新的消息,再順便幫我去看看超市有沒有什麼東西在特價,經過車站的時候如果車子誤點了也順便告訴我。對了,每一次發票開獎的時候也記得要跟我說哦!」,之後你只要坐著翹腳坐在沙發上,等著聽工讀生蒐集到的資訊就好了。
RSS 就是這麼神奇工具!不管是新聞、部落格、PTT 的新文章、Youtube 的新影片、podcast 的新一集,你都可以透過 RSS 把它們彙整到同一個地方一次看完。而且使用 RSS,沒有不透明的演算法,沒有不相干的資訊,只有你想看的內容,你可以自己決定你想看到甚麼樣的內容!
其實 RSS 早在 20 多年前就出現了,曾經是很多人的閱讀方式,一直到社群媒體的崛起才開始沒落。Google 也曾經提供名爲「Google Reader」的 RSS 閱讀器,一直到 2013 年才宣佈結束營運,宣告 RSS 時代的結束,成爲非主流的資訊獲得方式。直到近年,大衆對社群媒體不滿的氣氛正在醞釀,以及臺灣收聽 Podcast 的人數大幅上升,才有比較多關於 RSS 的討論。至於 Google 關閉 Google Reader 的原因衆說紛紜,但與以廣告及用戶個資爲中心的商業模式脫不了關係。
你有注意到 Google Podcast 有一個「透過 RSS 動態消息新增」的功能嗎?

Podcast 近 20 多年來的運作的模式正是建立在 RSS 上的,與 Spotify 或是 YouTube 這種創作者上傳作品到平臺的伺服器,觀衆再到平臺的伺服器收看的模式不同,創作者必須自己架設伺服器,或是委託服務商代管,然後再把收聽連結 (也就是 RSS 連結) 提交到各大平臺上 (例如 Apple Podcast),觀衆則直接從內容的源頭收聽。這麼做的好處是:平臺無法完全掌控創作者的內容,即使作品被所有的平臺下架,觀衆依然可以從源頭找到被下架的作品。
Facebook 和 Instagram 典型的內容排列方式是:在廣告以及與你無關的內容裡面插入重要的內容,而當你爲了看到那些你想看的,你就不得不浪費時間在那些你沒興趣的內容。RSS 沒有那些近 10 年才有的那麼多詭異的新花樣,演算法就是「把你訂閱的內容,按照資料夾和時間排序」這麼簡單而已,你訂閱了哪些內容,你就只會看到哪些,而且不會有漏網之魚。你的時間和注意力是寶貴的(不然廣告就不會那麼值錢)你沒有理由把時間拿去花在你沒興趣的東西上,你能決定你要看到哪些內容,沒有人能逼你看你不想看的。
也許今天你就是在等車的 3 分鐘覺得無聊,你不在乎你怎麽度過這 3 分鐘,你只希望這 3 分鐘趕快結束就好,所以你打開社群媒體開始滑。運氣好你看到你想看的東西;運氣不好你看到騙點閱的新聞、低能的短影片、無聊的廣告、引戰的偏激言論。
Garbage in, garbage out.
你應該能同意社群媒體上充斥著很多品質拙劣的內容,長期暴露在這種低品質內容是有害的,那會拉低思考的水準。你不必隨時都捧着書或者是論文在看,但如果你能避免攝取品質過低的內容,思考以及輸出的品質就會相應的提高。
還是那句老話,「小孩子才做選擇」,擁抱 RSS 的同時當然也可以一邊繼續使用社群媒體,一邊用 RSS 獲得重要的資訊,一邊用社群媒體探索。這麼一來,就不用在演算法裡面慢慢撈出自己想要看的東西。
事實上,2015 年以前你是可以直接用 RSS 訂閱 Facebook 上的,是 Facebook 有意關掉 RSS 的功能,爲的是把你綁在他們的 App 裡面,這是爲什麼我決定不再使用 Facebook 的決定性因素。你不必像我這麼偏激和極端,但你可以做的是跨出第一步,看看外面的世界長什麼樣子。其實,也有像是 Mastodon 的優秀的社群媒體,不只沒有不透明的演算法,也對 RSS 有完整的支援。
Google 在 2013 年關閉 Google Reader、Facebook 關閉 RSS 的服務、YouTube 推出會員和 donate 功能、Instagram 的廣告和短影片越來越多,其實這幾件事情背後都指到同一件事——以廣告盈利的商業模式快撐不下去了。因爲使用 Google Reader 就不必到原網站看廣告,所以就不讓大家使用 Google Reader;因爲有 RSS 的服務大家不必打開 Facebook 的 App,所以關閉 RSS;因爲 5 秒的廣告帶來的盈利不夠,所以從會員抽成,甚至插入更多的廣告;因爲用戶花在 Instagram 的 App 的時間不夠長,所以推更多短影片試圖留下更多的使用者,好讓 Instagram 推更多廣告。
Facebook 在 10 年前還有提供 RSS 的服務,現在只留下使用門檻不低的 graph API (另一種資訊的交換方式);Google 也在 2013 關閉 Google Reader,他們都在儘量不讓你知道 RSS 的存在。諷刺的是,Facebook 支援使用 RSS 來匯入內容並且自動發佈,這種拿別人好處自己卻不願貢獻是自私的商業壟斷行爲。Instagram 也是類似的情況,Meta 併購 Instagram 是明智的商業決策,許多年輕使用者當初想逃離 Facebook,以爲找到新天地,沒想到還是逃不過 Meta 的魔掌。
正是如此,Meta 才握有這麼大的權力可以影響你的閱讀體驗以及生活,不管是演算法、廣告、短影片政策,你爲了得到 Meta 的平臺上才有的資訊,你就只能吞下去。
隔壁棚的 Twitter 則是在近兩次美國總統大選期間,爆出不少「名爲打擊假消息,實爲控制輿論」的風波。Elon Musk 的併購案也在最後踩剎車,原本的一絲曙光也化爲泡影。
你在網路上用「RSS」、「Feed」、「Reader」之類的關鍵字可以找到很多的 RSS 閱讀器。我今天要介紹的是跨平臺的雲端 RSS 閱讀器 Feedly。Feedly 的免費方案有三個資料夾的上限以及微量的贊助商廣告,如果你介意的話也可以考慮付費使用或是使用其他的閱讀器啦~
(如果對雲端服務還是有疑慮的話,也可以考慮使用單機的 RSS 閱讀器,或者是考慮自己架 Fresh RSS)

先到 feedly.com 點首頁的 「GET START FOR FREE」就可以註冊免費帳號,既然我們是要逃離演算法那我們當然是選擇直接使用 Email 來註冊!

我這邊以 Feedly 示範,如果你使用的是其他的閱讀器也可以用類似的方式訂閱!
首先我們到想要訂閱的網站,然後在網站裡找到 RSS 的圖案或連結。
在此附上 這邊的 RSS 連結
點進去之後你的眼睛就會很花,但你只要確認開頭有標出他是 RSS 就可以了,沒問題的話就把網址複製起來。

然後我們回到 Feedly,點左邊的「加入」,輸入剛剛複製到的網址按 Enter,然後點 「FOLLOW」,再決定要放到哪個資料夾裡面就完成訂閱!

你也可以透過 Feedly 內建強大的搜尋引擎找到你要的 RSS 來源。


你可以在一個網站的網址後面加上 rss、feed、index.xml 來猜到一個網站 RSS 來源,例如我的部落格就是 https://blog.giveanornot.com/zh-hant/index.xml。
你可以用 https://www.youtube.com/feeds/videos.xml?channel_id=<頻道 ID> 來透過 RSS 訂閱 YouTube 頻道。
以上就是爲什麼要使用 RSS 以及 RSS 的簡單使用方法啦,在這裡我也列出我的 RSS Feed:
沒錯,我需要 Facebook,我需要 Instagram,不過事情沒有那麼單純。
最近剛看完一本經典的好書 Show Your Work!,這本書的概念放在 2022 的今天也許有一點廢話,但當成營養的雞湯來讀倒是滿有價值的。裡面有一段話這樣寫道:
Once a day, after you’ve done your day’s work, go back to your documentation and find one little piece of your process that you can share.
在每天工作完了之後,回去翻翻你的紀錄,找出可以分享的小進度。
我想我還是有不少值得分享的資訊,都夾在部落格文章的縫隙中。那些每天的研究成果;花了一整天搞東西但還是失敗的經驗;或單純只是我看到的有用的連結,既然是我花時間得到的,就有可能省下別人的時間,對別人來有也有價值。
東西還是要被人看到才行,尤其現在說說仔滿天飛,埋頭苦幹只會埋沒自己而已。社群媒體目前還是非常有效的管道之一,現在的我需要它們,在上面我還是能夠得到不少的曝光。
話雖如此,我並沒有要放棄我的原則,在考慮怎麽做之前我必須先釐清我對猿與咒供私的意見到底有哪些。
據我所知,目前沒有輕易從除了官方管道 (App、網頁) 以外的方式取得他們伺服器的資訊。無奈的是,大家都願意無償的提供獨家資訊。換句話說,我如果不打開猿與咒供私的網頁或是 App,很多資訊我就無法得到誒!這包括你的生活、二手社團的買賣資訊、樂團和音樂祭的消息、某些店家的新菜單,還有很多很多我沒辦法一一列出。如果我不打開他們家的網頁或 App 就不能獲得那些根本不是他們自己產出的內容,那說是綁架一點也不爲過吧!
Facebook 在 10 年前還曾經有提供 RSS 的服務,現在全部都關閉了;graph API 的使用門檻卻是出奇的高,說明文件寫得讓我這個資工系畢業的都很難看懂。猿與咒供私就是有意爲之,他們想把使用者留在他們的網頁和 App,這樣他們才能蒐集你的個資、推廣告給你看。諷刺的是,Facebook 支援從其他來源匯入 RSS 自動 po 文,說明文件 寫得比 graph api 容易懂多了,還圖文並茂。這種只會吸別人血的決策除了無恥我想不到要用甚麼樣的形容詞形容。
這件事情和你是息息相關的,只要你沒有像我一樣沒事不看社群媒體的首頁。你只是想要知道今天朋友有沒有分享什麼有趣的事情,你就要被一堆廣告還有弱智短影片轟炸。So come on! 你讀這封信的途中有任何的無關資訊在刻意打擾你嗎?也許你已經對習以爲常,但我仍然覺得這是一件荒謬的事情。
你知道 Facebook 知道你每天幾點起床嗎?你知道 Facebook 知道你最好的朋友是哪幾個嗎?你可以注意看看每天的動態回顧通知都是什麼時候被發給你的;比較一下你親密的人以及不那麼熟的人,他們的 Facebook 上的廣告和你的的相似度分別有多高。「他們怎麽做到的? 」這個問題留給你自己思考,我想強調的是:他們有這種能力,能蒐集到的資料肯定遠超我們的想象。
我確實痛恨猿與咒供私,但我似乎不得不在上面提供資訊。我想做的事情是:我只要他們的流量;我只在上面寫東西,但我不想使用他們的網頁和 App,我甚至也不是很在乎大家在上面分享了什麼。是,我也是在吸血,我也是我口中說的那種自私的人。但或許沒人在乎,總會有人願意打開他們的 App 或網頁,我 po 在上面的東西總會有人看,說不定還會有人覺得很棒。
當然我不是白白的就對猿與咒供私低頭,我一直在思考怎麼樣的策略可以既得到好處有不失原則,目前的想法雛形大概是:
上禮拜部落格 po 文的封面圖連我自己都覺得醜到哭 (我就不放來這邊了),加上上次和 Ivy 去誠品碰巧翻到同一本關於色彩的書,我認爲是時候開始培養一下自己對平面設計的 sense。
我對藝術並不是一竅不通的,至少在音樂我還能有自信說我有我的 sense,我瞭解培養 sense 該用甚麼樣的方式。
我認爲,培養 sense 的方法就是去瞭解做出作品的技術細節,學會用更多維度去分析一個作品。以音樂舉例的話就至少包括:樂理、編曲、樂器演奏、錄音混音工程。
可惜我對視覺可以算是門外漢中的門外漢,我需要從最基礎的設計概論開始學起,並試著從做封面圖的過程中慢慢實踐和感受。
我沒有受過任何和視覺設計有關的訓練,目前我找到不錯的資源是這個 Youtube 的播放清單,希望你能推薦一些啓發性的資源!
如果你在這一年內有跟我聊到遠期目標的話(也可以說是夢想,但有點羞恥),那我的回答大概是:
其實我沒有什麼好的策略,現在的我充其量只能算是在隨便亂嘗試,尤其在程式設計的領域我不清楚有什麼門檻低、需求量大的案子可以接(相較於設計、樂器教學),不過也有可能只是我自己太嫩。
不過,最近我有找到一些資訊讓我對自己的目標更肯定一點點,從除了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只靠領月薪過活)的另外一個角度,提供了我另外一個理由讓我堅持我的遠期目標。

參考 Brian Fetherstonhaugh 提出的職業生涯三階段制定策略:
來源:《深度學習的技術》
中年危機的原因:過度依賴用時間換薪水,沒有累積和拓展自己的能力,在體力和學習力拼不過年輕人的時候,就可能容易被取代。
我並不像成爲那樣的人,我認爲我的目標還是有必要達成的。
Syncthing 是去中心化的同步軟體,也就是說,它的運作方式不像是 Google Drive 這種雲端硬碟,需要一個伺服器才能運作。相反地,它的運作方式是讓需要同步的設備直接連線,所以就不像 Google Drive 一樣會有空間不足的問題嘍~
使用 paru 從 AUR 安裝
|
|
使用 systemctl 來啓動服務
|
|
接著就可以到 http://localhost:8384/ 的 Web GUI。

從 F-Droid 上直接下載安裝即可。
點一下添加資料夾。

接著取個名字,設定一下要同步的資料夾。我這邊是打算拿來同步 LogSeq 的檔案。

在檔案版本管理這邊我選擇「變動式檔案版本控制」,以防自己手殘改錯或是刪錯東西。

Syncthing 也可以設定要忽略的檔案,我這邊就暫時先不設定。

點右下角的這串代碼可以查看自己完整的識別碼還有 QR Code。


接著在 Android App 裡面點右上角的「+」。

然後點右邊的掃描 QR Code,之後點電腦上的 QR Code,識別碼就會自動被輸入,然後就可以點右上角的確定。

回到電腦上的 Web GUI,會發現有一個新的連線請求,確認沒有問題之後就可以新增。

我這邊把需要同步的「LogSeq」打勾,其他的我就先不設定。

回到 Android App,點資料夾這邊右上角的「+」。

對應電腦上的資料輸入,然後點右上角的確認。


這時候就會自動同步了。

打開 LogSeq 的 Android App,也可以看到資料確實有被同步過來

https://wiki.archlinux.org/title/syncthing#Autostarting_Syncthing
上週上臺北時候的空檔跑去誠品看書,意外看到待讀書單上的 《卡片盒筆記:最高效思考筆記術》,我當時的想法是:

這本書的主要概念跟這邊不太相關我就不特別提。
關鍵是,書中有提到的數位工具的其中之一是 Obsidian,它的核心功能是「雙向連結」。但我其實不太愛再把自己的重要資料依賴在非開源的軟體,於是才找到類似功能(並且更強大)的 Logseq。
而使用 Logseq 大約一個禮拜之後,我覺得最棒的是它鼓勵把所有的想法都先記錄在當日日記,之後再透過連結的方式去整理自己寫下來的東西。這麼一來,我有任何的點子都能馬上記錄下來,不必擔心我要把它歸在哪個類別或是加上什麼 Tag。

我可以在一天的最後再來整理這些我記錄下來的東西,並且給他們適合的標籤或連結。例如我可以把所有我想要在這禮拜分享給你的資訊標上「九弄之一」,然後我就可以在寫九弄之一這篇文章的底下看到所有的連結。

還有另一個很 Fancy 的功能是:Logseq 會用圖像化的方式顯示所有文章之間的連結。

沒意外的話我會持續使用 Logseq 來記錄生活和建構我的腦外資料庫,而我其實也還一直摸索怎麽才能發揮 Logseq 更多的價值,等到時機成熟我會再寫文章分享的!
2021 年二月,Mark 發現兒子的生殖器官發炎腫脹。那時正是 Covid-19 大流行的時候,所以他的妻子用他的 Android 手機對著他的兒子的鼠蹊部拍了幾張近距離、高解析度的照片,並且傳送到她的 iPhone,爲的是隔天的線上看診。如此一來,醫生就能夠在看診前事先收到這些照片。隔天,醫生根據這些照片開了抗生素做爲處方,沒過多久他兒子就痊癒了。
Mark 的噩夢才剛開始,他的 Google 帳號遭到停權,這十幾年累積的通訊錄、Email、行事曆、雲端硬碟、備份、照片,全部都無法存取,甚至所有他在其他平臺用 Gmail 註冊的帳號也因爲沒有辦法接收驗證碼而無法使用。之所以會這樣,是因爲 Google 根據他手機內的幾張照片判定他涉及兒童性剝削,並且已經通報給美國警方。Mark 也在這個時候就向 Google 提出申訴,但都沒有得到有效的回覆。
美國警方便開啓調查,毫無疑慮,警方認爲沒有足夠跡象表明 Mark 涉及犯罪。在 Mark 的清白被證明之後,他詢問警方是否可以也把這個結果通知 Google,協助他拿回這個帳號。 警方的回應是:「你要自己去跟 Google 講,我什麼都幫不了你」。Mark 再次向 Google 提出申訴,並且附上警方的調查報告。即便他附上了警方的調查結果報告,但 Google 還是始終維持他們原本的決定。
其實,在他兩個月收到 Google 的通知的時候,他的帳號就已經被永久刪除了。
Google 在 2021 年判定了超過 60 萬起兒童性剝削案件,並且停權了超過 27 萬個帳號。我們不知道 Google 的準確率有多高,但如果我們假設準確率有 99% 好了,那 2021 就有 270,000 * 0.01 = 2700 個帳號被誤判,這 2700 個帳號的所有資料就這樣莫名其妙的不見了欸!
站在 Google 的角度,他們在全球有幾十億個帳號,就算他們損失的這幾千個用戶使用的都是付費帳號,對他們的影響還是微不足道。更別說,究竟有多少人是付費使用 Google 的服務的。對他們來說,他們這麼大的公司無法承受任何被捲入有關兒童性剝削或其他違法事件的風險。再者,僱用人類好好地處理這些爭議案件,所花費的成本遠高於這麼做帶來的效益。Google 根本就管不到那幾萬幾千個小蝦米用戶的權益。
Google 能停權帳號的理由不是只有性剝削,其他像是版權侵犯、散佈假消息都有可能讓你的帳號被停權。你可能會覺得你不會去做那些事情,但你能保證你在 Google Drive 上的每一個檔案、Gmail 裡面的每一封信、Google Map 上的每一則留言都不會被 Google 的 AI 判定是違反使用條款的內容嗎?或甚至,如果今天 Google 無緣無故就把你的帳號刪除了,你也只能任他們宰割,一點反抗的力氣都沒有。
你可以說我的說法是陰謀論,但未雨綢繆只會有好處沒有壞處。而且,我認爲 Google 非常高的機率在一、二十年內隕落,你終究有一天要離開 Google 的。 提早做好準備,未來的某一天你會感謝你自己。
整體來說,我覺得我已經告別了前一陣子那低靡1的狀態。現在的我活得很有目標,覺得很多事情想做,時間卻不夠用,也覺得自己過得蠻幸福的,除了收入和居住不太理想(但不是我能控制的)。
要具體說做了什麼事的話大概是:
今天我要教你如何使用 docker & docker-compose 來設定好一個 reverse proxy server,而且還有一個漂漂亮亮的 GUI!

我這邊 server 的 OS 是 Ubuntu 20.04,所以用 apt 來安裝。
|
|
把目前的 user 加到 docker user group 中(這樣才不用一直用 sudo 來下 docker 的指令)。
|
|
來跑個 Hello World 來確認一下,如果像下面畫面這樣的話就代表 docker 已經成功安裝。
|
|

建立一個資料夾並在底下建立 docker-compose.yml。
|
|
|
|
接著就可以用 docker-compose 啓動並讓他在背景執行。
|
|
如果你是租雲端主機,記得去把 port 80、81、443 都打開!(我這邊使用的是 Oracle Cloud)
80 和 443 是 HTTP 和 HTTPS;81 則是用來進入 Web GUI。

確定防火牆沒問題的話就可以直接從瀏覽器到 <你的 ip>:81,進入 Nginx Proxy Manager 的管理頁面。

預設的帳號密碼是:
[email protected]changeme第一次登入就會要求你修改帳號密碼。

點進 Hosts -> Proxy Hosts 就能看到目前的 Proxy 狀況,這邊還沒設定當然是什麼都沒有。

這邊我們把 domain 和所有 subdomain 指到主機上。我的 domain 是在 NameCheap 買的,請到你購買 domain 的地方設定。

這時候我們就能透過 domain 訪問主機,而不是輸入 IP。接著再以剛剛改好的帳號密碼登入。

接著我們來設定第一個 proxy 指向 Nginx Proxy Manager,也把 SSL 還有憑證處理好,這樣才能確保連線是 HTTPS 的。
成功登入了之後進到 Host -> Proxy Host,點 Add Proxy Host。
我這邊把 proxy.giveanornot.com 代理到 localhost:81(也就是現在的這個 proxy manager)。

在這邊選 Request a new SSL Certificate 的話,Nginx Proxy Manager 就會根據我們設定的 Domain 自動幫我們申請、更新憑證。怎麼樣,超方便的吧!
完成之後點 Save。如果設定都正確的話,直接到 proxy.<你的 domain>,就會看到 proxy manager 的登入畫面。這時候網址列有顯示鎖頭,代表說現在的連線是有經過 HTTPS 加密的。

初始設定到這邊完成,我們就可以開始使用了!
接著我們來設定外部連結的 proxy,我以我自己在 Netlify 上的部落格爲例。

這邊記得要順便更新 blog 的預設網址,以及 Netlify 的 custom domain。

設定完成後我們就也可以透過 proxy 瀏覽部落格了。

但是,在這個時候如果到 giveanornot.com,你會發現首頁還沒有被設定好。
我這邊想要把 bio.giveanornot.com 指到我放在 GitHub Pages 的 Link In Bio,並且把首頁 giveanornot.com 自動導向 bio.giveanornot.com。
一樣我們新增一個 Proxy Host 並且取得憑證。

然後到 Hosts -> Redirect Hosts 新增,把 giveanornot.com 導到 bio.giveanornot.com。

也要記得在 GitHub Pages 這邊新增 custom domain。

此時到 giveanornot.com 的時候就會被自動導向 bio.giveanornot.com。

接這我們來設定 server 上其他服務的 proxy,我這邊以一個 httpd 來示範,你可以把 httpd 換成是你其他任何的 container。
把 httpd 加到 Nginx Proxy Manager 的網路裡面(我這邊用的是 portainer)。

然後新增一個 Proxy Host,這邊的 hostname 就輸入 container name(docker ps 可以查詢)。

這樣就可以透過代理存取 server 上的其他服務了!

至於非容器化的服務嘛……目前沒有找到好的解決方法:(
在 這一篇文章 裡面有提到,我在 2021 的 11/08 開始一個爲期 100 天的挑戰。這個挑戰的目標是連續寫 100 天的 code,並且在這期間內成功找到一份滿意的工作。
結果是,這個挑戰只持續到 Day 48。

失敗的原因不僅僅是入伍時間一延再延打亂原本的計劃而已;更多的是我在遭遇變故後,心理一直處在一個不健康的狀態,而我沒有能力發現並有效的處理。在意識到自己失敗後,糟糕的心理狀態,加上當時其他的壓力來源,我無法有效的去面對、檢視、檢討這個挑戰。於是,逃避成了我當時的唯一選擇。不回頭看這個挑戰、不碰任何跟 coding 相關的東西、不去想求職和自我成長的事情——這些是我在那個狀態下,非常消極,但也有效能夠讓我過得比較舒服的方法。
沒有把大目標拆成具體的小目標也是失敗的原因之一。我能很明顯地感覺到:在 Day 27 取得 freeCodeCamp 的 backend certification 後,我失去了一大部分的動力。更準確地說,是少了完成證書裡每一個項目之後,所獲得的那種回饋感。而少了題目的指引,對於接下來要寫什麼也是越來越迷茫。在這種不知道寫什麼 & 回饋感驟降的狀態,挑戰會失敗似乎也是一件合情合理的事情。
失敗不代表這次的挑戰一點價值都沒有。事實上,「失敗」只是用來描述沒有達成原本目標的的負面詞彙。也就是說:就算是只差 1% 就成功,只要沒有達到 100% ,都算是失敗。既然如此,我是不是可以反過來說:1% 的失敗,是 99% 的「成功」。
回頭看看我這 48 天做到的事情,最大的項目莫過於取得 freeCodeCamp 的 backend certification。如果我當初把目標設定在取得這個證書,那我這次的挑戰是一次大成功誒!而且,在取得證書的過程、以及拿到證書以後的到 day 48 的這段期間,我還解決了很多以前不曾解決過的問題。
當然我不是想要用把目標拉得很低這種方式來騙自己很成功。只不過,我不想因爲失敗掩埋了那些成果。畢竟,爲了得到那些我也是整整花了 48 天。因此,在這段期間所獲得的任何小結果,無論是失敗的或是成功的,我都應該把它們好好的整理、保存。因爲,那些是我接下來想做任何東西的重要參考資料來源。

48 天換取一個失敗的結果絕對不是浪費時間。如果把我用到、學到的技術和工具全部列出來,其實還是有點壯觀的。
從 Day 49 到現在的每一天,我一直都活在沒有完成挑戰的罪惡感中,因爲我不想承認我的失敗。只有當我下定決心,決定好好地回顧一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的時候,那膨脹已久的恐懼泡沫才會消除。在我能夠好好面對之後,才能把那些我需要的撿回來、好好地裝箱,我也才能安心地讓這件事情徹底地離開我的思緒。也因爲如此,我才能再開始開始下一個挑戰,不再原地踏步。
今天我要跟你分享我 2017 年(民 106)在臺科大資工系的推甄面試,並且成功順利錄取的經驗。
這篇會以我自身的經驗出發,和大家分享這次面試經驗的流程、自己的經驗、以及如果可以回到那個時候,我會希望我當時能知道的事情。
我們先來看看臺科大資工系的官網怎麽說:
臺科大官網" width="763">
其中有三個重點:
而整體流程則是:
有大致的概念之後,接下來再來詳細看看各個階段,以及分別要注意什麼吧~
當天早上的準備工作也是非常重要!好好的規劃的話可以降低突發狀況的機率,也就比較不會緊張啦。我這邊分成 食、衣、行、帶,四個項目:
當天按照平常的飲食習慣就可以了,如果平常沒有習慣吃早餐的話不必特別吃,但就建議帶一點高熱量的小零食在身上以防萬一;如果你被安排在下午的話,午餐可以稍微不要吃那麼飽。不過,飲料和水分就適量少攝取一點,避免緊張一直想跑廁所,但如果天氣很熱的話也要小心不要中暑啦 ><
當天的服裝我會建議以 半正式、整潔、樸素即可,我當時有看到一些同學穿正裝打領帶,我覺得是沒有必要甚至有點突兀的。其實資工系並沒有非常在意面試者的服裝,只要不要讓人感覺到太隨便或是太奇怪就可以了。
如果你不清楚所謂的半正式是什麼的話,我會建議以休閒襯衫、素色褲子爲主。鞋子不是很重要,皮鞋、運動鞋、帆布鞋其實都可以,只要不要太高調就好。
另外,頭髮會亂的,鬍渣之類的要記得整理,表示你對面試的重視,也是基本的禮貌。
如果你像我一樣不住在臺北或對臺北不熟悉的話,一定要事先規劃好當天如何前往資工系系辦!
我會建議坐臺鐵或是高鐵,因爲下車之後往月臺 高鐵 9 車、臺鐵 11 車的方向,有可以直達捷運的出口。 客運轉運站離捷運站有點距離也容易迷路,除非有自信可以找到路否則不建議!
出了臺鐵、高鐵 B3 出口之後對面就是捷運入口,直接逼悠遊卡或一卡通就可以進站,這時候錢不夠的同學請往左手邊去售票機儲值。
進站之後坐紅線(淡水信義線)往象山方向 => 中正紀念堂轉車 => 直接到走到對面等車 => 綠線(松山新店線)往新店方向 => 公館站下車 => 出 2 號出口。
維基百科" width="1200">
上電扶梯出站後可以逼卡租 YouBike(要事先註冊綁卡,或者到櫃員機),然後騎進臺大在鹿明堂右轉;或是直走羅斯福路過圓環後左轉到臺科大門口還車(記得再逼卡)。如果不幸沒有車或是下大雨的話也可以走路,大約走 10 分鐘就到了~
Google Maps" width="1200">
進校門後經過圖書館就可以左轉進 T4 大樓一樓穿堂,烏龜池對面就是電梯,上 5 樓就到資工系辦嘍!
臺科大資工系" width="1200">
我建議可以比規定的 20 分鐘前再提早 10~30 分鐘去報到,多的時間可以休息一下熟悉環境、逛一下校園、或是看一下小抄,讓自己不會那麼緊張 ><
要帶的東西其實不多:
就這樣!其他就是你平常出門會帶什麼就帶什麼就好了。
另外要提醒的是,除非你有非常特別的理由,不然不需要另外再帶資料給教授看。一來是教授其實面試你沒有什麼時間可以看,二來是發資料的過程也會消耗你不少寶貴的時間。
報到完之後,除非你剛好就是各個時段的前幾個,不然一定能遇到面試完出來的人——巴上去問他們問題。裡面有多少教授、誰是白臉誰是黑臉、教授都問了什麼問題……什麼都好。雖然不一定每個人都願意回答你,但儘可能地蒐集到更多資訊對你肯定是有利的。其餘時間可以看看自己帶的資料,在腦袋整理一下等等要說的東西,然後等待你的名字被叫到。
第一站在大會議室進行,主要是讓教授跟你聊聊天看看你這個人的 學經歷、基本能力、應答能力 ,具體的內容包括:
會議室的樣子是四張長桌圍起來,你坐一張,其他大約 68 位教授坐另外三張,整體大約是下面這張圖的 23 倍大。
Febrian Zakaria" width="1920">
這個階段要做的是用一到一分半左右的時間讓教授認識你,而重點只有一個:請只說和資工系有關的事情;家庭背景、成長經驗、你的其他興趣什麼的教授一點都不想知道。你該說的是:
我來舉個例子:
各位教授好,我是 OOO,畢業於 OO 學校電子科。我在高中的時候最喜歡的科目是微處理機和單晶片實習,在單晶片實習的課程裡我學會了如何使用 C 語言去控制 8051,也是在這個時候我發現比起硬體、電路,我更喜歡電腦和寫程式,這也是我選擇資工系的原因。
我的專題也和 8051 和 C 語言相關,是用 8951 和兩個 8x8 LED 矩陣做的遊戲機,其中讓我花最多時間的是理解和學習如何使用計時器中斷。
最近在嘗試的事情是想要透過 Wi-Fi 和 ESP8266 控制房間的電燈。目前遇到的難題是:網路上的範例有提到 HTTP Server,但還不清楚那是什麼東西,目前還在慢慢的研究。
以上是我的自我介紹,謝謝各位教授。
當然你的經歷可能沒有這麼精彩,你可以在專題的部分用非常多的篇幅,大約控制在 200 字左右即可。這裡我想特別提醒大家:不用害怕自己做的成果很失敗就不敢說。事實上,不過你有多厲害多屌,在教授的眼中都是小兒科,教授想看到的是:
你遇到困難的時候,你是怎麽試圖解決問題、怎麽尋找有用的資訊,而你在這個過程又有什麼收穫。這是資工系非常需要的一種能力——自學。
英文也是資工系重要的能力之一,幾乎所有的說明文件都是用英文寫的。
我當年面試的時候,桌上擺著一張紙,上面有一句英文,口試的內容就是把那句話翻譯成中文。我不太記得那句英文是什麼了,但我記得是有包含 database system 的一句被動句。其實不難,只要你能好好地用通順的中文說出這句話的意思就可以了。
萬一你真的遇到不認識的單字,請大方地說你不太確定某個字的意思,然後把剩下的部分翻譯完畢就好了。
在這個階段,教授會問你一個數學問題,通常是排列組合或是機率的問題。因爲你手上不會有紙筆,所以不會是太複雜的問題,主要是想知道你的數學觀念對不對。我當時被問的問題是:
丟兩個骰子,同樣點數的機率是多少
這裡的評分不是只有答對或答錯兩種,和上面一樣,教授想知道你的策略是什麼。這時候你能做的最壞的表現是直接說你不會,或是沉默不語,然後說了一個錯誤的答案。
你不需要一聽到題目就知道如何解題,你需要做的是:你正在想什麼,就同時也說出來。 即便你一開始的策略錯了也沒關係,你可以說你覺得你的想法錯了,然後再開始一個新的策略。通常來說,如果教授聽到你的思路,而你卻一直卡關的話,教授通常都會好心推你一把的。
到了這個階段,其實這裡就是讓教授和你聊聊天,讓教授有更充足的資訊能夠給你打一個分數。教授通常會針對你的專題還有經歷提問,而你就也按照實際的情況回答就好了,切忌說謊。你可以在自我介紹的時候埋一些短時間說不清楚的事情(線頭),吸引教授的好奇心。而這個階段也是最難準備,最能夠看出你的專題有沒有認真做、你到底有沒有料的階段。
最後教授還可能會問一個問題:
你有什麼想問的問題嗎?
這時候其實就是教授沒梗了,但還是要禮貌地完成面試,如果前面聊得很多的話教授可能不會問這個問題,時間到了面試結束。
這個問題的答案就是:任何你想問的都可以問。當然我的意思不是說可以去問教授有幾個小孩、名下有幾棟房子;但只要任何和資工、學校、今天的面試沾的上一點點邊的都可以問。當然儘量避免網路上很簡單就能找到答案的問題,而這個問題通常也不太會大幅度影響你的分數(除非你很沒禮貌)。我這邊列幾個可以問的問題:
- 請問大一的課會有早八嗎?
- 請問剛剛那題數學的正確解答是什麼?
- 請問我在暑假這段期間可以先自己學什麼東西嗎?
- 請問大一的計算機程式設計具體課程內容是什麼
- 我對人工智慧很有興趣,請問教授可以給我一些指引或是建議嗎?
- 我在專題遇到的問題,請問教授有什麼比較好的解決方案嗎?
如果你想不太到問題的話,可以到 臺科大資工系課程地圖 看一下,你一定可以從這裡面找到你還不懂的東西。
如果沒有意外的話,在你回答出:「沒有問題了,謝謝教授」的時候,第一站在這裡就會結束了。結束的時候請記得禮貌和教授問候,如果有移動到會議室的物品的話也請記得歸位,然後就可以先到外面稍作休息。
剛從大會議室走出來,你的心臟肯定還跳得很快。不管你剛剛的表現如何,那都已經是確定的事情,不是你能改變的。 如果讓剛剛的表現影響到你接下來的狀況的話就不好了。你要做的事情是: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在準備第二站。
你可以看看自己帶的考古題,或是問問從第二站出來的同學他們被考了什麼問題。事實上,第二站能考的問題不多,有非常大的機率你會被問到一模一樣的問題。如果你多問一些同學的話,很有可能就被你問到要拿來考你的那個問題了。所以,儘量在這段短短時間獲得更多資訊,不僅可以提高你對問題的把握度,還能讓你把注意力從剛剛的表現轉移到接下來的第二站。
第二站的主軸是技術面試,也就是考你的專業知識如何。這邊分成兩個階段:自我介紹、白板題。
這邊的自我介紹目的是讓教授瞭解你的背景如何,這樣教授才能挑選適合你的題目。這邊教授不會和你聊你的專題如何,所以篇幅不必太長,只要簡短地敘述自己的背景、專長、經驗,大約在 30 秒到 1 分鐘即可,才不會白白浪費後面的答題時間。
這裡才是第二站的重頭戲! 這邊教授可能會根據你的長項給你一個題目,請你在白板上作答。
既然是資工系,這邊的題目就是寫程式,通常不會太複雜,只是測驗你有沒有基礎的程式設計能力而已,所以也不會限定你要用什麼語言、什麼方式。我這邊舉幾個題目的例子:
- 請在白板寫出一段輸出九九乘法表的程式。
- 請在白板寫出一段輸入爲 N ,輸出費氏數列前 N 項的程式。
- 請在白板寫出一段輸入爲 N ,輸出 N 的所有因數。
- 請在白板寫出一段輸入一個矩陣 M,輸出 M 的轉置矩陣的程式。
聽到問題之後,你對地方有一些地方可能還不太清楚,請教授解釋你不清楚的地方是完全沒問題的。請一定要在確認對題目沒有任何問題了,再開始著手解決問題。
與第一站一樣,你有可能需要時間思考,請你邊思考邊把你的想法說出來。 就算你最後無法寫出正確答案,你也還能讓教授知道你還是有程式設計的能力,只是卡在某個關卡而已。
寫完答案的時候,記得順著自己的程式檢查一下,也順便看看有沒有什麼沒加分號、括號的小問題,確定沒有問題之後就可以完成作答。如果有問題的話教授可能會在這個時候告訴你,請你修正你的答案。
這邊提供幾個可以找到題目練習的地方:
如果作答完還有時間的話,教授可能會考你第二題。我當年就被考了一個「請在白板上畫出除五的同步計數器」,可能因爲我是電子科吧……所以如果你不是資訊科的話,還是建議複習一下數位邏輯會比較好。
恭喜你撐過了這次的面試!這時候就可以放鬆了。如果你有其他學校要面試的話,就請儘量提早到下一個面試地點;如果沒有的話就可以留在學校休息一下,認識一下其他來面試的同學,他們很有機會會是你之後的同學。也可以到校園裡面走走,看一下教室長什麼樣子、吃看看學餐如何也是不錯的選擇!
最後這邊再幫大家統整和補充一下幾個重點:
規劃當天的行程、交通方式、衣服怎麽穿;準備好當天要帶的東西;瞭解一下學校或系上的課程和規定,這些都是絕對可以事先就確定並且準備好的。如果因爲這些事情沒做好的話一定會大大影響當天的狀態。
自我介紹、專題探討都是一定會遇到的環節,如果沒有把握好這個部分的話就太可惜了。請一定要事先寫好稿、多順過幾次,也要想想教授可能會問的問題,被問到了要怎麼回答。說話的時候的速度如何、重點該擺在哪裡,這些也一定要事先想好和練習。
資工系能考的題目雖然變化很多,但其實能考的概念不多,只要多做題目就能夠抓到其中的套路。當你把所有類型的題目都做過一次之後,你就會發現那些題目都有類似、可以參考的概念。隨著做過的題目越來越多,就能夠有越多的概念可以參考,解新的題目也就會越來越輕鬆。所以,請多做考古題、多做一些題目讓自己能夠有更高的機率可以會回答出正解。
好的台風能讓教授能整個對談的過程更舒服,教授也能更專注在你說的事情上,也或多或少提高教授對你的認同度。如果你的經歷做得不錯,卻因爲沒辦法好好表達,而被另一個經歷普通但是能和教授侃侃而談的同學比下去,那不是非常的不甘心嗎?所以,不必對教授非常的畢恭畢敬也不要太吊兒郎當。自然、有自信、肯定、沒有冗言贅字,這樣的語氣無論是誰,都會覺得跟你對談是一件舒服的事情。
“Repetition is the mother of skill” - Tony Robbins
如果你怕你表現得不好,那就多做幾次,直到你能夠輕鬆應付爲止;如果一道題你解不出來,那就多做幾道類似的題目,直到你能成功解答。你可以對著自己錄影,看看從別人的視角你的表現如何;也可以找幾個同學互相面試,看看彼此有什麼地方需要改進的。總之,重複和練習,這是兩件絕對不會背叛你的事情。
以上是從一個資工系學生的角度,想要給大家的一些建議,也是我希望我當年就能知道的事情。
祝大家都能順利推甄上想要的學校和科系!
這大概是最直覺的作法,不過你必須先找得到你的隨身碟。
如果你很順利地找到你的隨身碟,接下來還要把隨身碟插到電腦 -> 把檔案複製出來 -> 卸載隨身碟 -> 再把隨身碟插到另一台電腦 -> 終於拿到檔案,而且這還不考慮 USB 平均要插 3 次才會成功。
所以除非是要傳非常大的檔案,否則我覺得還是太麻煩了。而且手邊不見得會有 USB 3.0 以上的隨身碟和孔可以用,如果退回到 USB 2.0 的速度的話只有 480Mbps 以下(通常是有 200Mbps 就偷笑了)。

不得不說 AirDrop 是真的非常好用,不過限制也很明顯,那就是傳送和接收端兩邊必須都要是 Apple 的裝置才可以。
雖然也有像是 ShareDrop 這種類似 AirDrop 的服務,不過這類的服務大多是建立在區域網路或是 Wifi 直連上,也就是說,這類方式的另一個限制,就是傳送和接收端兩邊必須要在同一個地方或是在同一個網域內才行。

這幾個服務我覺得比較類似就擺在一起討論了
基本上這些方式都需要登入,甚至要下載特定的軟體,有些也有檔案大小的上限,而且他們本來就不是被設計來傳輸檔案的,所以用起來都會有些彆扭的地方。另外這類服務大多數都會把檔案留在他們的伺服器上,如果你是要傳一些比較敏感的資料(比如說證件、文件翻拍),你有辦法安心的使用嗎?

其實 Send Anywhere 是蠻好用的服務,你只要選擇好你要傳的檔案後,你就會得到一串數字(登入才能使用連結),然後在另一台電腦上一樣到 Send Anywhere 上輸入剛剛得到的那串數字之後,你就能在另外一台電腦接收到檔案。
不過 Send Anywhere 還是有缺點,就是還是必須要打開瀏覽器才能使用,有些進階功能還需要登入甚至收費。另外其實 Firefox 也曾經提供類似的服務,不過後來爲了防止被用來傳送有害的內容就結束服務了。或許 Send Anywhere 有一天也有可能步上 Firefox Send 的後塵,那麼到時候我們就必須再尋找下一個替代方案了。

假如你傳送或接收端的其中一邊是只能使用文字界面的伺服器的話,那你的選擇大概就只有這兩個了。
使用 SCP 的話你需要先在伺服器上設定好 SSH Server,這問題不大,麻煩的是每次要傳東西的時候你都必須要打很長的指令,而且其中還包括像是 IP 和路徑這種超級容易打錯的東西,所以我每次用 SCP 的時候都至少要試兩、三次才會成功。
|
|
至於 FTP 的話,架 FTP Server 相比上面的方法都還要麻煩很多,除非是需要讓很多人一起存取檔案的情況,否則 FTP 完全不會是一個好的方法。
廢話不多說,直接上圖

圖片裡面的左邊是我的本機,右邊是我的一台 VPS(伺服器)。我從我的本機傳送了一整個資料夾的內容到 VPS 上只需要各打一行指令就完成了!(雖然只有一個檔案)
發送端在確定發送之後會得到由一個數字和三個英文單字組成的通關密語,在接收端上輸入那段通關密語之後就能接收到檔案,就是這麼簡單!
Croc 使用的是中繼的伺服器來傳輸檔案,也就是你需要一台伺服器來負責轉發傳輸的檔案,不過 Croc 預設就是使用官方提供的伺服器,所以你不用擔心需要自己架一台中繼伺服器啦!你可能會擔心官方的伺服器會不會有一天突然掛掉或是有資安的疑慮,其實架設 Croc 的中繼伺服器也很簡單,這部分 小惡魔 - AppleBOY 已經寫過一篇文章 說明得很清楚了,建議大家可以去他那邊參考。
不過這兩點都是可以透過自己架 Croc 的中繼伺服器就解決的,我自己是想不太到有其它的缺點了啦。
官方其實已經有現成的腳本了,你只需要一行指令就能安裝:
|
|
如果你是用的是 MacOS 的話也可以透過 Homebrew 來安裝:
|
|
而我現在用的是 Manjaro(基於 Arch Linux),Croc 已經收錄在 Pacman 裡了:
|
|
如果是在 Android 的話我會推薦使用這個 第三方 App。
使用方法非常簡單,首先你要在兩邊都安裝好 Croc,接著你只需要在要傳送檔案的那台電腦上輸入 croc ,然後後面接上你要傳送的檔案或者是資料夾,接著他會問你是不是要把這個檔案傳出去,這裡我們直接 Enter 就可以確認,然後你就會得到一個由一個數字和三個英文單字組成的通關密語,就像這樣:
|
|
然後到要接收檔案的那台電腦上輸入 croc,然後後面接上剛剛在另一台電腦得到的通關密語,接著他會問你是不是要接收這些檔案,一樣直接 Enter 確認,就能成功接收到檔案了:
|
|
你可能會覺得那串通關密語還是太長太難打了,別擔心,這個通關密語是可以自己設定的,只要在傳送的時候加一些參數就可以設定,像是這樣:
|
|
不過通關密語至少要六個字母或數字,太短的話會直接被拒絕:
|
|
以上就是 Croc 的安裝和使用的方法,其實 Croc 還有更多的進階用法,不過我從來都沒有使用過,有需要的話也可以到下面這幾個地方參考:

部署 Discord.js Bot 到 Heroku 時報錯: Web process failed to bind to $PORT within 60 seconds of launch
當 Heroku 的 app 啓動時,Heroku 會幫你綁一個 port 給你,但你的 bot 並沒有在監聽任何一個 port,對應不上就出錯了。
在 node 的專案根目錄新增一個檔案 Procfile 。

在 Procfile 加入下面這一行(如果你的 bot 啓動的指令不同的話也請在這裡一併修改)。
|
|
把更動推上 Heroku
回到 Heroku,進到 App > Resources Tab 然後關閉 web 並且把 worker 打開。
